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ff曾經鎮日酗酒,因此養成了定期參加分享會的習慣(一群人在一間教室裡順序講自己的負面經驗,並因此從他人身上得到肯定及互動)。現在的他已經戒酒近十年,但仍為天生的閱讀障礙(Dyslexia,或稱失讀症)、注意力集中障礙及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一種無法控制的突發性抽蓄)所苦,讓他的人生成了一場災難。他想去工作,但卻為了T恤的顏色跟其他人不同而無法自主的衝到大街上放棄了面試的機會。他最自豪的事情是小時候曾釣起一尾大魚,隨後又立刻將之放生,不過繼父還是買了隻差不多大小的標本送他掛牆上讓他回憶那段美好。他常做同樣的一個夢,夢中的他眼前有三種顏色的球,有個聲音要他把球依顏色放入同顏色的大箱子(bin),正確的話就會得到誇獎,他因而樂此不疲。有時候他會看到一群自己的分身打籃球的幻象,因此而會停下手邊所有的動作不停拍手,直到被其他人制止了為止。另外,他曾跟一隻大玩偶是好朋友,但由於大玩偶的肛門一帶縫線裂開,媽媽以為他是同志而丟棄了他的好朋友。

他對繼父及母親的疼愛既感謝又埋怨,他抱怨兩人太相信他所以才會惹來諸如帆船被他撞壞的災難。在各式各樣的交流會中,他偶然被一名曾經酒精中毒現在交了有錢男友興趣是上課的女人Lynn搭訕,兩人的關係在床上達到高潮,卻因Jeff對括約肌的控制不當而在床單跟愛情上留下了汙點。鼓起勇氣約Lynn第二次見面,熱咖啡倒上褲子滲透灼傷了他的老二,幸得上過急救課程的Lynn幫他緊急治療才保住弟命。

Lynn喜歡諧星跟作家,工作是代課老師的Jeff要她擇一,她建議Jeff乾脆寫笑話就行。兩人的愛情隨著交往的時間不停加溫,Lynn愛他,但她需要有錢男友Terry給她穩定跟安全感。Jeff買了條項鍊送Lynn同時示愛,既然學校的工作因他打混被辭退,Jeff決定成為海員圓他的捕魚夢。

正當不熟悉捕魚作業的Jeff為了救魚命而跟船長反目過著惶惶不安的日子時,跟Terry在一起的Lynn看到了報上預測暴風雨來臨的消息而十分憂心,不久後有人按了電鈴,銀樓的人因Jeff付不起餘額而來回收項鍊。放進精美的包裝盒,Lynn還了回去,也跟回來的Jeff宣佈兩人關係到此為止。

放棄跟疾病抗爭的Jeff決定搬去繼父的弟弟家住,對方願意便宜租給他。想起船上的經歷,Jeff開始動筆寫信給國家漁業雜誌,叔叔敲了門要他付房租,同時也指責他活在溫室中,老想拿自己的病當藉口,而那些真正的智障人士都有份穩定的工作,不像他除了寄生什麼都不會。



回舊家拿了信,Jeff找到Lynn並跟她求婚,女方以愛情不能當飯吃而婉拒。傷心回到家,隔天起了個大早想打掃,Jeff在滿室的垃圾中發現無數的帳單、發現電話已經被停話好些日子、發現因他的疏忽沒繳停車費母親的信用受到影響、發現叔叔在門口嚷著要房租.....發現發現發現,巨大的壓力讓Jeff跳回床上進入一個白色的幻境,他只要把球丟進正確顏色的箱子就好,其他什麼都不用會。

終於又開始回去參加心理療程的Jeff當晚偷住進父母家,半夜發現暖爐的火燒焦了坐墊,大致處理後Jeff加速離開。隔天一早Jeff回家發現房子被火燒成廢墟,而他的魚被燒成了原始尺寸。這故事在療程上博得了滿室笑聲。

老病友幫他找了個把廢材分類的工作,閒暇之餘Jeff也會四處上台講笑話賺點零花。他買了車子買了船也付了電話費跟房租,懷孕的Lynn來秀給他看他當年寫的信被放上了雜誌編輯專欄,一字未改。

"那是我的孩子嗎?"

"我不知道"

"我願意當父親或繼父,這方面我很有經驗"

"Jeff,我想跟你說,我愛Terry"

"你想出海釣魚嗎?"

"我覺得不太好,我現在已經不是一個人了"

"那在碼頭釣魚如何?"

"好啊!"

=================================



改編自Jeff Nichols的自傳"The Little Yellow Bus",由在美國派中被護士指插肛門而發現了插插樂之後星途順遂的Seann William Scott領銜主演,女主角則是金髮美女Gretchen Mol,她最近的作品我所知道的是"不存在的女兒",跟"天生蠢材必有用"一樣都租得到,有興趣的人可以在iVideo線上租片找到。

開頭只要出現"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原則上來說我的審核標準就會變嚴苛,太多電影公司都想靠這招來說服觀眾,"閉嘴!也別吵不好看,這可是人家的可憐故事,你這種吹冷氣看電影吃爆米花喝可樂懂不幸兩字怎麼寫嗎?"而電影卻拍得糟糕透頂。皺起眉頭,我按下播放。

除了劇情有點碎裂跟Seann William Scott有幾幕演技需要加強外,"天生蠢材必用有"可算是小感人愛情勵志小品,連我這鐵石心腸都被觸動了一下子。

由於天生的疾病,Jeff Nichols飽受心靈摧殘,但卻也在同情的環境下學會了推卸責任。他敢愛卻沒有負責任的能力,他無法抑制自己的混亂思維,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Lynn的出現讓他覺得自己有了援軍,Lynn的離開則讓他認清除非他改變,否則到死為止他的人生只能仰仗別人的善意退讓。

他跟父母認罪是他第一件負起責任的事,其實不難,他想。他的悲慘故事在課程上引起大笑,原來我有搞笑天賦啊,他又想。加上好友幫他找了個簡單的分類工作,他的信心也隨之增加,個性也慢慢穩定,他終於也意識到自己過度強化了所遇見的人事而看不見真正重要的事,對自我認知的加強使他終於學會了如何用一己之長活下去,而且活得還不賴。



我有幾個朋友都是在父母的羽翼下長大,大部分的人成功的融入社會也學會了抗壓,剩下的幾位則學會抱怨每一份工作、抱怨社會不公、抱怨爹不疼娘不愛、抱怨朋友都不伸出援手等,甚至更有人寄情於上昂貴的心靈輔導課程或沉迷宗教,然後成為志工四處打電話要朋友也來參與他或她的心靈世界,造成大夥不小的困擾。

看!人家Jeff Nichols可是正港病患,他都可以靠自己的意志力活出一片天了,你們這些幸福的傢伙能不能閉上嘴,好好想清楚自己的未來方向,聽聽別人的建議呢?別告訴我有什麼六角形看人生或快樂何處尋的課程,控制海綿體什麼的都比這實際,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跟"情聖終結者"一樣牽涉到愛情麵包的主題,跟"追愛自由行"一樣男主角願意接納心愛女人腹中非自己的種,"天生蠢材必有用"的題材並不新,卻拍出了人生的另一番醍醐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