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車時,專事媒妁兼管生活大小事的寡婦Dolly Levi得到眾人的關注。此行,她要去幫五十萬富翁Horace Vandergelder講親,她心裡已有了計劃。

在把事情交代給兩夥計Cornelius及Barnaby後,專營飼料販售的Horace上馬車,準備要去紐約市跟一名單身的帽子商Irene Molloy講親。長期在Dolly的遊說下,已過半百的Horace芳心蠢動,開始覺得家裡空空蕩蕩,沒個女人猶似缺了雙手臂,他想要人陪,更想要對方當他的免費勞工。帶著遺憾送Horace上路,Dolly邀想與藝術家Ambrose結婚卻被舅舅Horace阻止的Ermengarde去紐約的和諧花園餐廳(Harmonia Gardens Restaurant)參加舞蹈大會,秀出自己的決心;另一方面,她也將Irene及她的助手Minnie的名字給了兩個想到紐約浪漫一天的夥計Cornelius及Barnaby,要兩人到紐約時找這兩個女人談戀愛。萬事俱備,只要灑點運氣就會是道佳餚。

夥計們見了女孩們,Cornelius跟Irene互有好感,Barnaby也不排斥愛笑的Minnie。講沒幾句話,Horace忽然登門拜訪,Dolly隨侍一旁,兩人趕緊躲了起來。提親的話還沒說出口,Horace便從Minnie的尖叫聲中察覺出衣櫥裡藏有男人,Dolly上前阻止他開櫃,用羽毛扇伸進去揮了揮表明無人,隨之而來的哈啾聲卻證實了Horace的疑慮,更何況連桌子底下都還藏另一個,藏男人可不是淑女的美德。憤怒離去,提親一事告吹,Dolly卻大肆吹噓Cornelius的財富,更要兩人把兩位女士帶至花園餐廳用晚餐當賠禮。



她用最短的時間教會兩個男人如何跳舞,正值戀愛年紀的兩雙男女很快傾心彼此,共邀去看大街上的遊行。孤家寡人,Dolly想婚。對著天上的亡夫之靈,她告知想成為Vandergelder的渴望,希望已逝的他能捎來點同意的訊息,媒婆更不應該單身。

遊行隊伍裡,Dolly巧遇老友Gussie,並在給了她點謝禮後安排她當還在氣頭上的Horace晚上的約會對象,她把她形容成一個有錢的女人。地點,一樣在花園餐廳。

兩位女士換好華麗的晚宴裝,兩個夥計卻沒錢雇車,只好撒謊上流社會流行用走的,四人邊走邊舞至花園餐廳,也被帶到最貴的位置;一看到Gussie,Horace的美人夢就破了,對方更嫌他無趣而藉詞離開,並將這消息告訴了在外頭馬車裡等著的Dolly。

窮苦的夥計兩人想溜,卻陰錯陽差又被送回他們的包廂。坦承自己沒錢,Irene仍笑容滿面,她老早料到,並說自己將支付今夜的費用,可皮包卻不爭氣的忘在店裡。面對高額帳單,Cornelius選擇再點一瓶香檳逃避。



得知Dolly即將大駕光臨的消息,整間餐廳的氣氛為之一振,他們要用最佳的服務跟最快的速度來歡迎她,連樂隊都已準備妥當。當Dolly登場,所有員工都起身歌舞歡迎他們的女王。一陣博得滿堂彩的歌舞後,Dolly跟Horace共桌,並叨絮自己絕不會嫁給他,儘管他根本也沒這意願。Horace起身想走,舞蹈大賽開始,要證明心意的Ambrose及Ermengarde,想賺獎金付晚餐費的Cornelius、Barnaby、Irene、Minnie都下場熱舞。認出外甥女後,Horace大為光火,追著兩人四處跑,夥計跟兩名女伴被他遇上並開除(同時夥計也辭職)後趁混亂逃出了餐廳。

月夜下,Cornelius跟Irene互訴衷情。

Irene:我能幫你找回工作。

Cornelius:怎麼做?

Irene:只要,我成為Vandergelder夫人就行。

Cornelius:不!妳不能這麼做。

Irene:你要給我個理由嗎?

一瞬間,愛情的波濤就能改變兩個人的一生。

回去的路上,Dolly惦記著Horace那句"就算世界上只剩一個女人我也不會跟妳結婚的話",帶點勾引的主動跟他道別。

回到家,Horace發現自己除了錢以外失去了一切,Cornelius、Barnaby、Irene、Minnie、Ambrose、Ermengarde登門,索求他們應得的薪資或財產。夥計跟他們的兩個女伴決定在對街開店,Horace聽後臉色馬上沉下。Dolly到了,六人跟Horace上去拿錢,Dolly在樓下等。下樓,Horace終於耐不住性子跟Dolly求婚,並說錢應該要花在讓美好的小事物逐漸發芽,這也是Dolly的亡夫的信念。

Cornelius成了Horace的事業夥伴,Barnaby接替了Cornelius的職位負責協助經營Horace的生意。所有的有情人,終都成眷屬。

==================================



1969的電影,由金嗓Barbra Streisand及曾飾演過愛因斯坦及真人版淘氣阿丹的老鄰居的Walter Matthau主演,兩人均是得過奧斯卡獎的實力派演員。改編自同名舞台劇,編劇Ernest Lehman亦多次提名奧斯卡最佳劇本獎。導演Gene Kelly也是知名的歌舞電影明星及導演。



故事描述一個媒婆千方百計想法子把自己嫁出去,同時也促成了多對佳偶。影片有達半數的時間都在歌舞,大型舞蹈場面幾乎沒停過,明顯花了不少錢,但也成功賣座,幾乎追平了"真善美"創下的佳績。可惜許多舞蹈看似熱情,卻少了點人味在裡頭,感覺是為舞而舞,不免令人覺得空虛;但最後花園餐廳的歌舞都很棒,加上老牌爵士音樂家路易斯阿姆斯壯加持(他唱的"Hello, Dolly!"是我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幾乎可謂之經典,但公園裡的深情對唱力道則略顯薄弱,結局的大合唱才又拉了起來。整體而言,是一部非常適合星期天,會讓心情變好的電影。


關於Danny Lockin:



劇中飾演Barnaby的演員Danny Lockin於1977年被謀殺身亡,享年三十四。事業仍在起步的他在一場成功的演出後跟幾名友人到了一家同志酒吧慶功,事後跟一名為Charles Hopkins的男子回到後者酒吧附近的住處後即喪命。警方接獲Charles的鄰居抱怨有撞擊聲而登門查看,意外在裡頭發現被捅了超過百刀的Danny Lockin的屍體,並在屍體旁拾起一本虐殺日記及Danny的裸照,證明兩人早已認識,且此犯行為預謀。由於警察是在未申請搜索令的情況下獲得日記,因此法官不予採用。而在那個同性戀還未被普遍接受的年代,法官傾向於相信這不過是場"性虐待遊戲"所導致的意外,Charles Hopkins僅被判刑四年。

Danny之母為紀念愛子所設立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