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看過或聽過電影"蝴蝶效應",講述一個年輕人藉由回到過去改變某個時點的人生讓自己的未來產生變化,導演版的結局是個大悲劇,卻也合理。電影"時光機器"裡,男主角不停回到過去想救女主角,卻發現冥冥中有股力量似乎操控著這一切。類似的題材不停出現在好萊塢的電影裡,明確的傳達出人類總想改變某個人生錯誤決定的渴望(如果當時念醫科就好了;如果我不要講那句話就好了;如果我不跟他/她分手就好了),就像我父親夢想了大半輩子的一樣。然而這樣的觀點真的正確嗎?如果我們真的做了現在認為的正確決定,後續發生的事情真的會更好嗎?

答案,沒有人知道。但這份渴望,將永存世代人類心中。

報社計者Dan Vasser在女友Livia空難去世後意外跟警察哥哥Jack的前女友Katie交往並結婚,生下一子Zack,日子可說是幸福又美滿。某天他在經歷一陣頭痛後突然的得到了穿梭時空回到過去的能力(隨機發生),更因此而得知原來Livia仍然活著,且具備跟他一樣穿梭時間的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過去之旅中,Dan開始了解某股神祕的力量要他去改變那些歷史上已經死亡或留下缺憾的人事,修正那些錯誤,而Livia則要協助他渡過難關。但善良的Dan總想做得更多,想拯救更多的人,而導致他所生活的未來卻因此而發生對他或他的家人會產生極大危險的事情。他為何有這樣的能力?這樣的能力會對他跟他的家庭乃至工作產生什麼影響?他的旅程會有結束的一天嗎?想知道打開大衣露出小鳥時忽然被傳送到其他時空會怎麼樣嗎?想知道上廁所到一半時忽然被傳送到其他時空會怎麼樣嗎?想知道打手槍到一半時忽然被傳送到其他時空會怎麼樣嗎?

最後的三個問題,你在"時空旅人"裡絕對找不到一絲的線索。



一季就結束的"時空旅人"在某些戲迷的心中留下了一個小小的缺憾,然而收視率的數字卻殘忍的證實了觀眾對它的興致缺缺。"時空旅人"是部還不錯的劇集,但卻老套的使用了各國連續劇共通的手法:夫妻問題、父子問題、兄弟問題、老情人問題、警察問題等,加上偶爾混進一兩個人物,基本上來說要搞個十季我想都很足夠。然而就在主線看似越來越清晰的同時(Livia生存在過去,她當年的存在是為了促成Dan跟Katie、Dan的父親當年為什麼要離開),故事的焦點也開始偏離。早先幾集Dan不停救些不認識的人,偶爾因過去的事情跟現在的朋友產生些共鳴,但後來的幾集故事越來越把Dan的生活變成中心,他要拯救自己的工作,他要回到過去找回自己掉落的相機等等。當連續劇的頭尾敘事不同時,原先支持的觀眾會因為口味變了而轉台,後來看的觀眾因對前面的劇情不那麼熟悉因此轉到頂多也是看個幾分鐘後到了廣告轉走,造成了觀眾的流失。



另外,一個根本上的問題是,這樣的一齣科幻連續劇似乎說明了上帝的存在。上帝要Dan去救人,去恢復世界的秩序,去修正時空的漏洞,但卻不是要他去拯救地球。因此,這上帝不是自然的上帝,而是人類的上帝,是以人為觀點去看世界的。這樣的一種角度太過人為,失去了真實感。最後幾集雖說是在處理主角的人際問題,但同時也會讓人覺得,啊咧,這穿梭時空的能力根本就是讓你用來處理自己的問題嘛!科幻部分扯到了快子(tachyon,超越光速的一種理論上的粒子)跟彗星(名為Joseph Lee Comet)靠近地球才會造就時空旅人的存在,但又點到為止沒給解釋,怎麼引發觀眾邊看邊點頭的認同感呢?


有雲的金門大橋超美

愛之深責之切,"時空旅人"陪我度過了一段還算美好的時光,Moon Bloodgood的華裔臉孔加上火辣身材完全對得起第二女主角的頭銜,Kevin McKidd的演技也相當不錯(雖然我覺得主角未免也衝動又蠢過頭了),各位如果有機會觀賞的話當作消磨時間倒是不錯。但若你是很硬底子的科幻劇觀眾,我會建議你還是找找別齣好了,"時空旅人"是部批著科幻皮的家庭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