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慶祝農曆三月初三帝爺生的羅東大拜拜一直是羅東居民一年裡最熱鬧也最難忘的日子。除了神明繞境外,家家戶戶也都會準備宴席宴請親友。初一至初三的三天裡,大家白天吃到黑夜,黑夜又吃回白天。

'90年代中期,大肆宴客所帶來的鋪張浪費遭致批評聲浪,鎮公所整合鎮民意見後開始規勸停止,這樣的習俗遂逐漸沒落。

睽違十四年,為了讓台灣民眾體會羅東傳統辦桌的熱鬧氣息及推廣地方觀光,羅東鎮公所遂與夜市小吃及當地餐廳合作,席開250桌,打造出「2010亮麗城市‧羅東YES!」的活動。

而我,只不過在Facebook上偶然看到了這活動後至慕鈺華三星蔥油餅的官網報名,居然僥倖抽中。收到通知信的時候,我一度以為是詐騙集團。拜託!哪有這麼好中的?

不過男人冒險的胸襟、吃四方的大嘴加上對宜蘭一定程度的熟識,讓我決定踏上旅途。正所謂不入虎穴,焉吃虎子....

玩笑話。老虎其實是很可愛的,請大家愛護牠們。



搭客運到羅東後站下車,走到前站後沿著路往左邊走大約五分鐘,我看到了一面旗子,跟旗子對面的店家。



果真不是詐騙。

部落客們幾乎都到了。約莫十來分後,負責跟部落客接洽的秦先生便帶我們一行人往羅東夜市的中心前進。

才下午六點,夜市已人滿為患,果真有辦熱鬧的架勢。




在羅東看見故鄉

經過一座公園...










我想到螃蟹

拜拜會場到!





在慕鈺華總裁(這名稱讓我馬上聯想到霹靂火。以下簡稱慕姐)及黃執行長(以下簡稱黃姐)就位後不久,遠方一首〈Sex Bomb〉熱烈奏起,熱騰騰的菜也開始上桌。



首先登場的是一坨米粉。



大拜拜果真氣魄萬千啊!

接著登場的是羅東鎮農會的產品───鄉間小路養生皮蛋



坦白說我不太愛吃皮蛋,因為偶爾會吃到一些類似金屬或某種發酵的怪味。然而正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大家筷子夾的是又快又勤,我怎麼好不加入戰局呢?

吃下一小口,我馬上又挖了三大匙。搶菜就是吃辦桌的真髓啊!

味道新鮮,在舌上打轉片刻後釋放出星點甘甜,配米粉果真一流。

然後是雞軫跟鴨舌。



平素不吃內臟的我各吃了一個,不錯吃,只是我就不愛這類的。

再來是鴨血鍋。



臭豆腐跟鴨血都蠻嫩,好吃。


一票廚師忽然從我身後走過


不錯吃的油飯

說起羅東夜市的羊肉爐,想必大家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名稱應該是阿灶伯吧!但根據黃姐的說法,早些年生意好的其實是羊鋪子。只是後來大家想說幫阿灶伯打點廣告增加它的生意,未料最後居然成為了羅東夜市的羊肉爐霸主。

今天要來嚐的,就是羊鋪子的羊肉爐。



跟我知道的羊肉爐最大的不同是,羊鋪子的羊肉爐調味十分清爽,有種細水柔情的感覺。肉體嫩而不老,輕輕咀嚼後就可順利入喉。

跟大家閒聊片刻,一捲春捲被送上桌。只見大家開始打包,我心想老子還沒吃飽呢!當然直接啃食囉!



靠!這春捲也太大了吧!我吃一半肚子就脹了。一開始端這玩意兒上來,我們大概十分鐘就能散會了。


爆漿湯包


養生雞湯


烤肉串

我不行了,得去散個步幫助消化。

良犬發現!


我非常喜歡看狗狗趴這樣


熱心的主人請牠坐起來給我拍





回到座位,炸物三兄弟出場。



右邊兩樣基本上我沒什麼意見,味道還行,但最左邊的卜肉也太過分了。麵衣太厚太甜,內餡相較之下太少,完全不及格。

呼~喝點甜湯消氣。



熱的包心粉圓QQ超好吃,白木耳軟脆,枸杞明目,健康又美味啊!大家吃不完嗎?那我就收拾菜尾回家明天當點心囉?

最後的點睛之作我想也不用特別介紹了,諾貝爾的芋頭奶凍。



想看詳細的奶凍評比嗎?請點我

吃飽後,眾人慢慢散步回到蔥油餅店。

領完伴手禮的一大把三星蔥跟一盒黃金酥,眾人差不多要撤了,我先跟慕姐要求合照,



然後要了個名聞遐邇的蔥油餅吃。沒吃主辦單位的產品怎麼說得過去?就算肚子炸了我都要當個紳士。







皮薄,蔥又多又鮮,肉甘甜還爆汁,毀了衣服卻爽了口腹。

由於車剛好有多一個位置,黃姐便問我要不要搭個順風車,她們也要回台北。當然,我說。

一路上聊,車子很順暢的就進入台北市。慕姐在美麗華附近的捷運站放我下車,我道謝後左手抱蔥(像情人節的九十九朵玫瑰那麼大把),右手提黃金酥跟包心粉圓走上前往二樓的捷運階梯。一個經過我旁邊的女人用一般音量自言自語。

「還要爬這麼高,累死了」

然後就放棄走掉,可能是去招小黃或搭公車吧!小姐,爬樓梯對身體很好喔~

最少遭受了五十人以上的目光疑惑(「這人怎麼抱著蔥搭捷運啊?」),我終於返抵西門站。

兩天後,我把三星蔥炒起來當青菜吃。

又隔了一天,我老爸把我炒起來的一鍋蔥加上雞肉跟一堆油變成了油蔥雞。



黃金酥:







起士味濃,入口微鹹又帶點椰子的香甜。特色是邊吃屑屑就掉滿地,要切請選擇有鋸齒的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