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號,在一位陳小姐的邀請下,我出席了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20周年慶,主要為了一部紀錄片而去:20 X 3,又稱為3生有幸。

進去後我立刻發現一個熟面孔,唉唷唷,這不是DearJohn權兄嗎?果然是公益人士來著。

不久後,羅慧夫先生出現了。




認真拍羅先生的權兄,左邊是大莓羊


很可愛的主持人


不知道怎麼調整麥克風的高度,頭上浮現很多問號




施振榮


某個醫療團隊的領袖,我忘了名字

大象男孩祥祥到場。不停搶麥克風說話,惹得大家哈哈笑。




他的老師

由於雙側唇顎裂加上氣管狹窄,祥祥曾經只能靠鼻胃管進食,也才會有大象男孩的稱呼。手術順利,祥祥現在已經能吃東西,也慢慢開始會說話。甚至,還會唱歌。



開始播放紀錄片。

故事以三個出生即患有唇顎裂的人物進行敘述。第一個是40歲代表的黃士祐。曾經成績頂尖,他卻深受心理壓力所迫,因父母對其行為無法諒解,導致他開始封閉內心,戴上面具過日子。復興美工畢業後,他到日本進修,培養了對流行時尚的嗅覺,開始撰寫時尚文章。後來他開始接觸音樂,寫出了知名台語歌紅線及炮仔聲。被宣佈罹患末期淋巴癌後,他樂觀抗癌,並決心在人生的最後留下一些歌曲給自己,給世界。

第二個登場者是20歲代表的林師嬪。開明的父母經營洗衣店,總是盡力讓她做自己。她玩過音樂、衝浪,最近則迷上當導演。她跟一般人相處都很融洽,只是對世界的成立方式還在摸索中,如同每一個20歲的女孩一樣。

第三個角色是何浩熙,30歲的公務員。他打籃球,當講師,會主動幫忙做家事,是傳統型的好男人,唯一比較憂心的是女兒過胖。他規劃了不少公園,並期望民眾能相信他們,公務員不是全都好吃懶做又自大。他的胖朋友非常搞笑。

導演王志成曾得過金鐘獎,這也是促使我想看這部紀錄片的主因。不同於一般的表現方式,王導並沒有刻意去凸顯唇顎裂這一議題,比較像是拍三個人,而這三個人碰巧得過同樣的疾病。影片流暢舒服,人道主義濃厚。除了告訴患有唇顎裂的人人生其實很美之外,更告訴我們這些幸運的人應該好好把握老天的恩賜,勇敢的面對人生每一個挑戰。

影片結束,相關人士登場。首先由黃士祐獻唱他所寫的"用愛彌補"。




羅老的台語我聽不大懂,紅色衣服的是主持人的先生,同樣患有唇顎裂


羅老說,你這太太選得很漂亮,我也有同感


最右邊那位是主持人的母親


羅太太上台


群龍聚首



故事的主角們開始被訪問。













我後頭從看紀錄片第二段開始就很鼓譟,直到此時我才知道師嬪的媽媽就坐在我後面。也是,如果是我女兒上台我應該也很high。






導演超可愛的,應該做個大頭娃娃販售




施振榮的夫人


最後的大合照

吃了些蛋糕餅乾水果,我跟施振榮擦身而過離開了會場。金融研訓院大概今天最不金融。




紀念品

很重要的後記:

拖了一個多月,我終於完成這篇記錄。向來習慣拖磨的我不是第一次這樣,但這次卻有重大原因。我坐的那排是留給說要來的網友的,最後沒幾隻出席。影片開播前,一群非常聒噪的阿桑坐到了我右邊的位子,大呼小叫著說椅子上貼的英文名字是自己的;影片開播後,一對男女(普通朋友)坐到了我左手邊的位子,不久一陣狐臭加口臭的味道大舉襲來。女生有發現,問男生怎麼有口臭,男生說因為他早上沒有吃東西,所以沒刷牙。我心裡髒話飆出大概三十次。天生的狐臭就算了,有口臭你還要講話攻擊周遭的人,這怎麼會是紳士作風呢?不刷牙,不刷牙,不刷牙!!!!!!!!!你沒聽過人類的記憶會因為周遭環境的氣味跟顏色而加重嗎?是的,過了一個多月,我還是他媽的記得那臭味啊啊啊啊!這種情況下,誰想寫回憶啊啊啊啊!!!

請大家告訴大家,睡前及起床後務必刷牙,免得成為別人回憶中永遠的痛。

相關連結:

20X3官網
大象男孩的故事
黃士祐的抗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