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點半,今日秀泰的售票區已經排了約莫二十人,等著六點要劃「孔子:決戰春秋」的位。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個帶著大相機、長相有點椎名桔平的男子,除了拍照外,他不停說話,尤其在朋友雞姐出現後更顯興奮:話語大量加速輸出,肢體語言不斷,有點像是站著幫牛擠奶。為免擦撞,我把「聰明的瑞普利先生」靠在胸口,以隨時感測對方的衝擊後閃避,幸好沒撞上。

要票團出現後不久開始劃位,又發生件小插曲,但總是將位劃好。毛毛搭著計程車趕到,我把甜爆米花交給她,時間到後入場看戲。

整體來說,戲院的氣氛尚稱融洽,我隔壁未滿二十的青少年不時爆出笑聲,頻率之高讓我都想說笑話給他聽。打哈欠,偷吃點毛毛的爆米花,不時在她耳邊講我的看法,毛毛開心,我也消磨點時間。

演完了,可喜可賀。



如同我預期的一樣,「孔子:決戰春秋」是部糟糕的作品,唯一的優點就是發哥非常盡責,有幾次都流露出大文學家的神情,可惜因導演胡玫能力不足而掩蓋了不少光芒。

剩下的,全是缺點。

從劇情開始講。



故事主要集中在魯國,其次則是齊跟衛。電影一開始,孔子因才華受魯定公肯定而被重用,卻遭握有重權的三大大夫(叔孫、季孫、孟孫,史稱三桓)排擠,雖成功以牛車假軍隊討回汶陽三城,也在墮三都時給予三桓重創,但終究因齊國的美人計而與定公意見不合,因季孫的獻玦計而決定離去。

遊歷諸國,陸續失去愛徒,最終順利回到魯國治學。孔子在七十二歲死去。

片長超過兩小時,焦點模糊不清。胡玫貪婪的想展現孔子及論語的所有魅力,然而這不是「雍正皇朝」,沒有四十四集讓她發揮,因此成品龐大但碎裂。



此外,要拍戰爭,要拍愛情,或要用其他手法都好,銜接好,表現好,我也樂觀其成。但不是,孔子與美麗聰慧又好色的南子(周迅飾)那段根本可有可無,感覺是為了話題性而硬加入的,而南子的頭飾更是奇醜無比,比一旁的珠簾還糟糕。感化蕩婦的偉大事蹟?為免女性主義者反彈的慌張一著?這花招,亂了。



不包含子路死都要戴冠的那段,此部電影有兩段戰爭戲跟孔子有關,均集中在前半,分別是去齊國夾谷談判及季孫手下的刀疤將軍反叛時的防守戰。第一場戰使用假牛車充數騙過齊景公,第二場戰則是老套熱油。兩場都極端無趣,動畫都做得很差,但我對後者的比較有意見。孔子爬到頂端擊鼓已經唬爛又礙眼(弄得孔子很鋪張、愛演),還要弄個特寫加動畫火拍士兵臉被燒的樣子。凸顯自己的缺點,一向是電影的大忌啊!



前面提到女性,這段順便補充一下。孔子決定離開魯國時,自己駕牛車在泥地上走,下著大雨,輪子卡窟窿,孔子最後在野外遇到久候多時的顏回(他也是我朋友們的討論焦點),而其他徒弟也趕上,眼看師徒間的強烈情感一觸即發....

啊咧,那些老婆孩子呢?後來也都沒出現是怎樣?臨演太貴嗎?還是支持「男人只要想離家,女人就乖乖留守家裡顧孩子」的論點呢?

該讓顏回登場了。



七十二門徒中,顏回德性最高,是孔子最疼愛的徒弟,胡玫卻將他設定成一名不老的黑髮美少男(顏回著名的就是那頭白髮啊啊啊)。佐以前段大漠見面時,一向皺眉頭的顏回忽然露出一種順從,孔子說前方路途遙遠又危險,顏回則表示要隨孔子天涯海角....這!這是在暗示孔子隱藏的男同性向嗎?



抱著疑惑,劇情演到車隊來到冰上(從戰爭變成愛情變成冰原歷險,馬如果換成雪橇犬我就大推),冰裂開大洞,顏回跟他那輛車掉入冰水,而顏回為了救書卷而不停潛水,終至死亡。胡導,您要搞浪漫我是不介意,但鬼扯到這種地步,我只能說連不懂中國歷史的老外都不會買帳。

但是!胡導這著其實大有含意,而且是前後呼應。

屍體運回後,孔子抱著屍體不肯離去。除了點明兩人關係匪淺外,又順便告訴觀眾就連大教育家都有戀屍的傾向。我只能說,這真是震撼彈啊!



對話刻意引經據典,偏偏拍法極度娛樂現代,以「不倫不類」來形容剛好;周迅的角色沒有存在必要,而她出場還在野外赤腳耍調皮,這是珍‧奧斯汀還是瓊瑤的世界?

魯定公大智若愚但也真愚、齊景公又壞又善良又蠢、衛靈公滿腦子只有嘿咻,上班族看到這段也許會流淚點頭:「對,這就是我家主管」,不過放在電影裡只覺得是導演個人對當時代的國君們不了解孔子的才華而讓他淪落流浪的批判,過於主觀(也許符合歷史,但我只以電影給我的感覺來說)。



過度花俏、做作、雜草蔓生,要看「孔子:決戰春秋」,不如把錢省下來看其它電影。相信我,孔老夫子也會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