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及羞愧所帶來的萬世太平:那隻見過上帝的狗

有"義大利的卡夫卡"之稱的迪諾布扎第(Dino Buzzati)的短篇小說集,收錄包含"那隻見過上帝的狗"在內共三十七篇短篇小說,極具創造力的一本書,價格($280)相較之下非常划算,也是我未來的書房絕對會有的一本。長則三十面,最短四面,相當適合初接觸閱讀或對中長篇小說沒耐性的讀者配上咖啡及蛋糕優遊其中。題材時而寓言時而黑暗時而怪誕,時空由古至今或發生在另一個世界,角色有變成小鳥的將軍、虔誠教士的狗、愛因斯坦、鋼鐵巨大蜘蛛、外星人、在異鄉想洗澡的夫婦、想查出神秘通知書的國王....等千變萬化,目不暇給。喜歡貓的人必看"英普利騎士的罪行";基督徒則不能錯過"偶像崇拜訴訟事件";覺得科學跟惡魔脫不了干係的人我推薦"與愛因斯坦有約"。至於對我這種患有妄想症的人,恨不得像大雄一樣把書印在麵包上全部吃下肚。


緩慢、囉嗦:書中謎

一個出版業者兼寫作教師雪瑞登海伊(Sheridan Hay)的作品,內容講述一個來自塔斯馬尼亞的少女來到紐約的拱廊書店工作,同時尋找愛情與自己的故事。不知道父親的名字,母親死亡給她帶來巨大的傷痛。在拱廊書店,她遇到了對書籍和布料都有豐富知識的奧斯卡,並愛上了這個只愛自己的男人;同時,拱廊書店的白子經理蓋斯特則老想腳上抹鵝油企圖滑進她的世界。變性人珍珠,孩子被國家抓走的莉莉安,這女子(不看生物學的話)三劍客要努力的跟世界搏鬥。而梅爾維爾失落的小說"十字島",又會將少女帶向怎麼樣的命運?

整本看完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人物設定雖然還行,但過程描述實在拖拉,明明A到B只要三步路,卻莫名其妙遇到了鬼打牆走上一天,類似這樣的感覺。裡頭除了蓋斯特的怪異性愛(你也可以稱之某種打手槍的變體)跟最後從樓梯上摔下來的畫面外沒什麼衝擊場面,軟趴趴扯很遠。好吧,不算難看啦!但也不上好看。


半世紀前的青少年讀物:蒼蠅王

威廉高汀(William Golding)的處女作,據說取代了麥田捕手在青少年心目中的地位。故事敘述一群未滿十五歲的少年(也包含還不大會說話的)因故被迫在一個無人島上生活,從而發生地位爭執、欺凌弱小,並從意外殺人慢慢演變成蓄意且集團獵殺人的一連串事件,雄性的侵略性格一覽無遺。藉由塗上迷彩,男孩拋掉道德規範,讓原生的野性外顯到極致,從而也間接促成了對不明物體的恐懼崇拜(宗教起源)、為加強向心力的戰鬥舞蹈(舞蹈起源)及劃分領域後以武力征服對方的舉動(戰爭起源)。赤裸裸、血淋淋。由於無女性存在,因此關於性的禁忌話題均無出現,因此青少年可放心閱讀。為什麼殺人比做愛更可以被接受呢?我不懂。

總之,雖然後來道德味道偏重了些,整體來說仍是非常好讀的一本刻劃人性,尤其是雄性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