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看港片,原因是我不喜歡說明的太多或笑點太明顯的電影;古天樂,我只知道長什麼樣從沒看過他演的任何東西;張艾嘉,想到她就想到麥嘉還有喝了牛奶以後長出鬍子的樣子;劉若英,總算熟點,當過陳昇弟子,演過少女小漁、人間四月天、雙瞳,很愛很愛妳不錯聽。以上是我對"一個好爸爸"電影的第一認知,觀影前的認知。

一個好爸爸的故事結構很簡單,也算通俗,簡單介紹一下:

流氓頭頭李天恩跟母親處的一向不好,而他從未見過自己的父親。一天他在警局時邂逅了新人律師美寶,對女人很有法子的他很快跟美寶打的火熱,打出了個小孩來。李天恩在美寶生產時因過度驚嚇加上護士們的脅迫讓他承諾取美寶為妻,生下的女兒在岳父的意見下取名喜兒。出於對喜兒的父愛及成為好爸爸的夢想,天恩努力的不讓女兒知道自己真正的工作,更把自己的虎頭刺青修成了漫畫虎的模樣,還同時信仰關公跟基督。喜兒慢慢長大,跟警察的兒子在一起,天恩只懇求別洩漏出他的身分。然而喜兒卻意外在父親持有股份的舞廳跟死對頭大個的兒子槓上,雙方結下了樑子。時機轉壞,天恩旗下的公司一間間倒閉,他堅持不搞毒品,但經營的補習班的營收又被愛賭博的老闆偷走,逼的天恩只好開口跟大個借錢。大個嘴上答應,卻要天恩讓女兒跟自己的兒子跪著道歉,天恩氣不過便在停車場對大個的下巴重擊把對方打成了植物人。因著這個緣故,天恩被組織的長老們任命為下一任掌門,並需接管大個的毒品生意。花了五分鐘加入黑幫,天恩花了後半輩子只求退出後跟家人同享天倫,別讓妻女再擔心受怕,但事實卻與願望有極大的差距。無奈又能如何,他來到交易毒品的船上後忽聞手下大喊條子來了,一時槍聲四起。他想起母親說自己會死在馬路上而非船上,縱身一跳逃入海中,肚子雖中彈倒也活了下來。他選擇離家,辦了場沒有骨灰的教會式葬禮,退出了江湖。



知性溫柔,是張艾嘉的外形給我的印象,而"一個好爸爸"印證了我的猜測。雖是黑幫電影,張艾嘉把它拍的溫柔,拍出了"黑道裡面不全是壞人"及"流氓頭子不過是想當個孩子王"的感覺,男女主角的互動與其說充滿情慾不若說帶點女性對愛情的期望及想像,幾場暴力戲則簡短而淡寫,就連李天恩把大個打成腦震盪的那一拳都搭上了電腦動畫,與其說殘忍不如說帶點漫畫的非現實。黑道在這部電影裡面已經不再是暴力的象徵,只是大孩子間的遊戲罷了。這是一部素食口味的黑道電影。

感情戲的表現雖帶點淡淡的花香,可惜淡的過了頭,失去了落差與高潮。美寶在發現天恩偷吃後開車撞他,天恩則在閉著的房門外跟她道歉,美寶衝出來打了他一巴掌後抱著天恩哭,這幕戲大概是全劇感情最為澎湃的一幕,可惜只有不到五分鐘。可解釋成天恩的幻想或遙遠的天恩與喜兒之間的父女連心的最後一幕結婚儀式拍的甚為溫柔,但同樣失於平淡。本來應是最高潮的揭穿天恩其實沒死的一幕戲也因為題材太過老套且線索太多,讓細心的觀眾很早就能猜到天恩根本沒死,大大的損失了驚喜之感,幾乎可說是平心靜氣的看見結局。劇中最令我感到恐怖的反倒是美寶的一句:一個就加一分,三個就加三分。要丈夫為了女兒報考學校的成績而信仰基督教。與其說這是一個父親為了女兒而改變信仰的一種表現,不如說是宗教利用分數控制了人民的信仰。無聲的把信仰的蘋果放到赤裸上身的亞當眼前,蛇讓亞當成了信徒。你可以說這是一種自由意志,但誘惑,還是存在的。

簡單、帶點漫畫、平淡,"一個好爸爸"讓你吃下一碗陽春麵。六分飽的肚子,看著樹上的花苞,我剔著牙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