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撿零分考券,大雄意外看到一株孤伶伶的樹苗,便撿了回家。由於老媽說不能種在院子,大雄只好用老步數。

「哆啦A夢~」

雖然把新舊道具都一併丟給了哆啦美回22世紀維修,哆啦A夢仍從四次元口袋中掏出了一罐能讓植物獲得智慧的營養液,跟大雄兩人合力灌溉了樹苗。隔天樹苗變成了可愛的小樹孩,大雄為它取名「樹寶」(日文原名《木坊》,跟日文的《希望》同音)。

就在樹寶跟大家都變成好朋友的同時,植物星球的人感於人類大舉砍伐它們不會說話的同類而決定給予人類懲罰。大雄一行人在決定對人類發動戰爭的會議結束後逃出了監獄,並意外跟植物星最高領導者莉蕾公主一同前進。

突襲了森林住民的村莊,大臣控訴地球人綁架了公主,並要求公主召喚傳說的綠巨人毀滅人類。一行人在植物星長老(長得像香菇,會放屁)的協助下趕回地球,並發現雖然遭綠色植被覆蓋,地球因時間停止器(哆啦A夢被吸到植物星時掉出來的)的關係所以並沒有任何損傷(有扯到亞空間什麼的)。

樹寶本來被抓來當復活綠巨人的祭品,但它順利逃脫,卻在看到認識的小女孩的水壺被綠色液體覆蓋後狂怒,從而引發了綠巨人的復活。綠巨人不分植物星人或人類一律攻擊,大臣為了保護公主而被某種物質包覆。此時,植物星人才認清長老所說的「憤怒只會帶來自身的毀滅」是真話,植物星的能量絕大多數都被綠巨人吸走,星球的生命處於旦夕。

被吸進綠巨人身體後,大雄拿起殘破的水壺要幫樹寶添水,試圖使它回復原本的天真無邪。公主被大雄的行為感動,兩人同心協力復活了樹寶,綠巨人因而消滅。

在公主莉蕾的登高一呼下,植物星人決定再多給人類一些時間,而終於學會講話的樹寶則決定環遊宇宙學習知識。送走樹寶後,大雄找了媽媽,哆啦A夢找了爸爸,好好的撒嬌了一番。



以幾則短篇改編而成的動畫長片,是哆啦A夢長篇的第28部。主題以環保、欲望帶來的自體滅亡、年輕王族的心智成長為主幹進行發揮,繪畫風格採復古及新潮風並備。

雖有幾分趣味(兩小時裡大概有一分鐘左右不到好笑),但整體來說雜亂又冗長的電影。感覺編劇好像本來想寫成〈星艦迷航記〉,忽然想到觀眾主要是青少年才又東裁西貼的變成了一部簡直像從報紙上剪字下來的恐嚇信一樣。

從一開始哆啦A夢道具全部送走開始,大概就能預料到這次的長篇不會太好看。哆啦A夢系列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彩的道具,沒有道具哆啦A夢就成了部空有舊人物框架的三流動畫。是啦!中途還是弄出了模仿蘿蔔跟噴上後物品會變成豬而自動回到主人身旁的噴霧(物品大量移動的畫面很像百鬼夜行),尾端時也出現了壯觀的哆啦A夢熱氣球,但總覺得其他時候好無聊好無聊。說到底,我到底為什麼要在哆啦A夢裡面看刁蠻、不知人間疾苦、被大臣操控的公主變得既善良又有主見的這種老掉牙的劇情呢?

音樂普通、音效有幾次用了業界慣用的音效,聽來只覺偷懶、主要人物樹寶一開始還覺可愛,後來只覺得它一直kikiki的叫既沒必要又吵,行為說像頑童卻又帶著濃濃的人為操控,一點也不自然,只覺得就是配合劇情去行事。說到底,這劇本寫得實在很糟。

一部弄不清觀眾年齡層、整體表現乏味的欠檢討動畫電影。居然還提名了日本學院獎最佳年度動畫,幸好最後敗給了〈崖上的波妞〉,不然日本的動畫界真的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