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約莫2009年六月底,我跟交往七年的女友分手。雖然難過得想死,卻意外讓我開始寫遊記、食記。藉由強迫自己融入這個沒有人能瞭解那濃稠痛苦的世界,我試著努力遺忘一個怎麼也忘不掉的愛情故事。

七月近底,當時常上痞客邦首頁的我(頻率之高連在下都覺得不可思議)收到了一封邀請,內容大略是邀請一些知名部落客進行聚餐,同時討論一部即將開拍,片名叫〈黑色童話〉的電影。

因為這樣而衍生出了以下幾篇文章

黑色童話與高記之間
白靈。建築攝影。植物大戰殭屍
芝芝,琳恩,愛爾蘭咖啡

並結識了CGS、黃大仙雨狗風之魔法師、伍宗德、錢人豪、Charline、陳昭榮、白靈、夏如芝、賴琳恩等人。直到今天,我跟他們之中的許多都還有聯繫,尤其錢導的部分也是因這段過去,我才有幸參加〈混混天團〉的電影試映會。

大概一個月過後,我詢問Charline之前有提到要讓部落客們去參觀拍片現場一事是否仍在計劃中。不久,她回覆我如果電影快殺青了,彼時過去正好趕上最後幾場戲的拍攝。緣此,下面這篇文章出現了。

高雄行之陳昭榮與黑色童話拍攝現場直擊

看完拍片並出演了一個非常小的角色(上映時被剪掉了),也透過一個朋友提供了當時哪裡能拍攝到花田一景供伍導取景當作小小的回報。心想這輩子也許就搭這麼一次高鐵、就來這麼一次高雄的我,決定擴展我的停駐範圍,並寫出了下列文章

高雄行之印象愛河
高雄行之屏東海生館(一)
高雄行之屏東海生館(二)
高雄行之屏東海生館(三)
高雄行之屏東海生館(四)
高雄行之送信到車城

電影後來因故過了半年才上映(就我所知最早預計在聖誕節),而我的旅遊腳步卻在那之後踏得更遠更廣,充分享受了以前錯過的探索樂趣。對我而言,〈拍賣春天〉間接的影響了我的人生,讓我走向比較活潑、開朗的那條道路,也逐漸發現那曾被壓抑的自己。所以,我必須在這裡謝謝伍導、Charline(不是說要去妳家吃水餃嗎?)、跟我聊一些好男人私密話的昭榮哥(感謝傳授!)、主動跟我玩自拍的芝芝(雖然我想以後大概也沒機會見面了,不過妳的善良我不會忘記)、當時酷酷的錢導(現在偶爾會在健身房遇到)、為了圓夢而跑去澎湖開店的蘇小郁(非常非常難得有不認識的女生跟我攀談,希望妳的店面還在)以及那些不管屌我或不屌我的辛苦工作人員。有些畫面,將永遠以幻燈片的方式存活在我的腦海中。謝謝你們。

為了表示對過往回憶及一起陪我經歷那段時光的夥伴們(請容許我這樣稱呼你們)的尊重,以下,我將以一名影評人而非朋友的身份審視這部作品。



中年失業的男子王人傑(陳昭榮飾)為支付癌妻的醫藥費而來到鴨王(曾國城飾)經營的應召站應徵,以其俊俏臉蛋、保養有術的身材成功錄取。

第一次賣肉,他在計程車上詢問同樣沒經驗卻曾是影星的新手妓女張倩該如何進行?

「眼一閉,就過去啦!」

他不舉,她反向虐待變態客人。

持續賣身失敗的同時,「不舉鴨」來到命在旦夕的髮妻床前,以女紅的方式縫製一幅觀音蓋在她孱弱的身軀上。數日後,人傑將太太帶到了她最愛的花田,並深深懺悔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老婆微笑著,帶淚原諒了他,隨即死在他的懷中。

回到「明星雞」。她假裝自己開了間叫『黑色童話』的理髮店只為不失去爭奪兒子的機會。曾經,她是名動一時的撞球好手。與製作人老公相戀並懷孕後,她拋下一切,把所得全給先生開立製作公司拍戲,自己更出演女主角。電影還沒上映,公司倒了。她一無所有,她的男人則換跟了一個老邁卻舉世聞名的女明星,還利用訴訟奪走了她的寶貝兒子。生存只是手段,帶給兒子幸福,才是她此生的致志。

為了讓兩隻新雞鴨逃過鴨王的剝削也幫欠錢跑路的老爸還債,負責提供飲料及藥品的何式姐弟盜取了鴨王的顧客名單,決定跟不舉鴨、明星雞合作另起爐灶。店名呢?就沿用『黑色童話』囉!

新地方,新氣象。不舉鴨來到一個唱著KTV的女子面前大獻殷勤,更在籠中熱舞希望能讓客戶賓至如歸。這次,不舉鴨能擺脫他的牛郎童男身嗎?

明星雞進門,只看見一個面具男冷冷望著她。她想掉頭走,他則在桌上丟了疊白花花的鈔票要她服從。為愛能犧牲一切的明星雞,這次又否能順利破形而上的處女之身呢?



劇本:

「一對雞鴨怎麼也賣不掉身...」這樣的發想我認為是可以的,象徵一種上天的阻撓,不讓人從事他或她不那麼想從事的工作。但同時我們也要就另一個層面來探討:兩個主角明明失去了一切,卻總是無法認清事實,被自身的怯懦、道德,甚至可說是偽善所制止。為什麼會賣不掉身呢?啊哈!原來是賣身行業「不乾淨」。社會道德感太強的主角乃至於畫面後頭那些看不見的線,讓我們看到作品缺乏探究底層、探究人性的勇氣。

另外,在闡述人物的悲情史跟賣身趣事上,我覺得伍宗德編寫的故事太過凌亂而瑣碎,細節面的處理也有很多問題(比如說,一幕白靈跟她前夫說「我敬你最後一杯」,但明明這兩人之後還是會因為她的孩子而繼續見面,夫妻之緣更是不知早已結束了多少年,這「最後」兩字用得非常奇怪),電影因而失去了重心。天秤的兩端,同時崩塌。

(同樣以賣身為題材,我推薦職業男人



演員:

也許是進入電視圈太久,陳昭榮的演技十足生硬,完全脫離不了三立電視劇呈現出的膚淺感情戲碼。用心去演戲跟用「心」去演戲,我想兩者間的差別是相當大的。

我必須承認,早期我對白靈並無太多好感,印象中她總演些社會邊緣人的角色。但在〈拍賣春天〉裡,她居然可以超脫劇本本身的不連貫及無趣,以眼神、肌肉的緊繃及無力感,同時呈現出「女人」及「母親」這兩種角色的心境。其內在的美,大大超越肉身,令我肅然起敬。

配角來說,林美秀雖然仍表情豐富、喜感十足,但卻完全擺脫不了過往的路線,因而沒讓我嘴角牽動分毫;曾國城演技不錯,可惜戲份相對之下太少;夏如芝表現出乎意料之外的自然,一舉一動都能散發出種活潑的傻勁,讓人看著看著心情就好了起來。

其它人,就沒什麼好多說的了。



剪接:

敘事張力嚴重不足,幕與幕的交錯間脈絡不夠清晰。


音樂及舞蹈:

無論是配樂風格或音樂切入點都老套、無味得嚇人。主題曲、插曲(姐弟合唱)皆平凡無奇。應該是宣傳要點的賴琳恩艷舞熱度平平,時間太長。


特殊化妝:

接近尾聲時的血是我這輩子看過的假血裡面最沒誠意的前三名。


海報:

像早期的藝術電影,但設計非常醜。如果沒有參與過製作過程,光看海報我絕對不會進戲院。



說到這,我有點累了,我相信身為讀者的你們也是。

整體來說,除了幾位演員的表現之外,〈拍賣春天〉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全方位糟糕電影,英文片名直譯為「喜劇讓你哭」,它卻不喜也不悲,在我的爛片排行榜中只超過〈2分20秒〉(唯一一部讓我看完大罵三字經的經典巨作),都是屬於電影界中優良的負面教材。身為監製、導演、編劇,知名製作人、電視劇導演伍宗德掌有一切主導權,卻如同砸毀一塊提拉米蘇蛋糕般使勁的往牆上、往地板上砸,讓人不知此舉意義何在?伍導,我知道您想振興台灣電影界,但您是否考慮培訓新一代的優良編劇、導演而非您親自下手呢?

請加油。



影評組成員相關評論:

【熊電影】大人的童話是黑白的《拍賣春天》
[就是愛電影]拍賣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