Eva從美國回來,走出機場搭上了計程車;賣了藥拿了錢,小馬把車繼續前開。他們的目的都一樣:Cindy的生日派對。

Pub裡,髮型設計師Cola四處獵豔,女友Vivi怎麼也找不著他,一直暗戀她的女DJ Iden則要她把蛋糕送去給Cindy,別管Cola了。在眾人簇擁之下,脫光衣服被禮物袋包起來的Ben出場,Cindy拆開包裝在眾目睽睽下開始吻他的胸前。Eva帶來了一個熱情的擁抱,小馬帶來了一些助興的藥,Cola則在飲料機前面跟人打砲中出,隨後被砲友用罐裝可樂敲昏。

藍色的夜空抹上了一層奶油黃,派對結束,Cindy在門口給Eva送行,Hitomi勾著一個男人的手出現,說自己本來昨天晚上10點多就要過來,但朋友介紹了電影導演給她所以才沒趕上。送走了Eva,Cindy要Ben送她回家。小馬去醫院探望得了癌症的父親,捲起大麻抽了一口,他把煙吹往父親的鼻子讓他可以吸入。再看一眼父親,小馬在旁邊的椅子睡了。

Cindy在辦公室以34D女超人的化名在聊天室跟網友蝙蝠俠調情,光溜溜的Hitomi從旅館來電說導演答應要在下一部偶像劇給她一個角色,她約Cindy跟其他朋友晚上見面,Cindy則要蝙蝠俠晚上帶著一百顆氣球到華納廣場等她。在幼稚園當老師的Vivi接到了Hitomi的電話要表示會跟Cola一起去。此時的Cola則對著去別的地方剪了一次頭髮的客人發脾氣,直到收了紅包才罷休。

Ben帶著公司的創作新人去跟製酒公司簽約,新來的行銷主任正是Eva。會議結束,Ben約Eva晚上見面,他可以介紹很多酒店跟Pub給她。Cindy去跟蝙蝠俠會面,她把氣球都放掉,看著它們璀璨的飛上天空。她帶著蝙蝠俠到常去的保哥的Pub,Hitomi則又去勾搭一個電視台製作人。大夥都到了,Cindy問小馬為何還戴著那只爛錶,小馬生氣的甩開她的手。Ben把Eva帶出去外面吸大麻,他更用小號的頭吹曲子給她聽。他說自己小時候偶然找到這個,吹著吹著就會了。聽說他的外公吹的很棒,但外婆把小號給丟了,只留了個頭。Ben說自己想學點東西,但媽媽反對。靦腆的笑了笑,他對Eva說自己有一天會寫出很棒的音樂。

一晚都找不到Cola的Vivi很難過,Iden則主動載Vivi去大夥常去的早餐店。途中,Vivi看到Cola穿著蜘蛛人內褲跟別的女人正在車震。生氣的Vivi在豆漿店說要喝啤酒,Hitomi開玩笑的說她比酒家女還能喝。Vivi火了,批評Hitomi只會四處跟別人上床想成名,搞的其他人以為他們都是這樣,更說以後出去大家分開坐。Hitomi難過的坐下,說自己上床至少還有個目的,不像他們只是為了開心而每天跟陌生的人幹來幹去。一陣沉默,Cola有朝氣的跟大家打招呼,Vivi痛罵他王八蛋後離開,Iden追了上去。

把早餐給了護士,小馬進入病房偷偷給父親吃了點壓碎的油條。電腦傳來呼叫,一個叫Summer Blue的人呼叫他。Summer Blue用詩意的文字引起了小馬的注意。

Vivi生著悶氣不理會Cola,Cola先放映了兩人過去的錄影帶,之後他全裸拿著一束玫瑰終於打動了Vivi的心。八人仍跟之前一樣夜夜笙歌,Ben也帶著Eva走了一間又一間的Pub。Eva忍不住,問Ben是不是跟Cindy是男女朋友,Ben說大家只是好朋友。Ben送Eva回家,打開車門,遠方忽然放起煙火,兩人深吻,Ben提議兩人一起找個地方住。



慶祝搬遷的派對結束後,Ben把Eva拉上了床,最後一刻Eva忽然喊停,因為她是處女。Ben大笑,被Eva打下了床。

Pub外,Vivi跟新認識的製作人搞上,邊搖,製作人邊承諾給她一個好角色。Pub內,小馬接到了醫院的電話馬上離開。舞池中,Ben跟Eva擁吻。Vivi又看到Cola在跟其他女人調情,她難過的走進廁所,正在跟另外一個女人激吻的Iden推開了女伴,改為擁抱Vivi並企圖吻她,Vivi嚇了一跳後離開。醫生告訴小馬情況雖然暫時穩定,但他的父親隨時都可能走。小馬聽不到醫生的聲音,專心的跟Summer Blue聊天。

Ben看著做菜的Eva激起了情慾,Eva用手上的刀逼退了Ben後靠了上去,拉開拉鍊,她願意用嘴巴解放Ben,Ben不願,他不懂為什麼已經住在一起的兩人不能發生關係,Eva則說她想確認兩人的感情。Ben說她只是不能確認他能不能成為她的第一個男人後就開門離開。Eva不住的哭。

喝了酒,Ben開著車來找Cindy做愛。兩人交纏在床上,Ben的手機不小心被壓到,打電話回家,Eva接起,只聽到Cindy的嬌喘。她打電話給Cindy,從手機傳來的聲音確認了她的猜測。洗了澡出門,Ben看見在門口等著的Eva,看了Ben一眼,她坐上計程車走了。

蝙蝠俠在酒吧裡對Cindy示愛,他承諾給她保護,Cindy則走往小馬的方向伸手就是往褲襠摸去,問他到底在ㄍㄧㄥ什麼。小馬拉開了她的手,說了句"You're not my type",氣走了Cindy。看著保哥的臉,小馬知道醫院出事了。Vivi去跟Iden聊天,Cola一樣在調戲女孩。玻璃摔碎的聲音吸引了舞客的臉,Cola被一個叫捷哥的黑幫份子打的滿臉血,Vivi過來抱著Cola。聽Cola堅稱自己在日本學了髮型設計,捷哥則說Cola的師父是中南部的老Gay,專門幫人修鳥毛。為了騙他的錢,Cola被老Gay幹了四五年,錢騙完了現在來台北四處搞女人。Cola跑進豪雨中,Vivi追了出去。他大哭說每次她找不到他的時候他都是在幹別的女人,他要Vivi醒醒認清事實,別再這樣折磨他了。Cola跑走,Iden追了出來。Cola回到家,Iden跟Vivi在他眼前結合,掛上鑰匙,Cola離開。

父親過世,小馬跟好友們說起錶的來歷:他的父親一直想買隻好錶送他,直到住院的前一天,他把這隻不會走的錶給了小馬。從那天起,小馬就沒有把這隻錶拿下來過。對他來說,這是全世界最像樣的錶,Cindy聽著濕紅了眼眶。

Eva整理行李準備離開,她對Ben說其實她一直想跟他做愛,但她怕Ben得到後就會離開。她知道她不會,但她真的好怕,因為她好愛Ben,不想失去他。說完,她一顆顆的打開鈕釦,閉上眼睛。Ben站了起來,幫她把鈕釦一顆顆扣上,要她堅持對愛情的想法,她會遇到更適合她的人。Eva輕輕的親了他的臉頰,心裡非常難過。

無人的病房中,小馬被螢幕閃爍的藍光叫醒。是Summer Blue,小馬要求見面,他需要人給他安慰。12點,小馬依約來到富華大飯店512號房,兩人激情做愛,直到小馬聽到對方叫他的名字,那熟悉的聲音他知道是誰,他開始哭泣。電燈亮起,小馬生氣的問Cindy為什麼要這樣做,Cindy反問她為何不能是Summer Blue。她說小馬怕自己怕別人,連爸爸死了都不敢哭。小馬氣的用檯燈砸壞了玻璃後離去,Cindy難過的說她是真的喜歡小馬。

Ben把小號的頭送給Eva,他說自己不想做音樂了。Eva拿走了頭,送了一隻小號給Ben,頭對的剛剛好。她要Ben不要放棄,有天來紐約表演的時候她想在台下幫Ben用力鼓掌。計程車離開,Eva淚灑車上。

吞了點藥,小馬在車上發著呆,旁邊座位上擺著他跟Cindy的合照。看到對街的Cindy從飯店出來,小馬跨越馬路,被對向的卡車迎面撞上。

七星期後,Vivi跟Iden成了第一對合法結婚的女同志。Cola開心的把這個消息告訴了上門的顧客,他現在是鄉下一間小理髮店的老闆。Hitomi如願進入娛樂圈,從整人節目的變裝小姐起步。發呆的Cindy忽然注意到窗外有不停飄過的氣球,是蝙蝠俠。看著往上飛的成串氣球,Cindy開心的笑著。

======================================



多年前,我在二輪戲院看了這部電影,那時候同時上映的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生靈之破膽七次",一部讓我幹譙絕對不止七次的電影,我到現在都記得有一幕女演員在榻榻米上走,屋頂掉火球下來,那火球看起來就是衛生紙去點火而已,一整個沒氣氛。老牌演員戴立忍的電影處女作"台北晚9朝5"我已經忘了當時看的感覺,但我卻忘不了張兆志的中出跟他剪鳥毛的過去,可見George演的多麼用心,多麼動人。George啊,我從VJ時代就開始注意你,我一直相信你跟"螃蟹"唐志中有著不相上下的色情功力,你證明了你有成為AV男優的一流實力啊啊啊!!!

這次重看,我理所當然的感受到導演真正想表達的,夜生活的絢爛愛情對比單純的愛情,當然,也有夢想的實踐。小馬 VS Cindy、Cindy VS 蝙蝠俠、Cola VS Vivi、Vivi VS Iden、Eva VS Ben。以下就來簡單分析一下以上各組的糾葛,最後再來提不惜用肉體只為成名的Hitomi。



小馬是故事裡的悲情人物之一,如同飛上天空的汽球或燦爛的煙火,靠的毒品他成為夜世界的王,不透露過多感情的他有個貧窮病重的癌症父親。看了太久的生死及夜店的倉卒感情,他關起自己的心,跟朋友有著一定的距離,心的距離。這樣的他卻透過網路認識了Summer Blue,夏天的一抹深藍。由於沒有見面,他能用心跟她相待,也在失去父親時祈求對方的慰藉。來的卻是作風大膽性愛生活頻繁的Cindy。他如玻璃般碎裂,不知道心中期待的純淨之女何以變成一個夜夜笙歌的蕩婦。然而Cindy的話他卻無法反駁:為什麼我不可以是Summer Blue?小馬打碎鏡子裡的自己,衝出門在車上嗑藥。黑夜,白天,他終於明白Cindy說的沒有錯。他想去跟她說點什麼,也許在一起也許道歉也許吃個豆漿油條,死神卻選擇帶走他。

如上所述,Cindy是你發洩慾望的第一選擇,看對眼,馬上就激情,隔天也沒有責任問題,大家Happy就好。這樣的她偶然在網路上遇見寂寞、憨直、八成沒戀愛過的蝙蝠俠。蝙蝠俠想用感動一般女生的溫暖或保護感動Cindy,沒料到她只要性,只要開心。但是她終究是個女人,電影的最後蝙蝠俠的汽球還是感動了她。下班後,也許兩人上了床,也許又上了床,也許上著上著就結婚了,生小孩了。誰知道呢?

Cola跟Vivi的結合是一種必然,分開則是另一個必然。心中藏著太多秘密的Cola難以承受,他白天是跩的二五八萬的設計師,夜晚則成了森林裡狩獵的狼,他要在每個女人身上留下自己的氣味,那是他地盤的象徵。雖然空虛,但一般男人何嘗不是這樣,性愛後射精的快感誘惑太大,縱使知道有天可能會燒傷自己,理智跟慾望卻難以抗衡。這樣的他在夜店遇到幼稚園老師Vivi,玷污純潔是他這輩子最大的滿足,他選擇绑自己,至少脖子上戴個緞帶證明歸屬。然而狼終究是狼不是家犬,他跑了出去繼續獵豔。Vivi知道他的行徑,但單純的她相信兩人間還是有愛情,一次又一次的原諒他。直到Cola的過去曝光,他再也無力承受Vivi仍舊純真的眼光。他求她放手,看清事實救她自己。

女同性戀的Iden藉著工作的機會認識很多女性也發生過不少關係,但她卻一直都愛著異性戀的Vivi。她痛恨Cola的花心,一直想要Vivi認清事實。她想入侵Vivi受傷的心,但愛熱狗的她沒辦法喜歡甜甜圈。直到Cola一事後,Vivi才接受了Iden的感情,並成為第一對公証結婚的女同性戀。

Eva跟Ben的感情可說是戲裡的主打。Eva是去了美國那個自由之地後仍然處女歸的少數民族,高大帥氣的Ben則自認情場王子。Eva愛上了Ben,但不只是英俊,她看到了他的夢想跟純真,她看到他心中的孩子。正式同居後,Ben知道了Eva是處女,也能諒解她第一次的恐懼。但他受不了了,可看不可碰可碰不可嚐可嚐不可吞,他找上Cindy解決慾火,手機剛好撥出,Eva聽到了實況轉播,決定結束這段關係。但Ben終究不是Cola,當Eva選擇離別前送上自己的處女已證明自己的真愛時(我聽過不少這樣的故事耶,分手的最後一發),Ben扣上她的鈕釦,要她找個更棒、更值得她付出的男人。最後,面對已經屈服於現實生活的Ben,Eva送給他一隻小號,要他堅持自己的夢想。這段告訴我們,女朋友交個有錢的真的不錯。當然,前提是你要夠帥。

除了Ben的吹喇叭音樂夢想外,戲裡另外一個想圓夢的是Hitomi。只要聽到是娛樂圈的人,要她陪酒或上床都沒問題。面對Vivi的責難,她覺得她沒有作賤自己,那只是圓夢的手段。她是不要錢的妓女,她出賣肉體要換的是夢想,她要成名,她要鎂光燈的焦點是她。時代越進步人們越需要娛樂,也造就了不少詐騙集團以當明星或成為模特兒為餌,吊起了一尾又一尾的年輕男女。成為眾人的中心,成為偶像的渴望一直存在人類的心中,但過度追求外在的情況下很多人都失去了自己。影片的最後,Hitomi成為整人節目的演員,專門出演花瓶或垃圾筒或其他阿里不達的角色。但至少她邁出了第一步。這樣的成果可說是相當動人的,比起被賣到國外或成為A片女星或其他更可怕的情況,Hitomi算相當的幸運。



"台北晚9朝5"當然有它的缺點:過度濫情的畫面有幾幕沒有見好就收,導致影片增添幾分無力;演員的表現不錯,但膚淺兩字卻難跳脫,整片最有魄力的是出場不超過5分鐘的高捷;故事編寫不錯,但張力的收放不夠純熟。但是嘿!你在哪部電影可以看到現在已經是劉太太的王婉霏的女同戲?你在哪部電影可以看到出了名的好爸爸阿斗用後背位搞女人?除此以外,George在飲料機前面表演中出、全裸拿著玫瑰花道歉、被高捷打的哇哇叫、在雨中留著鼻血狂奔....只有在"台北晚9朝5"才能看的到。張兆志,You R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