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由於近半年來寫了超過二十五篇的宜蘭遊記,這次報名參加〈宜蘭餅發明館〉的參觀活動,很順利的就被選上了。

同樣搭首都客運,羅東火車站後站下車後在轉角萊爾富等連絡人姿吟來載我。左等右等餓了,簡單以章魚燒飯糰加光泉豆漿(搭配價減十元)解決。

在跟第五個路過的女人用眼神對話之後(「妳是要來接我的人嗎?」「不是」),一個很年輕的女孩子在一輛車的副駕駛位上跟我招手。我立刻坐了進去。

聊天,互換名片,發明館不一會兒就到了。


超顯眼大店招

館如其名正是如今聞名台灣的伴手禮〈宜蘭餅〉誕生的場所,在宜蘭糕餅史上可說是相當具份量的一頁。不囉嗦,先讓我帶你們參觀一下周邊環境。




讓我想到王禎和的〈嫁妝一牛車〉






下頭可愛的便是宜蘭餅食品公司另一項知名伴手:藏金棗


不知道跟之前奔牛節的活動有沒有關係

讓我們繼續往前走一小段吧!









良犬發現!



不知道名字的小黃看到我非常的興奮,大概悶慌了。跟牠玩耍五分鐘後,他興奮到整隻站起。



不只宜蘭人熱情,連宜蘭狗都深諳待客之道啊!

啊咧,遠方好像還有一隻。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跳上去的

回程拍了朵小花。



入館。

門庭若市,加上一群攜家帶眷的部落客們更是熱鬧非凡。






天花板非常漂亮




入門左側轎上的木雕

肚子有點空蕩,前進試吃區。


綠色的是越南風的香蘭餅,帶微微的芋頭香

吃了幾塊餅(不超過十塊,我發誓!),喝了幾杯茶(只差下棋了)部落客貴賓們(他們真的這麼叫)被請上了瀰漫甜甜楓糖香的二樓。

經過一座鞦韆...



跟幾具木馬後...



眼前豁然開朗。


我以前學校的食堂也差不多長這樣

找前頭桌上有麵糰的位子坐下。



宜蘭餅發明人劉鐙徽師傅親身上台主講。


像嗎?

發明歷史我們等下去一樓的歷史區時會再提到,故而這裡按下不表。不過劉總裁(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這麼叫的?)提到了另一則相當有趣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民國創立前,某個黃家的年輕媳婦兒正在煮湯圓。新手上路,不確定湯圓浮起來是不是熟了,於是扔一顆到嘴裡。熱度還沒傳導到腦袋,婆婆忽然叫了她一聲。在過於緊張的情況下,媳婦就這樣被又燙又黏的湯圓梗在喉嚨裡給噎死了。從此以後黃家的人決定不再做熱湯圓,而他們的親戚李家也響應了這個做法。(感謝秀琴姐提供完整故事)

另一種用米做的,好吃又不傷胃還能做成捏麵人的甜點因而誕生,其名稱為「雞母糕」。

而這雞母糕,就是宜蘭餅公司今年的開發重心。怎麼樣的創意商品會因而誕生呢?敬請期待。


瞧大家專心的


這位就是負責部落客接待的姿吟,從頭到尾忙進忙出的沒歇過,辛苦妳了

總裁致詞告一段落,接著換代言人小鎂(師傅的千金)登場。



小鎂感冒所以只簡單答謝部落客的來訪就下台休息了。我們的體驗也隨之開始。

首先當然要洗手預防腸病毒。





洗完手後就把表皮跟內餡都搓成條狀,並切成六等份。



以表皮包起內餡後桿成牛舌餅狀就準備入烤箱囉!



又一次洗好手,口條超溜的秀琴姐(化名「金大方」,實際身份是副理)在台上帶領大家用宜蘭腔(尾音多改成ㄨ一ㄥ)的台語唱逗趣歌曲。



歌唱完後她表示這裡的場地可容納相當多的人,20人以上即可開班,課程還可依顧客需求調整時間,非常便利。

大夥的餅都在烘烤中,轉由保鮮膜哥哥帶著我們繼續參觀發明館二樓。

一離開教室,小朋友們一股腦的就上了木馬。



更小的,當然就在媽媽懷裡呼呼大睡。



保鮮膜哥哥講解了數種牛舌餅的不同,有興趣研究者可自行參考附圖。











接著是作業部門的參觀。首先登場的是包裝部門。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



姿吟說她已是人母,做這份工作讓她皮膚越來越白皙,人也越來越漂亮。(我沒有強調療效喔~這則算是都會傳奇)

外頭擺設了些古色古香的生活用品。



接著是製作部門。



從走道盡頭的樓梯下樓後,我們來到歷史區外側,這裡收藏有非常多劉總裁珍愛的粿糕餅模子。



除了生兒子會蒸紅龜,生女兒會蒸壽桃這種較為一般人所熟知的傳統習俗外,宗教法器諸如芭蕉葉、元寶、葫蘆、如意象徵吉祥及辟邪;人形除了有福祿壽老人外也有狀元郎,都希望討個好運道;花、葉、果則視品種不同有著吉祥、多子(石榴)的意涵。龜形紋象徵長壽,魚形紋取其諧音「餘」,希望年年豐收有餘......瞧!輕易就可入口的小東西,細細研究都有大學問。




鏈鎂便是劉師傅早期開的糕餅店之名



走到這裡時,我指著那像酸菜干的東西問負責講解歷史區的Emma

「那個是糕餅模的殘骸嗎?」

「不是啦!那只是裝飾品,應該是漂流木吧!」

這誤會很大。

外圈繞完,接著將進入歷史區的核心地帶。先從商標講起。



仔細看,你應該會注意到商標左側的圓圈有個缺口。原來,劉師傅曾發下要復興宜蘭糕餅的宏願,而隨著他的夢想一步步成真,商標的缺口也將越來越小,終至圓滿。


天花板滿滿的牛舌餅

一個歷史物品即將登場。



各位別小看這塊大理石板,我們現在所吃的超薄牛舌宜蘭餅就是在這張板子上誕生的。早期沒有冷氣,必須靠大理石板來幫牛舌餅降溫。沒有它,就沒有今天的宜蘭餅。

導覽人Emma講述著劉師傅的歷史:家境清寒,憑著一己的才華娶得美嬌娘(女方倒追,因為劉師傅做餅的背影超帥)後創業;創業維艱,劉師傅決定改良傳統較厚的牛舌餅;改良成功,宜蘭餅聞名國際。


非常非常甜美的Emma

看似平凡的故事,箇中的艱辛卻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堅持」、「努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但又有幾人真能扛起這沉重的擔子?劉師傅拚盡一身血汗做到了。而我們呢?負責吃餅吧!

中午時分,一干人上二樓準備用餐。我的餅已經在位子上等我。


嗯~有三分樣

另也備有超牛奶酪讓我們品嘗。



「這片也是你的」

我正在把牛舌餅裝進封口袋時,隔壁部落客忽然這麼對我說。



這....這片是咖啡口味的嗎?你真的是我的孩子嗎?

中餐登場。





米糕是蘇澳港廟口(怎麼感覺全台的廟口都有名品)的廖榮川米糕,湯是飛虎魚丸。米糕的滷肉味道鮮甜,魚丸咬勁好,可惜有點鹹。

吃飽後當然就是拍照囉!先登場的是Emma搭配老闆娘。



然後是Emma搭配金大方。



最後是在一樓時小鎂的獨照。



接著喝茶的同時順便跟Emma閒聊。

「感冒了?」

「對啊!鼻塞」

「那個披薩是什麼啊?」

「那個現在沒有」

「類似季節限定囉?」

「對,季節限定」

Emma走進休息室,我換跟顧攤位的女店員閒聊。

「那特牛優蛋是什麼?上面寫起士蛋糕」

「類似。你要拍照嗎?」

「拍了沒說味道對我的讀者交代不過去,沒關係」

小姐猶豫五秒。

「我開一盒切給你吃」

部落客真是邪惡啊XD



切成三等份送上時,姿吟跑來找我。看我在那拍蛋糕,她說

「沒關係,你慢慢拍,全部的車都在等你」

最恐怖的是她語氣超‧級‧平‧靜。

拍照,整個丟入口,快速離場。



上面那層酥酥鬆鬆,下頭帶點點鹹味,起士味頗濃,蠻不錯的。

最後一拍。老闆娘與小鎂的母子合照。



再來,我們往綠色博覽會出發!



伴手禮:







相關網頁:

宜蘭餅官網
宜蘭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