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滅亡之際,頂尖科學家們合力蓋了座地下碉堡供子孫居住,同時亦相約瞞起有外界一事,以免引起後代恐慌。將一只金屬箱設定兩百年後自動開啟,首任市長接下此物。一代傳給一代,直到某任市長猝逝,箱子便被丟進儲藏室一角。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角落,箱子在迎接它兩百歲生日的同時,靜靜地開啟。

職務分派日那天,Doon興奮的趕往集會所,滿心希望能成為電工以解決近日愈發頻繁的停電問題。他的朋友Lina遲到,但順利溜上台。大夥緊張的從胖市長手裡的袋子中抽出籤,Doon抽到信使,Lina抽到水管工,Doon提議交換,Lina大喜奔回家跟癡呆的老祖母報喜,小妹Poppy則拿了毛線球在啃。Doon的父親Loris送了他一個禮物,但神秘的不跟他說用處是什麼。那晚,Lina一樣踩著留聲機的踏板放父親臨死前的留言當Poppy的安眠曲。



驕傲的背出守則,新手信使Lina開心上路,第一則訊息就是送給她負責種植作物的好友Clary。兩人聊天時,外頭忽然傳出叫喊,一個中年男子從廢棄物堆遠方的黑暗處靠近,手中拿著一大塊黑色的物品。市警隊蜂擁而上,宣稱男子可能遭到感染便強行將其帶走。Lina走近,撿起黑色角狀物。

在前任主人溺斃的水管工帽上刻了自己的名字,Doon被老工人Sul帶往複雜的管道抓漏。金屬管早已破舊不堪,但單位裡卻只有破布能讓他們包覆起上頭的巨大裂口。趁Sul打瞌睡,Doon偷走他的地圖,企圖找出通往發電機的路。他發現一條在地圖上沒有的路,盡頭是間上鎖的房間。離開通道抬起頭,他偶然看見一個入口,爬上後發現通往儲藏室,他被負責管理的Looper丟回大街。



大停電,Doon跟Lina在街上找到彼此,她把黑角交給Doon後便趕回家看家人:老祖母拆了沙發嚷嚷著要找到某樣東西,Poppy則又跑進儲藏室在撕咬著一張泛黃的紙。拿出Poppy前頭的金屬箱,祖母說她就是在找這個,她的曾曾曾...祖父曾跟她說這盒子很重要,但她忘記用處是什麼。回到工作崗位,Looper要Lina傳訊息給市長,"船已經準備好了"。被市長秘書Barton引進一條長廊,Lina看到前幾任市長的畫像上均抱著一個金屬箱,跟她找到的那個一樣。她提起自己的祖先曾擔任第七任市長,他們現在仍住在當年的房子中。現任市長說第七任的猝逝讓很多該交接的事情就此失落。回到家,Lina開始拼湊被撕碎的泛黃紙張,最後的大碎片在Poppy的嘴裡找到,似乎是份說明書,裡頭還附有一張透明卡。又一次停電,老祖母死去,Lina帶著小妹搬進親戚家。



由於紙上提到水管,Lina把它帶給Doon看,他從字體的印刷法判斷可能是建立者留下的訊息。兩人闖進集會所查閱只供市長使用的巨大書本,確定Doon的看法無誤。Doon將她帶到管道深處那間被鎖起的房間,一隻巨大的鼴鼠襲擊了兩個抱著糧食的男人後朝他們直撲而來,領著Lina從儲藏室走,兩人總算擺脫了大怪物。



Lina注意到Doon戴的頭盔上刻著她的姓氏Mayfleet,Doon便告訴了她前任主人淹死一事。去找Clary,她將Lina帶進溫室裡的密室,告訴她她的父親當年想逃出微光城,但卻被突如其來的大水淹沒,只有他失去性命。同時Clary也要她別做傻事。

市長宣布成立調查小組查清停電一事,群眾大喜。Lina偶然看到好友手上拿著應該已經缺乏的物資,她說是愛慕者給她的,出現在Lina眼前的是跛腳的Looper,那天被鼴鼠襲擊的就是他。Lina在管道裡找到Doon,他打開了深處房門的鎖,裡頭有大量宣稱已經短缺的糧食還有吃撐了在打瞌睡的市長。兩人來到Lina家,Doon使用了留聲機,聽到父親的聲音。



跑回家,Doon跟發明家父親說他知道他當年有參與逃出微光城的行動,Loris說那件事情不值得一提。在聽到Doon說他們找到出口存在的證據後,Loris的眼睛亮了起來。

Lina向Barton舉報市長卻反被抓到市長面前。趁著停電,Lina抱著箱子並搶走了市長用來剔牙的透明卡片逃走。市長對Lina及Doon下了通緝,兩人逃到溫室裡的密室,用Loris當年發明的軌道車從他們當年挖出的地道逃脫,地道通向廢棄物堆。適逢大合唱之日,兩人先去廣場帶走了Poppy,便進入地下管道。Lina認出紙上的圖案跟管道監控室地板的圖形相同,兩人因而發現寄物櫃室有玄機。照著紙上的說明,他們轉動把手,一艘艘兩人小船便開始順著地上的軌道往發電機室的大門前進。門開啟,倆看見第一艘船被丟下水道,隨即在盡頭處被巨大水車碾碎。利用兩張卡片接起合成的鑰匙,他們爬上指揮塔,並順著說明書的操作,卻發現另一個水車因過久未使用而卡死。水大量淹入,Doon爬下塔要去叫醒Sul,沒想到老者已經爬到卡住的水車旁企圖鬆開它。

"你怎麼會知道?"

"因為這是我的工作!"



Doon把父親給他的怪器具打開成棍狀,Loris順利鬆開水車,並要Doon快走。Doon、Lina、Poppy上了一艘船,大水把他們沖進一條黝黑的水道。

瞧見噴水池的水柱跟頂頭電燈開始爆裂,市長逃往管道深處的密室。Looper在後頭說兩人有約定,貪婪的市長哪管這麼多,擊倒他後就躲進了房間。看著滿室的食物,市長露出微笑,微笑在看見室內的大鼴鼠後轉成了哀號。



水將他們帶往一座古老的階梯,底部有著蠟燭、火柴跟火柴使用說明書供他們照亮黑暗。走出一座柱子上寫著注意事項的圓形大廳,他們來到漆黑無生氣的地表。三人累了便坐在地上休息,太陽升起,Lina想像中的天空在她眼前染上湛藍。將希望寄託在一顆石頭上,他們把訊息往下丟。命中注定般,石頭滾到Loris的跟前。微光城,還有希望。

====================================



動畫"怪怪屋"的導演Gil Kenan於08年推出的青少年冒險電影,劇情改編自同名小說(但小說名有用冠詞the),描述一對青少年如何在末日後成立的地下城市找出初代建築師留下的訊息,進而協助人類回到地面的故事。男主角我不認識,女主角是以"贖罪"裡彆扭小女孩一角而獲奧斯卡及英國學院獎提名最佳女配角的Saoirse Ronan,在這齣電影中非常的可愛。配角部分找來比爾莫瑞、提姆羅賓斯、非常有特色的托比瓊斯(迷霧驚魂裡的Ollie跟請問總統先生裡的Swift)及我很喜歡的老牌演員馬丁蘭道等。



有句話叫無巧不成書,每個故事或多或少總要有點巧合。"微光城市"裡男主角認識女主角很正常,畢竟都市不大;最後結局要帶來希望,故也跳過;但剩下無論是頭盔、留聲機、大合唱日或老爸給的裝置等....都巧合的過了頭,本來應該是命運的設定成了純然的膚淺。觀眾不能提問,故事總之就是這樣,乖乖坐著看就好。態度相當強勢。



巨大生物的存在感覺只是為了引出市長被吃,巨蛾(雖然最後有出來飛一下)跟巨甲蟲的角非常沒有存在價值。特效、場景、服裝都還可以,但並不特別突出。

除了Saoirse的演技不錯外,根本上來說非常非常不怎麼樣的電影,而且就連海報或桌布都好沒有設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