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鋒的父親曾是游泳健將,因故停下的他將希望都放在獨子身上,從小開始便讓有游泳天分的明鋒去參加大小比賽,拿回了不少金牌。進入高中後,明鋒開始對父親高壓式的教養方式感到排斥,處於叛逆期的他開始頂撞父親,游泳練習也是含混帶過。一次口角後明鋒終於說出了心裡話:母親是父親用草藥害死的。父子衝突一觸即發,明鋒父用PS3利誘明鋒要他比賽奪金,但比賽當天明鋒卻逃出了賽場。父親找到了他,明鋒卻拒絕回去參賽還用話語刺傷其父。心碎的父親搖搖晃晃的上了車,不久即車禍身亡。明鋒的游泳教練,同時也是明鋒父的多年老友告訴明鋒其實母親的死不是明鋒父的錯。當年明鋒母已經病入膏肓,醫院診斷來日無多,明鋒母主動提出回家以草藥方式治療。明鋒父反對,卻拗不過愛妻回家的渴盼,然盡力的結果仍舊換來回天乏術。聽完故事後明鋒一度放棄游泳,直到看見無腿小泳將"達達"陳亮達的泳姿後才決定延續父親的道路。大量而集中的訓練後明鋒準備上陣,卻在比賽前一天為了救朋友而被不良少年用利刃割傷了小腿。教練禁止他比賽,明鋒哭著說他必須達成父親的願望,教練終於同意了。帶著腳傷,明鋒的成績名列第二,僅次於比賽常勝軍蛙王,而2分19秒的成績更超越了父親當年無法突破的2分20秒。賽後,明鋒對女孩的告白搏得了滿堂采。

===========================================



偶然在噗浪上看到能參加試映的訊息便報名參加,找了好友毛毛騎車到了欣欣影城觀賞,時間是中午的12點半。

看完了,嗯,導演的進步空間很大。

劇情走傳統路線,企圖以信念的傳承感動觀眾,但在編寫上卻張力不足、連貫不佳,開頭幾個笑點插入的非常刻意。打架一幕的導火線廢棄工廠跳舞一景來得突然去得莫名,雖然頭尾相接但仍顯突兀。父親死後受到無腿小泳將的激勵而堅定游泳信念的設定很奇怪,畢竟主角不是因為比如突破不了成績或經過巨大的失敗後放棄了游泳,他是因為自身的誤解跟叛逆導致父親死亡而過度傷心無法繼續,兩者之間的聯繫非常低。後期主角對著女主角喊我喜歡妳時在場所有人都歡呼也怪到不行,任何人如果在西門町做這樣的事都不會有同樣的結果,就算眾人真的歡呼了也不會聲音那麼一致。過程中有一幕是死了老爸的明鋒在水池邊用白吐司餵魚(要對比的應該是父親在世時的豐盛三明治),女主角搶走後男主角從牛仔褲口袋拿出魚飼料繼續餵。我在看的時候沒有觀眾笑,我跟毛毛則笑到快死掉,因為在邏輯上來說這樣的連貫十分怪異。



剪接大部分時候平凡,有兩幕糟糕透頂:第一次是明鋒父在泳池邊拿著DV要拍下兒子的泳技卻發現明鋒根本沒發揮實力而感到困惑及傷心;第二次是明鋒父被兒子的話刺傷後搖搖晃晃要走回車上開車那幕。兩幕都透過大量剪接想呈現出情感的澎湃或迷惘,但呈現出的效果卻只是視覺上的雜亂,一點沒意義。

配樂無奇,搭著畫面出來的音樂乍聽氣勢磅礡卻相當老套,沒在觀眾的心中留下一絲漣漪。

攝影拍出的幾個高雄場景還不錯,但其餘拍人的時候並沒有達到跟寫景時一樣的水準。這是電影,不是景點介紹片。



演員表現偏低,男主角薛宇廷的感情戲均缺乏力道,女主角伊娜戲分少表現平平;明鋒父林立洋表現尚可,但如要呈現出劇中"透過辛苦的搬貨賺錢,卻為了望子成龍及祝賀獨子生日而決定買昂貴的PS3送兒子"的戲劇效果是不是應該找個比較草根性的演員而不是找個英文發音超好的香港演員呢?黃仲崑表現OK,但人家畢竟有點年紀,既然沒有要下水游泳其實指導泳技一幕讓他穿著T恤就好,顯露出來的肌肉看起來很不像游泳教練。明鋒爺爺的表現除了路人兩字我沒有其他好說,看戲時我都叫他沉默的背後靈。一家子看起來很不一家子,親情力量大打折扣。

唯一一次的特殊化妝是明鋒小腿的傷口。但素材的反光度太高,傷口效果很假。其實不要拍傷口就好了,不用這麼費工夫,意思到就好。



一部戲的成敗幾乎都來自導演,其次來自編劇,最後則是演員及其他。薛少軒選擇自編自導,出來的結果卻跟三流電視劇的效果無甚差別。劇中拍場景時我腦海中想到的文字是"歡迎來到高雄",拍男主角最後訓練尤其上了塔樓大叫時我想到"請加入國軍"。我知道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但話人人會說,好壞卻相當極端。導演對演員的要求明顯過低,電影技法則相當拙劣(抱歉我沒辦法用更溫和的形容詞),就連拍宣傳重點無腿小泳將達達都沒有拍出勵志效果,只覺得電影想消費他但又想掩飾這樣的意圖,我相信這不是電影公司或導演要的結果,但我看到的就是如此。

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