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凱每天去書店翻書學法文,只盼去法國的女友能愛他如昔,而不是把他丟給冷冷的答錄機。在書店工作的Susie見他每天窩在一角,久了便主動攀談,聽完他的故事更誇他浪漫。

在第幾百次的留言後,女友終於回了電話,小凱興奮的接起,痛哭著結束。為了挽回女友,他跟常來家裡麵攤吃麵的黑幫老大豹哥借旅費訪法。豹哥答應了,但條件是他得幫他送一件貨。



盯哨已久,長髮帥警基永要後輩小胖多學著點,以後工作、感情才能兩得意。嘴巴上雖這樣說,女友卻因為他的冷漠離他而去。心頭一團亂的他看見貨從男子手中交到了小凱手裡趕忙追上去,卻追丟了。

順利取貨後,小凱的好友高高帶他到師大夜市幫他送行。倆在夜市裡遇見Susie,小凱簡單介紹了她。此時,豹哥的侄子阿洪派手下來擄人搶貨。小凱跟Susie雖順利逃脫,高高卻被捉走。



從夜市一路追著小凱到公園,眼看目標就在眼前白癡的跳舞,基永卻看到了另一名熟悉的女子跟她身旁的男子。

約好以貨換人,對方卻強搶貨後拔腿便跑。小凱跟Susie一路騎著偷來的機車追到了壞蛋的根據地,眼看對決的時刻就在眼前....

A:貨是什麼?毒品嗎?炸藥嗎?核彈工廠的藍圖嗎?通便秘方嗎?
B:小凱跟Susie有明天嗎?快要當兵的高高會跟同事告白嗎?如果講了「我要去當兵」,對方女孩真的會馬上脫下奶罩嗎?
C:基永能追回女友嗎?小胖會因此升官嗎?
D:阿洪會被氣炸的豹哥當場槍決嗎?他的手下會組成人牆讓大哥逃脫嗎?阿洪會帶黑魔法造出的骷髏兵幫小弟們復仇嗎?

欲知答案,請進戲院看〈一頁台北〉。



自〈孔子:決戰春秋〉的影評之後,春樹常以「毒蛇影評人」在人前稱呼我,好像我舌頭前端會分岔,屁股長著尖刺尾巴一樣。天可憐見!我不但是溫柔的好情人、動物的守護者,更是賣口香糖阿婆的好顧客、藝文評論界的良知。看看那些請我看電影的廠商們,哪個沒被我批評過(目前好像只有雷公電影代理的片子沒被我批評過)。有批評,才有進步,更何況那些個亂七八糟的電影...

奇怪,我本來好像是要幫自己辯論的樣子。算了,那種事情隨它去的。

重點一句話,其實,我要的很少,你要拍什麼類型電影都不打緊,但請用你高水準的眼光,盡量不打馬虎眼的好好完成自己的作品。就這樣,大爆炸、槍林彈雨、怪物的口水、女主角的長相、罩杯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我要的,是那顆從襯衫裡蹦出來的熱騰騰的心啊!

〈一頁台北〉,就是小成本戀愛喜劇的絕佳典範。



〈一頁台北〉的故事是簡單的:一個註定失戀的少年,一個喜歡少年的少女,一個阿呆朋友,一群三流黑道的攪局。我們都知道男女主角最後一定會在一起,我們也知道黑幫份子遲早會被警察抓起。〈一頁台北〉的故事並不出奇,甚至可說隨處可見,稱得上稍有閃失基本上就會變成廢紙的劇本,在導演陳駿霖及監製文‧溫德斯的巧手下,成了結束時讓我必須克制鼓掌衝動的好電影。

先從演員講起。



長相混合孫協志及張智成的男主角小凱由姚淳耀飾演。雖然因為快速剪接的哭戲而讓整場觀眾爆出大笑,唯一沒笑的我卻感到了主角心中的哀戚。由於被設定成一位沒什麼個性的主角,因此在劇中無法稱得上亮眼,但倒是很貼切的演活了小凱的角色。



女主角Susie由三寶妹郭采潔飾演。「哼!不過就是另一個偶像劇的女主角罷了!」帶著這樣的偏見,基本上我的人生除了在西門捷運站跟她的海報相遇之外根本不知道她確切的長相跟演技。然而在〈一頁台北〉開演後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內,我就開始忌妒起能在書店看免錢書還被可愛女孩子把的小凱。大大的、純真得發亮的眼神;欲言又止的害羞跟跳舞時的生澀跟大方。采潔啊!妳怎麼會古錐成這樣啦!



看完電影走下樓梯時,我身後的兩個女孩子開口閉口就是「高高、高高」的,單眼皮、小眼睛演員姜康哲可說是戲裡最具喜感的人物,可說一舉手一投足甚至站著不動都不禁讓人噴飯,尤以那句「沒關係,我在這裡下車就好了」。自然如烤焦麵包人的呆滯眼神、無甚高低起伏的平板阿傻聲調、時常慢半拍的短路神經....高高,你要有Facebook粉絲俱樂部了。



剩下比較出色的大概就是飾演阿洪的柯宇綸了,可惜因為劇本把他塑造成一個略帶僵硬、怪異性格的角色,因此演技多少受到壓抑而難分好壞。

節奏跟剪接,則是我最喜歡的兩個部分,也是〈一頁台北〉之所以好看的主要因素。

故事簡單跟把觀眾當白痴是兩回事。劇中劇〈浪子情〉就是台灣主流連續劇的寫照:劇情誇張卻誓言要讓忽然睡著或從第一百集才開始看的觀眾也能順利上手、集集有高潮,處處有玄機、心裡想什麼一定要用嘴巴說出來。在〈一頁台北〉裡,故事時常沒有被「說」盡,而是透過一個眼神、一個鏡頭、一個動作進行串連,讓觀眾自己把微微斷掉的故事開心的縫補起來,留了一點點點推理的趣味在裡頭。這樣的作法讓全片一氣呵成,紮實帶勁。



「難聽得要死,我把它送人了。」本來打算跟春樹借原聲帶的我在MSN上收到他這樣的訊息。誠然,〈一頁台北〉的配樂實在沒有單獨出原聲帶的必要。輕快歸輕快,香菜怎麼可能脫離麵線苟活呢?但也多虧這開懷跳動的音符,讓觀眾的心也跟著舞動,享受那現有或曾有的搖擺心情。



看電影的這些日子以來,結局常常佔一部電影好壞的極大部分。〈一頁台北〉的結局無消說是快樂的,然而它對我來說卻有另外一個特別的感受:就算小凱上了飛機,就算男女主角最後沒有共舞,我仍然會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結局,就如同〈口白人生〉就算主角最後死掉也一樣。鮮少有電影能給我這樣的感觸,這代表了影片的九成已經讓我覺得完整無缺,結局無論好壞都只是加分的效果。當然,〈一頁台北〉的最後一幕大加分。



周遭多數的朋友都愛出國,無論是追求異國戀曲或異國風情,人似乎只要離開家鄉,就能得到某種全然不同的體驗。半年多前開始認真探索周遭的世界後,本來也滿腦子想出國的我才知道這樣的看法不盡正確。從我家起算五條街之內的範圍,裡頭開著的麵店我光顧過幾間?哪戶人家門口躺著的狗或貓是黑是白?哪間便利商店的女孩最正?哪間牙醫的技術最好或最壞?不知不覺間,我已經有了固定的行為模式,卻誤以為這就是台灣生活的全部。「啊~出國真好~」於是躺在床上想著某個形而上的白色沙灘跟在其上的躺椅、遮陽傘、小桌上的Tequila Sunrise。



在〈百年孤寂〉一書中,老祖母易家蘭最後因年歲太大而瞎了眼。一次家裡丟了東西,易家蘭卻很快的就尋回了失物。家人甚感驚奇,她卻覺得這不算什麼,因為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有每天固定的行程,如果掉了東西找不到,一定是那個成員在那天跑到了行程以外的地方。尋找新鮮與刺激嗎?覺得人生乏善可陳嗎?睜大雙眼,你就會看見右前方圍牆上那隻打哈欠的黑貓缺掉的左耳、你就會看見坐在地上賣聲控玩具的小販其實用報紙遮擋著不易看見的細線操弄著玩偶、你就會看見其實早餐店的老闆鬍子剔掉以後長相不輸言承旭、你就會看見中國信託隔壁7-11裡頭的女店員臉蛋超正聲音又好聽、你就會看見某個一直以來默默無聲支持你的好友其實常常藉機偷看你。然後,你就會發現原來愛情,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