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小的時候,Jamila就被爸爸偷抱去賣給人蛇集團,準備長大賣給妓院。她逃出了人蛇集團的掌心回家,沒料到爸爸卻對可愛的她起了色心,她於是逃進複雜的巷弄,最後被有錢的親戚收養。沒想到,親戚的老公跟兒子夜夜強索她的肉體,而親戚則怪她是天生的妓女。受不了折磨,她殺死兩個男人後帶著下體的血逃上街,被警方以為是妓女(她們在街上跳舞)而帶走。但也因此,她才認識了胖妓女Sisi。

她開始過著賣皮肉的生活,過程中也得知離散多年的妹妹Fatimah已經死於一家施打海洛因於未成年少女身上逼她們整夜接客的娼寮中。她逃出娼寮後,靠著姿色成了高級妓女,專接待大官。一天,印尼某機關的部長Nurdi來訪,Jamila正在看書,他把錢留下便離開。兩人陷入熱戀,Jamila第一次被愛包圍。然而,Nurdi之母命他迎娶一個有錢的女人,Jamila聽到後便要他走,更將肚內的孩子打掉。在一個慈善畫作拍賣會上,Jamila出高價買下畫,上台卻拿了文書就走,放Nurdi伸出的手跟表情僵在當場。Nurdi帶著槍到Jamila家談判,Jamila說一切結束了,Nurdi卻拿槍作勢要殺她。兩人拉扯,Jamila射死了Nurdi。

去他處生活時,Jamila認識了作家Ibraham,他愛上這神秘的女人。一天,Jamila去找Sisi,她卻沒在約定時間出現。不久後,Jamila去跟警方自首是她殺了部長。新聞媒體一播,許多民眾紛紛要求對這個禍國的妓女處以死刑。Ibraham委託律師Malik幫她辯護,Jamila卻每每拒絕,更說自己本就該死,不需要要求減刑。找來Sisi,Ibraham問清了Jamila的人生故事。

女典獄長對Jamila的態度感冒,更認為她說的故事不過是每個女囚都愛編的謊言。警衛Surya相信她,更為了Jamila在廚房跟典獄長嗆聲而被獄卒帶去個人囚禁室痛扁時跟典獄長吵架。Surya從監獄辭職後不久,典獄長帶Jamila去附設的工廠讓她看那些在工作的犯人,要她好好考慮減刑的事情,Jamila仍堅持己見,"早就不想活了",她回典獄長。行刑當天,Jamila找來一宗教領袖幫她祈禱,其實是要指責他跟政府高官一樣都只會不作聲的看著女童一個個成為妓女。一發子彈,結束了Jamila不幸的一生。

========================



代表印尼參加亞太影展及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主題環繞在社會對妓女的歧視、人口販賣及政府高層對人權的蔑視上。

若不牽涉到黑道、性病、詐騙等附加條件(很難,我知道),單就肉體買賣層面而言,我個人認為男女優、妓女和男娼都是屬於辛勤的勞工階級,不應該受到差別待遇。男人到我這年紀,看過的A片沒千也好幾百片,對男性慾望的龐大深沉絕對有相當體會。A片裡有剪接有工作人員在一旁都能鬧出人命了,賣春遇到怪客提出怪要求而喪命的我想更是不在少數,那是從來不被翻開的歷史黑頁,沒人有勇氣正視它。在此,跟那些為了生活而不得已出賣皮肉的服務人員們致敬。

話說回來,題材明明這麼嚴肅而龐大,"妓女與總統"卻硬是要把它拍得牽強又冗長。



不似我的轉述,此片的劇情是從Jamila自首開始,接著不停穿插她人生各片段的回憶畫面。然而,除了女主角演技有待加強外,配樂過少及劇情呈現過悶卻讓人不免哈欠連連,擺明了要踢觀眾出戲院。三流的音效(鐵門的聲音為什麼不現場錄呢?電子音很假;女主角對部長開槍居然沒火藥聲,又沒裝滅音器)跟漏洞百出的劇情(女主角一直吵著要死,那不會自殺嗎;女主角跟部長搶槍時明明就說想死,結果卻抵抗還射死了部長;警衛說典獄長對女主角很兇,才怪咧,明明就給她罵好玩的,在廚房被羞辱了五分鐘還讓女主角大叫老半天才要來到現場的獄卒把她抓去關緊閉)還有表現欠佳的動作指導(警察去臨檢時翻倒酒桌根本就多此一舉,人老早跑光了),最後甚至配上大場面掌握不佳(聚集的民眾喊聲跟動作皆無力;女主角最後死刑那幕有十多個人陪在她後頭走,女主角則昂首闊步。搭配慢動作,那根本就是服裝秀,一點沒像走上死亡之路)。"妓女與總統",讓我只能搖頭跟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