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取得合法居留權,中國少女小漁在男友江偉的安排下跟缺錢的美國老作家Mario Moretti假結婚。為了綠卡跟未來,她在心中跟自己說。

然而曾跟Mario有過一紙婚約的巡迴演員Rita卻對老男友被搶走而頗有微詞,江偉也開始疑心小漁跟Mario是否假戲真做。其實兩人間情同父女,並逐漸習慣彼此的存在。對外國人並不信任的江偉偷腥被小漁察覺,但她只稍一問便被江偉大聲斥責,更要她離Mario遠點。生活被打亂後又重新建立起規則的Mario終於完成最新的著作,然而他的命卻也在旦夕。

居留權的審核已通過,小漁卻因Mario的病情而懇求江偉多給她一點時間照顧Mario。江偉嚴詞拒絕,更到Mario家門外要小漁帶著行李跟他走。小漁不肯出去,江偉的聲音逐漸遠去....



張艾嘉於'95年執導的電影,改編自旅美作家嚴歌苓的同名小說,故事主要集中在劉若英飾演的小漁及Daniel J. Travanti(代表作為八零年代電視警察影集「山街藍調」《Hill Street Blues》)飾演的過氣老作家Mario Moretti兩者身上。

小漁是身處異地的傳統中國少女:忠貞、逆來順受、盡心為身旁的人好、努力融入環境。服從的表皮下,小漁其實聰明善觀察。一開始,她將Mario視為房東兼獨居老男人,深怕對方會對自己不利。然而隨著一天天的相處,小漁逐漸了解頑固的Mario其實有顆善良而敏感的心,因而將之視為父兄般的存在。

江偉(庹宗華飾)是頑固的中國大男人。他認為外國人只不過是他為了實現美好未來的踏腳石,要說他將他們視為工具也不為過。他跟其他男人固守中國人的基地,他們要在番邦闖出一片自己的天空。單純美好而深愛他的小漁是他的所有物,他可愛的小木偶。他用盡積蓄讓小漁跟Mario假結婚,卻因為對自我的缺乏自信而開始疑神疑鬼,開始將Mario視作敵人,企圖從他手中奪走小漁。火爆、防守性強,江偉信奉的是人性中最原始的野獸。他要存活,他要繁衍,他要當主人。跪倒在我的膝下吧!江偉說。

英文俗諺有一句:每隻狗都有牠的一天。Mario也不例外。他曾以作家的身分過活,只是過程中發生了太多事,而他的創作力似乎也隨著他的年華老去而慢慢消逝。小漁是他在即將滅頂之時一根飄過的帶刺浮木,至少他是這麼想的。實際接觸後,Mario才認清小漁並沒有他想的那麼無助,真正無助的其實是自己。小漁破壞了他原有的生活,卻讓他找回自信跟人生。膝下無子的他將小漁視如己出,要小漁學會「尊重自己」。小漁則提供他生命最後的救贖,讓他能帶著微笑去見上帝,並答「此生無悔」。



角色間的情感轉移是「少女小漁」最出色的地方,並在戲末Mario死亡一幕達到高峰。

Mario即將死亡,小漁十分無助,江偉卻認為這只是小漁的藉口,Mario這隻棋子的生死跟他或她何干。小漁如聖女般堅持要守在Mario身旁,江偉到樓下時她卻有了徬徨:是漸行漸遠的愛人還是異鄉垂死老人?她把決定權留給她的男人,希望當他開門時能給她方向,告訴她她該怎麼做。然而江偉只到門口站了一會兒後一句話也沒說的掉頭就走。隨著車子引擎聲越來越遠,小漁的愛情也從幻想中硬被拖回現實。江偉,從來不是她想像的那樣,他從來沒有尊重過她,從沒把她視為一個對等的伴侶。

雖然電影剛開頭時明顯看出張艾嘉似乎還抓不清方向,但約莫半小時後戲開始有了生命並一路順暢到底,「少女小漁」也順利奪下第40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等大獎。演員們的表現都相當不錯,氣氛、音樂等輔助元素也都好好的扮演了各自的角色。「少女小漁」是一部兼具易懂卻又有相當深度的好電影。


電影主題曲

後記:

此部影片讓我想起丹麥電影「中國先生」(Kinamand),敘述一名懶胖水電工跟一個為了終身簽證而跟他假結婚的女子的弄假成真愛情故事,女主角為「末代皇帝」裡的鄔君梅,中國女人一點一滴和緩紮實進佔丹麥男人的心的劇情非常好看。雖然在台灣看到這部電影的機率非常低,但若有機會的話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引申閱讀:在丹麥弄假成真的愛情 「中國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