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紹興酒〉,總讓我想起同樣的一首歌。

「安娜~每次你都這樣呼喚我,每次這樣呼喚我」



「保健功能:具有和血、行氣、行神、驅寒、壯筋骨等諸多保健功能。常飲用能使人精神旺盛,體力充沛。據《本草綱目》記載,可與許多名貴中藥泡製成療效顯著的經酒。有固本增元,祛除病痛的功效。

營養功能:營養豐富,內含21種胺基酸,好多種蛋白質、糖類和維生素。

調味功能:可去腥、增香,使菜肴更加鮮美。」

雖然維基百科上這麼告訴我們,但,總感覺是上一個世代的東西。做菜可以,直接飲用?好像哪怪怪的。

===========================

決定出席〈紹興就要PA〉的品酒會。

當天提早到會場附近閒逛,企圖找咖啡店歇歇腿看本書。然而也許是運氣不好或當地人文風情出我意料之外,我遇到的自助洗衣店比咖啡店還多,「洗衣服比喝咖啡重要」,這麼說我也沒辦法反駁。

逛了十五分鐘後,我走經一個有生意很差的海產店跟倒閉已久的冰果店的舊型社區,此時的心情出乎意料的平靜,甚至覺得有些戲謔,嘴角不自覺就牽了起來。不知不覺,腦中居然響起了一段旋律,而我也就這麼跟著哼了。



今天是鄉民日。

老天眷顧,終於讓我找到一間有座位、有冷氣、有飲料、還有墨西哥餅的店:起司洋廚。

在門口點好檸檬茶結了帳,坐進店裡最深處的角落,翻開〈不可能的物理學〉開始看。



安靜,恬適的午後時光。

時間差不多了,我動身前往〈66號角落庭園餐廳〉。



活動策畫娜娜已經在會場忙碌。





玉米也到了。



好久不見的小涵子跟大綠也到了,我揮手打了招呼。

「ㄟ?你不是寫電影的嗎?怎麼會來這裡?」

「影評也要吃飯喝酒啊!」

隨著人漸齊,餐點開始送上。





酥脆的豬腳、咬勁十足的香腸、甜爽口的蕃茄、微甘的酸菜、搭配的芥末。這盤,讚!

本日主角登場。



隨著儲藏年份的增加,紹興酒的味道越來越濃,而我想這也是大眾較難接受的主因。它的味道很難形容,彷彿世界該為它另創一種形容詞那般獨特。玉米說的也許沒錯:「很像沒有味道的麻糬」、「很肉味」。但,我覺得上述兩者仍不夠形容它。

「就很紹興的味道」

雖然這句很沒有意義,卻是我心中最真誠的想法。

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每喝一口紹興,就不自覺的會想吃一塊肉。我對動物蛋白質的渴求第一次這麼強烈。

然後娜娜說要讓大家嚐嚐溫的。







味道更加濃烈。

曾在拉斯維加斯跟澳洲墨爾本的花式調酒比賽都奪下桂冠的調酒達人吳盈憲登場。




主要材料

第一品是熱的,名稱叫〈十年〉。請容我簡單說明一下。

材料:

十年陳紹 45cc、迷迭香一株、十分之一顆大小的葡萄柚兩片、葡萄柚汁 15cc、砂糖一茶匙

(準備飲用的杯子可先倒入熱水暖杯,才不會讓酒溫在入杯時下降)

迷迭香、葡萄柚去皮留肉丟進平底鍋,把砂糖灑到果肉上。倒入葡萄柚汁及陳紹,小火加熱。





微滾,熄火,汁液入杯。



接著用柚皮在杯緣抹一圈,並扭一些皮油進調酒中即完成。





濃濃紹興味中添了股柚香,入口後紹興味雖大批壓制葡萄柚味,但果香仍起了尾勁的溫柔撫慰作用。

下一杯是冷的,品名為〈雙重誘惑〉。

材料:

紹興酒 30cc、香草精2滴、柳丁汁 30cc、果糖 15cc、玫瑰紅 30cc

將紹興、柳橙汁、果糖倒入冰塊半滿的搖酒器中,然後Shake!



搖勻後(別搖太久)把酒倒入冰鎮過的酒杯中,接著在上面輕輕倒上玫瑰紅。





紹興的濃烈被玫瑰紅的柔情軟化,兩者融合出一口的戀戀風情。



因為戀情太感人,我喝了三杯。

好心腸的娜娜提供了新的下酒菜。





紹興酒蛋沒有酒本身的濃厚味,卻為蛋添了股芳香,讚啦!

最後是本人沒有中獎的抽獎活動。





小涵子,有吃有喝又有得拿,看看妳多high。

酒足菜飽,時候不早,我起身跟眾人一一告別,準備去健身。

在捷運站拍下了外觀很有特色的大樓。




後記:

參加的人都有拿一罐女兒紅回家。我隔天忽然興起便就著瓶口灌了兩大口。本來以為會排斥,也許是因為昨天已經習慣,倒覺得紹興並沒有原先想的那麼難入喉。三天過後,我喝乾了女兒紅。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