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zan Pitt

在山羊鬍先生的推薦下找了美國畫家及動畫師Suzan Pitt的作品"Jefferson Circus Songs"來看。看影片之前,我有稍微做一下調查,Pitt以她動畫裡的超現實及潛意識形態聞名。因為對達利的欣賞,我抱著極大的好奇心連結到youtube開始看。

不舒服,猶如我第一次看"安德魯之犬"一般:困惑、迷亂、非邏輯、異常。

但,又有種想讓你多看幾次以習慣那種不適的衝動,從而慢慢去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或者說,他或她想讓觀者陷入何種精神混亂。畢卡索、達利、Suzan Pitt都可說是箇中佼佼者。

影片以孩童畫上白色的妝,眼睛下面畫著放射性的圖案以突顯眼部,穿上戲服扮起了護士、毛蟲、皇室、懷孕的演唱家,其中甚至有兩個孩子在頭上套了絲襪,兩人一同穿著碩大的衣服,扮成了雙頭人。這些人物帶來一種超越年齡的反常,讓我找不到適當的情緒回應影像的流動,我只能呆看著,帶著不安,無以名狀的不安。

除了孩子的演出外,影片也有動畫的部份:開頭一個老婦人在火車上,車窗外的景物不斷變換,有點像後面影片的引子。後頭有段幾個動畫角色聚在一起唱歌的景,馬上讓我想到Terry Gilliam在"Monty Python and the Flying Circus"裡面的動畫應用手法,都是利用人與其他物的重組造就出四不像卻又類人的生物。怪,一個字來說就是這種感覺。

"Jefferson Circus Songs"的影片播放手法故意以快轉並斷碎的方式呈現,不流暢加上快速的放映加上有點Pink Floyd風的陰沉無旋律刺耳音樂十足的擾人,快速咬動的嘴巴跟孩童左右移動的眼珠居然讓我感到恐懼,為什麼呢?似人卻又非人的滋味吧!

九成九的影片我都能把它歸類在好或壞,至少總有個傾向。"Jefferson Circus Songs"帶給我的卻只是重度的心理不適,跟鬼片帶來的恐懼不同,跟懸疑片帶來的提心不同,跟冒險片帶來的刺激也不同,是一種更根深柢固的,與生俱來的,想把它推開卻又想仔細看清它面貌的濃烈情感。話說的再多也沒辦法形容這種感覺,有興趣有勇氣有耐心的人就看看吧!





Suzan Pitt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