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非中部,緊臨幾個具有仍顯動盪的國家,境內有大量天然雨林的加蓬靜靜在這裡保護著動物的淨土。加蓬境內有多達13座國家公園,佔地約為一萬平方英里(一百萬公頃),為其國度十分之一的土地。資本主義者會問:木材鋸一鋸開發一下不是很好嗎?聽說境內還有石油呢!管牠動物怎麼樣,弄個動物園保護個幾隻就好,象牙還可以輸出中國牟利,人民就能過著豐衣足食的現代化生活,這樣對大家都好。

除了對野生動物以外。



加蓬境內的雨林吸引了不少伐木公司及盜獵者的注意,前者砍樹後者獵殺動物,好聽點是為了養家活口,實際上則是對其他物種的不尊重及消耗子孫資源。人類是唯一會臉紅的動物,但只有在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時才會臉紅,手一攤後小聲的說我怎麼知道?很實際,很聰明,很活在當下。許多人信奉珍惜每一刻的哲學,卻疏忽了其他人、甚至其他物種的每一刻,乃至於未來。

加蓬的密林主要由非洲森林象所統治,牠們每四到五年產下一隻小象,獵人則為了牠們的象牙一年屠殺超過一千隻。盜獵者的利潤不高,但經過一手又一手的轉賣,象牙在亞洲總能賣個好價錢,跟魚翅一樣都是屬於證明權勢的奢侈品。然而沒有大象進食高處的水果,平地生物許多將沒有東西可吃,樹木的種子也無法散播到各個土壤上。要破壞雨林只要幾把電鋸幾個月就行,要製造卻得花上千年的時間。沒有這些雨林,空氣的含量將逐年下降,最終受害者還是我們自己。人類太聰明,也太愚笨。

無疑,人是地球上最具力量的生物,我們屠殺、佔領、統治,要阻止我們的也唯有自己。在天然美麗又脆弱的加蓬,許多環境跟動物保護組織努力的跟國家跟團體溝通,試圖為我們留下這也許此生都無緣相見的淨土。加蓬代表的不單是物質上,更是人心跟人性的最後希望。看著猩猩在河邊嬉戲,看著大象望海,看著河馬戲海水,我衷心盼望這景奇蹟能永遠存在現實,也存在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