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牛排,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資策會的代表林小姐帶我們來到當地的利澤簡老街巡禮。



說起利澤簡的名稱,我有小小研究了一下,在此簡單說明。

在那個民智尚未開發的年代(此句引自五結鄉公所的網站),五結地區多住噶瑪蘭族,人數約為兩千。昔日蘭陽平原(也就是宜蘭平原)共居三十六個社群,其中五個就住在現今五結鄉一帶,計有里阿完社(現稱加禮宛,以下敘述方式相同)、巴嚕新那宛社(婆羅辛子宛 )、留留社(流流)、里德幹社(利澤簡)、沙豁沙豁社(掃笏)。利澤簡為噶瑪蘭語音譯為閩南話,是為人名或有其他含意就不可知。

車停在老街口,右手邊有一家每一條曾經繁華的街道都會有的戲院遺跡,據說後期是成衣廠。



左手邊則是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的拍攝場景之一:利生醫院,為宜蘭著名古蹟之一。可惜我們到的時候醫院外牆正在進行修復,未開放。



接著介紹兩種當地從古流傳至今的活動。

牽罟(音ㄍㄨˇ):



即以地曳網方式進行捕魚。曳索一端留在岸上,另一端由漁船將網子拋在海面,再將曳索帶回,集眾人之力拉回漁網,主攻底棲性的魚類,人數從數十至數百都有,十分壯觀。然由於現今漁獲已不復當年,目前多屬觀光季節時示範性質的牽罟。

走尪(音ㄨㄤ):



四人一組抬神轎的競賽活動,以下介紹轉自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

●節慶由來
「走尪」是宜蘭五結鄉特有的祭典風俗,相傳兩百多年前,五結鄉的永安宮等廟宇,為去邪避災,在元宵節時,抬著神轎至新婚家庭沖喜,並祈求國泰民安、遠離瘟疫,當地村民稱之為弄尪。有一回,利澤簡地區鬧溫疫,當地士紳於是決定擴大舉行弄尪去邪儀式,添加了神明繞境與抬轎競賽活動,於是形成走尪的習俗。

●活動內容
利澤簡八大庄每逢農曆年初,即開始抬神轎繞境,農曆正月十五,各方神驕聚集在當地最大的永安宮,境內的大小神明會先出巡繞境,到傍晚時再返回永安宮前,由永安宮供奉的主神媽祖娘娘,邀集八庄頭的神轎,進行走尪的重頭戲。其方式是每兩轎一組在100公尺的街道上抬神轎競走,三回合分出勝負,敗陣的神轎則退至路邊充當啦啦隊。後因競爭太過激烈,改為只抬神轎在街上來回三次,而不比賽,在第三趟回程時各神轎以踩踏火堆的方式,舉行過火儀式,結束整個走尪的活動。

直接連結

這裡也有照片跟流程

根據林小姐的說法,也有隊伍會穿上直排輪出賽。我心想,如果邊Breaking邊移動,應該會吸引更多人潮吧!

好的,繼續我們的行程。

經過一間舊民房...


此類建築以前萬華也不少

我們就來到前面文章提及的永安宮。





進門用手拜拜,祈求此次旅行平安後出宮。此時,宮對面的廣場有東西抓住了我的眼。



斷~耳~兔!!!!

曾經牠的興趣是吃草跟搗麻糬(以前元祖雪餅的圖案曾用過),但自從一次飆車意外使牠失去右耳後,牠的性格一夕乖劣,民眾聞風喪膽。媽祖娘娘路經此地,感其心酸過去,便收為此地的十二守護神之一。

這故事告訴我們:騎車,請帶安全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人客,請跟著我繼續走。


我曾在一隻巴哥臉上見過類似的表情


我想到的是牛肉麵店招牌....抱歉


童話風


少橘子


斷尾小狗,我心都碎了


鳳凰的幼鳥。不綁起來會飛走


龐克會更好


富翁家牆上可能會有正品


西洋棋風

少一隻龍,因為斷了,不知道是什麼造型。

不過,我們有很正經的龍柱。



馬路對面有非常具有「家」造型的建築。




三仙老公仔標....天啊,我是老人

最後是小黃。



掰依~要健康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