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於中世紀,「道德劇」是一種早期流行於歐洲(約15、16世紀)的戲劇演出。主人公在劇中會遇見各種象徵的擬人化,以促使他逐步被引上善之途、遠離惡之華。曾獲布克獎的巴瑞‧安華斯(Barry Unsworth)以「道德劇」的演出為骨骼,將人性附著其上,並將其對歷史的豐富知識灌注其中,寫就了這部既生動又引人入勝的《道德劇》。

從故事一開頭,我們就能看見它的不道德之處。

一個神父違抗規則跑離教區,在跟一名有夫之婦偷情之時對方的丈夫忽然回家,他怕被打而趕忙逃進樹林中,巧遇一個正在想辦法處理猝死夥伴屍體的流浪劇團,並突發奇想的自願成為該劇團的一份子,畢竟有同伴勝過一人獨自挨餓受凍,而且劇團裡還有個女人呢!

上帝的小分身卻屈服於肉體的慾望,這黑色火焰燒得挺旺的。

肚子咕嚕嚕叫偏偏身上沒幾個子兒的劇團來到一座城鎮,當地將吊死一名涉嫌殺害小男孩並劫財的女子。由於演出的道德劇票房慎糟,班主遂決定蒐集相關情報後將謀殺案編成一齣戲劇上演。

隨著一次次的上映,除了讓他們大賺銀兩外,事件的真相也逐漸轉為清晰,居中另有不可告人的隱情,甚至牽涉到管理此地的貴族世家。劇團在平民之間引起熱烈迴響,終於也傳進貴族耳朵。命懸一線間,班主又對牢中少女產生好感,我們的色狼神父究竟會遭遇怎麼樣的命運呢?

一開始有點難進入,但略為前進些之後就輕鬆了,可以順遂通底,享受淋漓暢快之感。故事好看,文筆流暢,輔以寓教於樂又不囉嗦的中世紀場景描述,讓我們能一嗅那遙遠世界的骯髒氣息。推薦。



我的生難字詞:

乜:讀音ㄇㄧㄝ,瞇眼斜視之意。
搽:讀音ㄔㄚˊ,塗抹。
黲:讀音ㄘㄢˇ,淡青黑色之意,書中所用之詞為黑黲黲,形容黑暗的樣子。
橐:讀音ㄊㄨㄛˊ,連用為狀聲詞。
夤(ㄧㄣˊ)緣:比喻攀附權貴以求進身。
鉞(ㄩㄝˋ)斧:斧類兵器,見圖。


感謝如來的援手

惶惑:心中疑懼。
餓殍(ㄆㄧㄠˇ):餓死的人。
囹圄(ㄌㄧㄥˊ ㄩˇ):監獄。
黑魆魆(ㄒㄩ):形容黑暗。
口齒便給(ㄆㄧㄢˊ ㄐㄧˇ):伶牙俐齒。
脅肩諂笑:聳立肩膀,露出諂媚的笑容。形容逢迎巴結人的醜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