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已近氾濫成災,吸血鬼的題材在好萊塢仍是屢見不鮮,足以跟殭屍、狼人並列好萊塢三大妖怪。從1922年穆瑙的〈吸血鬼諾斯非拉杜〉開始,這長著兩隻小尖齒而怕陽光的處女愛好者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在銀幕上。早期大家多遵循Bram Stoker在〈德古拉〉裡的德古拉伯爵設定進行劇本編寫,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吸血鬼的面貌也逐漸改變,動作暴力派有〈惡夜追殺令〉、〈決戰異世界〉、〈刀鋒戰士〉、〈惡夜30〉等,喜劇派有〈吸血鬼也瘋狂〉、〈小心黑夜〉等,唯美愛情(也有人說是娘砲)派首當其衝當然就是令千萬少女尖叫的〈暮光之城〉。而這部剛上映,由伊森‧霍克、威廉‧達佛加上山姆‧尼爾的〈血世紀〉,則把議題帶到了一個不同的方向:既然吸血鬼這麼強大,如果讓他們成為地球上的絕對多數,世界將會如何?



自吸血鬼病毒爆發後,人類發現成為吸血鬼雖有見光死的缺憾,卻能夠永保青春、健康。抽菸者再也不必擔心陽痿或肺癌,危險性行為所帶來的愛滋病已成為歷史名詞,人類愛怎麼做,就怎麼做(片中並沒有提到繁衍的問題,但可合理推斷吸血鬼應該失去生殖能力)。可是嘉年華會般的狂喜心情一過,更實際的問題便冒了出來:大家都是吸血鬼,那誰提供血液呢?

首席血液替代品研究員Edward Dalton所任職的公司專門俘虜人類,並藉由提供物廉價美的新鮮血液供眾吸血鬼們添加在咖啡或酒類裡來牟取暴利。但當人類已成瀕臨絕種的種族時,吸血鬼的金字塔頂端地位開始產生動搖,有些飢渴的吸血鬼甚至不惜吸食其它吸血鬼甚或自身的血液。然而諷刺的是,吸血鬼一族的血液對自己來說卻是劇毒。它能讓吸食者逐漸失去理性,最終化為類似巨型蝙蝠似的醜陋怪物。

臨種族存亡之秋,Edward偶然獲得了人類的信任,也因而認識了一個從吸血鬼意外變回人類的男人Lionel Cormac(綽號Elvis)。在確定治癒吸血病毒的關鍵竟是在他們的最大弱點──陽光上後,Edward抱著被同族獵殺的風險決定進行對自己的人體實驗....



雖說人類成為血牛的劇情設定還算小具創意,〈血世紀〉整體表現卻乏善可陳:眾演員們沒什麼展現演技的機會、平平的暴力場面無法引起我的腎上腺素分泌分毫(就連接近結尾那幕吸血鬼把人撕裂的戲都沒有)、一般水準的特殊化妝跟動畫、銜接堪稱順暢卻不出人意料的結局....等,讓〈血世紀〉成了一客上頭裝飾著櫻桃的提拉米蘇──看起來有那麼點趣味,吃起來卻不過爾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