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不同高中的孩子們組成了街舞團體"八個孩子"(Undergradu-eight)參加街舞大賽,要為高中最後一年的夏天潑下不同的色彩。同一時間,台灣第一位推廣House的街舞老手阿倫則為了他的興趣跟生活拚命出席各種場合並藉機行銷自己所辦的活動。兩者在不同時間參加了不同的比賽:八個孩子從初賽、複賽、決賽,最後的夏天陽光是否在街舞大賽擂台上燦爛閃耀?阿倫找了個B-Boy應世界級選手之邀參加在巴黎舉辦的世界街舞大賽,半輩子的執著會為他換來什麼?



如其名,街舞狂潮是部導演蘇哲賢在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簡稱NPO)CNEX(取名自Chinese Next, 該組織致力於全球華人紀實文藝的開發合作與交流推廣)贊助下拍攝而成記錄兩段街舞故事的紀錄片。對世界仍一知半解的聰明孩子跟已經選擇了跳舞的路更打算以此終老的中年男人,"看到的時候就知道這兩個故事可以放在一起",蘇導這麼說。



此部電影是九月二十六號時去參加痞客狐慶生會時播放的試映片,原定蘇導跟第一男主角阿倫會蒞臨現場,可惜嘻哈派的阿倫可能跑去哪裡尬舞失去聯繫,令本來想凹阿倫表演個原地旋轉後錄影給朋友的我小小失望了一下,不過我也因此而跟親切的導演有了相當的互動,感覺很不錯。


痞客邦的可愛社群,另一位在忙沒拍到

從台灣原生紀錄片的角度來看,街舞狂潮的表現有相當水準,音效上的一些小瑕疵及整體配樂蘇導也說將會在正式上映時加強,但,還是少了點什麼東西。主題不是那麼明確的"冰旅紀事",批判大賣場跟速食業者的"耶穌會買什麼"、"麥胖報告",同樣國產的"無米樂"都給過我一定程度的感動,可是,街舞狂潮少了一味,很重要的一味。


當天餐點有提供很入味的滷豆干

音樂的力量。

如蘇導所言,台灣本身的街舞環境有相當的限制,沒有辦法像國外那樣隨性,諸多的限制從排舞到上場比賽,同樣的動作只是不停規劃不停加強,少了隨音樂而舞的靈魂律動,少了不須編排便具備的強大視覺元素。本應該彌補這份缺憾的阿倫卻表現出人生的無奈,失學少年的感嘆,甚至,失敗的中點。影片應該強調的街舞力道不足,人生味卻意外濃厚,街舞狂潮成了街舞人生,狂字不可見。



然話雖如此,街舞狂潮仍以自己的方式打動觀眾:夢想的執著。八個孩子比賽後各個考上一流大學,阿倫本想轉行去賣房子,卻又在機緣巧遇下固守本行,守住青春時期的夢想。街舞狂潮證明了人可以選擇讓音樂在不打亂生活節奏下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或者,也可以成為生活的整體。



蘇哲賢是個眼界不狹窄有潛力的導演,紀錄片處女作能有此番成就已屬難得。他提到自己花兩年時間去記錄,但同時也說有的紀錄片一拍就十幾年,所以這不算什麼。私下聊天時我有問到他是否虧損不少,他說那是小錢,他能夠靠拍MV湊足。在蘇導身上,我看到台灣電影界的小小希望,也盼望這小小的光芒能帶動整個大環境,讓台灣電影界更謙虛,更努力,更不怨天尤人的拍出一部部優質的作品。阿賢,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