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小黃,林小姐開車帶我們來到一座廟前,裡頭供奉的神明是對親海的宜蘭來說非常重要的鄭成功。



接著是我們的導覽人,躲在後頭幫忙撐傘的是嫁到宜蘭,原住萬華的林小姐,跟我同鄉。



導覽人十分認真的從歷史切入民情再轉至少數的村民集資建大廟等興廟典故,沒想到肉魯居然....



拿著蕾絲蘿莉傘吸引大家的注目!

接著,就讓我們來實地參觀一下吧!






有一種說法是拿球的是公獅,帶小獅的是母獅








這花瓣是一片一片雕好後再構築成整體的喔



好的,接著對偶爾會去廟裡拜拜的人提個問題:你們知道為什麼廟要左進右出嗎?(以主神為準的方位,因為進了廟神最大)

沒在管這個?

ㄜ,其實傳統上來說是要左進右出的,這我家老爸有講過,但什麼原因他不知道。

我知道!

接著有兩張圖,第一張是降龍羅漢,刻在左門的旁邊。



第二張是伏虎羅漢,刻在相對的右手邊,因為當日下雨濕氣重,有點霧。



根據導覽人的說法,因為虎口不能入,所以要從龍邊(門)進,虎邊(門)出;另一種傳統說法則是因龍門尊貴,要入龍門才能鯉魚躍龍門,從右邊出去則是出虎口,能避災。中門則稱為三川門,乃神明方得出入之口。但有時如逢大官招待,也有開中門的例子。

繼續。


龍鬚偶爾會被好奇的香客摸斷


類似做法我在寶藏巖看過



知識時間又到啦!

有人知道這剪刀是什麼嗎?



這是在廟初建好時貼於三川門上,供破煞之用,之後在傳統藝術中心時我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廟裡參觀到一個段落,自由行動順便解手,我到處晃了一下。



不可思議雕刻發現!


袋鼠


駱駝


熱帶魚

宜蘭人,真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