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段:三聲有幸



阿正在電梯壞掉的日子裏遇到了小妍,兩人開開心心的在一起。有天阿正摔車,在醫院跟朋友講電話時被阿路聽到。阿路的生命已不長,他希望聲音跟自己很像的阿正能在他去世後,每年忌日打電話給他的母親,讓她有活下去的勇氣。阿正幫忙了。

相戀七週年時,阿正買了一組星戰光劍送小妍跟自己,小妍則織了件袖子長短不一的毛衣給阿正。阿正檢查出得了腦瘤,手術機會成功不大。透過網路,阿正找了一個聲音跟他很像的人幫忙在他手術失敗後打電話給小妍,並在第七年時,跟她說自己要去投胎了,要她找個人好好一起活下去。

手術,失敗了。已經打包好的房間中,小妍不住哭泣,電話聲,響起。


第二段:華山‧24(華山特區拍攝,片長24分鐘)



雲心悠是華山藝文特區的解說員,她對這個地點總有似曾相識之感。這天一支攝影團隊要到華山來幫歌手Lens拍MV,女主角卻沒辦法到,心悠意外接下女主角一角。拍攝期間,心悠跟Lens的感情與日俱增,導演Blue總是一臉不悅的看著他倆小情侶般嘻鬧。這天,Blue終於看不下去暍止了兩人,並揚言更換女主角。心悠不滿,Blue便拿出他跟心悠的合照證明兩人曾是情侶。混亂的心悠跑出了華山,她的姐姐剛好開車來,心悠詫異姊姊居然認識Blue後又跑回了華山。雲姐說當年心悠因要出國一事跟Blue吵架後當晚就出了車禍,腦部受傷後得了選擇性失憶症,對越在意的事情會越想不起來。雲悠一路跑到了兩人當年埋下一片象徵願望的屋瓦之地,Blue也趕到,幫助挖出了屋瓦。

心悠的記憶仍然沒有回復,但她選擇跟Blue重譜愛的戀曲,找回失去的曾經。


第三段:幸運


女朋友長這樣,就叫幸運!

替身演員的小天老排斥找工作的事情,一心覺得上班族跟行屍走肉沒兩樣。空姐女友愷愷對此事不諒解,常常跟小天吵架。這天吵完架,愷愷離開準備上飛機,小天則去片廠拍攝一幕車戲。拍到一半,一個抗議民眾進場擾亂,害小天差點撞上他。下了車,小天給抗議者一拳後打電話給愷愷卻聯絡不上。赤腳偷了片廠的車,小天認清自己的幸運不是來自橘紅色襪子,而是來自愷愷的包容。趕到了機場,小天熱吻愷愷。


第四段:第六號瀏海



一個宅女老是在抱怨沒有人愛她。餐飲店工讀生勸她別老猶豫不決、賣場人員勸她別太獨立、牙醫要她別太囉唆、加油站辣妹工讀生說她胸太小、老電梯小姐說她三心兩意、美髮店小姐則要她多去嚐試新鮮的東西。這天,電視上的黃老師給了她一個最直接的指示:出門後遇到第六個撥瀏海的男生就是她的真命天子。經過了腋下容易出汗的保全、對服裝沒Sense的披薩送貨員、因聽音樂讓老爸曬傷的男孩、口臭的總裁、迷糊的腳踏車騎手後,她終於找到了第六名有瀏海的男生,但對方並沒有撥頭髮。宅女計誘對方撥髮後發現他是戴著假髮的禿子,但仍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上了他。在床上,宅女告訴了他黃老師說的話,第六名瀏海先生說當時他另一個同事也在場。原來,那位宅女漏看的男孩才是她的真命天子。可,太遲了。

===============================



由台灣四大才子九把刀、方文山、陳奕先、黃子佼(依影片順序)執導的四部短片合輯成的電影。因為一個朋友說要租來看,於是就一起看了。



如果不是為了寫這篇影評,我絕對不可能看完這部電影。

接著,就讓我們一部一部說。

從九把刀自編自導的"三聲有幸"開始。



范逸臣演技,普通;賴雅妍,演活了可愛的感覺。配角,不顯眼。一開始光劍對戰那幕我覺得太長,時間應該在縮短一點。從窗戶外面拍兩人從一間房間打到另一間增加了一點動感,卻沒有在品質上加分。范逸臣猶豫要不要打電話給阿路母親而在電話前面踢來跳去的那段跟聽完醫生報告後不知道拿了一根什麼站起來的賴雅妍那段都過度強調而顯得刻意。

劇情的部份起始點就很怪異。如同"三聲有幸"的片名,故事中聲音乃串連阿路、阿正跟幫阿正打電話的人三者,兩兩一組由其中一人幫助另外那人的遺族獲得活下去的勇氣。可是,除非你自己的職業非常非常特殊(但劇中沒提到這點),不然一個人絕對不可能發現另外一個人的聲音跟自己很像,這非常違常理。朋友發現還有點可能,自己注意到?太扯了。建構在這樣的劇情上的一部短片,合理性蕩然無存。最後那段范逸臣旁白的抒情戲,雖有九把刀文字助陣,仍流於平凡。



接著是方文山同樣自編自導的"華山‧24"。

陳怡蓉第一次出場介紹女主角時動作僵硬,後來有改善。藍正龍的GY男友演的還OK,連到劇末他跟心悠在一起了我都還是討厭他。柯有倫出我意料的入戲,但那個三流的MV(就電影裏播给他看的)超爛,確實跟歌曲一點也不搭。劉心悠還蠻可愛的,演技再加強點會更好。

劇情水準中下好預料,宮雪花症候群讓我笑了一下。用屋瓦的日本傳說來貫穿的構想還可以,坐在屋頂上那幕拍的有點味道。不過,我還是想看女主角跟歌星在一起,感覺氣氛比較對。舊愛?管他去死的,開心才重要啦!罵人家Bitch實在太沒禮貌了,大扣分。



然後是陳奕先的幸運。

一段讓人沒什麼期待後續的騎車旁白後,鏡頭切到了泡咖啡,而且是家樂福的Bluesky牌喔!但說也奇怪,怎麼後面贊助廠商沒有它咧!如果沒有贊助,拍特寫的用意是....有廣告嫌疑!然後接著是超大重點!曾愷玹穿上那件黑色無肩帶衣實在太誘人了,如果在下移個三公分,電影的海報就靠這個了!可惜,並沒有。總之,女人燒了男人的襪子後就跑掉了,男人生氣的搥門傷了手後去片廠當替身開快車,跑進來一個莫名奇妙的民眾,男人一臉憤怒的下車後扁了他一拳氣全消,跑到機場找女朋友啾啾。喂!這轉折也太大太快太莫名了吧!所以可以解釋成抗議民眾接下了男人一股腦的怒氣後男人就認清了女友的重要順便還想通,"人生,還是需要來份穩穩當當的職業"。這,到底是什麼爛劇情啊!(怪的是片尾工作人員介紹時也沒有編劇的名字)還有,最後的吻戲是怎樣,感覺兩人就是在演戲。要深情啊!感情呢?感情放到哪裡去了!?卡卡卡,阮經天你下來,我上場演给你看!

導演透過鏡頭拍攝了些主線之外的畫面,試圖加了一些意境在影片裡面,可惜營造出來的效果只讓人覺得沒必要。我不要藍天,不要白雲,不要快車,我要曾愷玹!

最後,黃子佼的"第六號瀏海"。

開頭蘇有朋跟大嘴巴的搞笑戲還有那麼點好笑。周采詩的宅女扮相加上後來在鏡頭面前修鼻毛,惡搞,但無聊。黃子佼不愧是有人脈,整齣戲就看名人進進出出,可惜沒比較好看(看到陸亦靜扮電梯小姐我倒是訝異了一下)。雖說是惡搞風,但五分鐘左右就讓我膩了,最後的結局大揭秘也沒有打開禮物的驚喜感。只讓我想到一個英文單字,So?(尾音上揚)

雖然前面帶點嬉笑怒罵,我在看"愛到底"時其實多次回轉(然後被朋友唸)確認各家的導戲手法及他們所嘗試的故事表現方式。畢竟這是一部集各才子的處女作合成的電影,總是要讓仔細瞧瞧他們的表現,給他們點進步的機會。但說實在的,除非你想看看自己喜歡的才子在導戲上是否有過人之舉或想看看台灣知名偶像齊聚一堂。"愛到底",真的不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