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此部連續劇前我並沒有核查劇情,只知道大略跟金融或政治有關;看到第一集結束,我至少笑了五到六次。因為,這根本就是三立八點檔啊!

改編自日劇「白色巨塔」作家山崎豐子的小說,由木村拓哉飾演位於日本神戶地方的萬俵財閥家的第二代長男,以其對鋼鐵製造的滿腔熱血為源頭,刻劃出其與掌管阪神銀行的父親所發生的家族衝突及表層底下所暗藏的跨世代糾葛。

劇中有熱血、有容易理解的金融險惡、有愛恨交織的家族情仇、結尾時的父子公堂對立更大大加深了此劇的狗血度。可能因為這樣的題材在日本仍屬少數,「華麗一族」在日本的收視率居高不下,最後一集在日本關東地區更創下39.3%的超高收視率,超越日本每年的例行性音樂節目「NHK紅白歌合戰」,可謂之霸氣十足了。

然而同樣的東西拿到台灣來,這真的不算甚麼。

第一集,觀眾很容易就猜到父子的相殘終將演變成兄弟相殘,雙重身分所帶來的心理矛盾及扭曲完全反映在現任大家長萬俵大介的行為上:對長男鐵平的厭惡(因為是財閥創辦人敬介強暴大介的妻子所生下)、對妻子的厭惡(所以養了個能幹的情婦在身旁)、對敬介鍾愛的鋼鐵產業的厭惡...而故事也就這樣衍伸下去。

大約到二或三集時,觀眾再度看出:唉呀!這鐵平的前女友芙佐子該不會跟鐵平有血緣關係吧!期待已久的謎底揭曉時,我再度爆笑:你還可以更老套,真的!

接著當然就是高潮迭起啦!鐵平要蓋高爐已擺脫對第一大製鐵公司的依賴,大介假意幫忙其實是要陷害鐵平的同時連帶拖垮鐵平之友三雲祥一擔任總裁的大同銀行以實現其「小吃大」的併吞手段。蓋好乎?蓋不好乎?中間又夾雜了許許多多豐富多彩的事件,而台灣人最愛的「總裁對總裁談話」更是層出不窮,簡直猶如巨人的圓桌會談般;而工人類的螻蟻之輩只能邊幫孩子換尿布邊等死。勞工階級如此不堪的年代,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公平、正義、有理想有抱負的萬俵鐵平!



這也是另一個奇怪的設定。整個家裡只有老爸跟情婦跟大女兒的丈夫是壞蛋,其他全部都是好人,而且對鐵平的仰慕幾乎已到了過火的地步。為什麼?!為什麼?!只因為他是木村拓哉嗎?

故事嘩啦啦繼續流動,父子對簿公堂。糟糕!關鍵證人到底來不來?只聞背景的弦樂器是越拉越繃。停下的那剎那,鐵平心有靈犀般眼神對著緊閉的大門一瞧,門緩緩打開,古佃任三郎的助手果然不愧是鋼鐵人啊!只要站在正義的一方,所有的人都會幫你!

熱血嗎?我還是覺得很狗血。


插入曲倒是很棒

然後呢,正如開頭所預料的,鐵平邁向死亡一途。當家族全員在太平間集合時,怎問題又回到一直強調的血型上。難道,傳說中的大逆轉要來了嗎?!

它來了,觀眾也終於知道這部戲雖然鏡頭一直在鐵平上,真正要上人生課程的卻是大介,這也是小說的原始觀點。

CG動畫、很假的鯉魚跟山豬都做得不怎麼樣;演員們的演技都還OK,鈴木京香風韻猶存;劇情裝飾得很花俏,其實非常容易理解。雖然我個人並不是多喜歡,但較之多數戲都在棚內拍攝、膚淺、冗長到過火的三立八點檔來說,我想台灣觀眾應該會喜歡重口味的「華麗一族」才對;但如果想看中間少看一百集還是能接下去的連續劇的話,別懷疑,三立八點檔絕對是黃金首選!


題外話:



搭配連續劇而製作的「華麗麵包」(日文中華麗與咖哩同音)大賣了兩千萬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