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硬派的濫觴:謀殺巧藝

之前在讀卜洛克的書時,裡頭提到了雷蒙錢德勒的名字,一直想找機會拜讀他的作品,此次介紹的是他的短篇小說集,收錄共八篇錢德勒的硬漢式推理小說:男主角總是剛強,遇見再大的危難也會堅持自己的路,視龍潭虎穴為家常便飯,彷彿把死神穿在身上一般過活;裡頭的女人總是柔弱或可憐,外型則總美艷,當然主角也常跟她們從事些快樂的行為。形容詞很活潑,很暗巷,很有GUTS的小說,我有考慮蒐集。另外,如果活在他的世界,我大概早成了菸熏人。


一百年前的CSI:微物神探宋戴克

英國醫師作家理查奧斯汀傅里曼(Richard Austin Freeman)於1907年創出了約翰宋戴克這位學識豐富,具有法醫學知識的科學偵探。會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某次做FB的心理測驗時說我是這位偵探,都被指定了當然得瞧瞧是什麼角色。不同於大多數的推理作家是在腦中構思可能性,傅里曼屬於會實際研究可能性後才下筆的小說家,因此書中的犯罪技巧可行性非常高,相對破案的解說也完全符合邏輯,無破綻問題。簡單、輕鬆、偶讓人微笑,隨書附上精緻圖片說明科學原理.....好像應該列入國小教材喔?

話說宋戴克這人博學多聞,行事專注,性喜耍小神祕,非常行動派。這...我好像平易近人些喔!


景人之間:守靈夜的訪客

井上靖,曾多次名列諾貝爾文學獎後補名單,熱愛中國,對中國歷史知之甚詳,更沒幾年就往中國跑,前些日子金馬影展的電影"狼災記"便改編自他的短篇小說。會看這本書只是單純對守靈夜三個字所存有的寂靜死亡幻想,翻開書頁時看見的卻是人性的不停流轉及一流的寫景,並以景喻人的筆下功夫,十分了得。收錄五篇故事,每一篇都展現出井上靖對人性的深度理解(帶著點雄性想像的)及將情景百倍放大的功力,又是一個我應該要蒐購全部作品的作家。


我不要科幻:童話月球

封面寫著"德文奇幻界巨擘成名代表作;亞馬遜網站五顆星評價"等看起來不可錯過的廣告詞,實際翻開則老看見宇宙戰機一類我不是很喜歡的科幻物品,寫景的方式我也覺得太贅,人名我也不喜歡。雖說哥哥去救被困在幻想世界的妹妹這題材我能接受,但我實在沒法勉強自己看下去,故而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