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溫和的朋友在一家食品公司的行銷部門工作,對他作風強硬的女主管十分欣賞;相反的,我對她高聳的鼻樑,削薄的嘴唇跟銳利的眼睛興趣缺缺,我一向對頑固的人相當感冒。女強人,不了。前幾天他跟同事還有主管去台中出了差,一年一度的全家春夏台中展,是一個僅對全家相關人員如幹部或店長或家眷開放的產品暨廠商博覽會,主要功能是提供一個互動的橋樑,過程也不乏競賽。幹部及店長配有貼紙,可以把貼紙貼在表上表示對該廠商的支持,前三名會得到獎盃及獎金。由於歷年來從未入圍過,主管跟朋友說他們只是純展覽,別把輸贏放在心上。意外的是,第一天結束後他們公司居然入圍前五名,讓他主管的好勝心整個起來,離開展場後不停說她要跟上司臭屁自己將拿下第一座獎盃,相關話題持續了一整個晚上。

隔天他們卯足全力參展,準備了有獎徵答、試吃就送一大包餅乾....類似的活動。近中午時,主管忽然對大家說有別的廠商用產品跟店長換貼紙自己去貼,口氣不屑的說自己的攤位不要這麼做。下午約兩三點,朋友的公司已經用產品換了一些貼紙。再晚一點,主管又來說其他攤位都在貼支持貼紙的表旁把店長們拉到自己公司的表格前貼貼紙。同樣的,她又說自己不會這麼做。想當然爾,他們還是做了,但又不敢做的跟別人一樣拚,扭扭捏捏的,回來時開始抱怨其他公司的人多無恥,拐跑了本來是要貼貼紙給他們的店長。展覽在全家的隊呼"Let's Go"中結束,朋友的公司意外的名落孫山。回程的高鐵上,主管對大家說沒關係,他們志在參展。車到台北,大家互道再見,朋友也回了家。剛到家門,一通電話響起,同是通知他下星期要提早到公司,他們要開檢討會議,檢討這次為什麼會沒有得到前三名。

聽完這件事,我問朋友是不是認清了她的為人,朋友跟我說他從沒意料主管是個心胸這麼狹窄的人。我跟他說他的主管犯了兩個錯:

一、方向不堅定

出發前明明決定志在參加,也知道其他廠商,尤其是萬寶路一定會卯足全力跟妳競爭,為什麼還是不甘心,還是要抱著極大的希望後才來後悔,才來抱怨其他的廠商都耍"賤招"。展場如商場,規則書上沒有寫著不準拉票,不準拿產品換貼紙。妳輸不是輸在別人卑鄙,而是在妳自己太天真。

二、不敢衝

算了,其實話說的太硬也不好,該改變的時候也該順應潮流,就像全家的口號"Challenge and Change"一樣(根據朋友的說法全家是解釋要Challenge既定的便利商店戰場規則,依我看是Challenge 7-11的龍頭地位)。但是事情不能做半套,要狠就要狠到底。"別人都叫Show Girl去拉票,別人都讓店長把貼紙貼在他們身上,別人都....",So what?有人說妳不能這樣做嗎?甚至,妳可以把原本的公司T恤的胸口撿個V字型,讓男店長們把貼紙貼在靠近乳溝的地方。妳說這骯髒,也許對吧!但是有誰規定不能這樣做,甚至妳也可以讓女性員工去那裡嗲聲的叫"殺很大"之類的字眼。嫌別人手段骯髒,又想得第一,真正有問題的是妳自己。

只敢Fair Play,就別抱怨拿不到Number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