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其奇幻而多彩風格著稱的導演Tim Burton在沉寂三年後,終於又推出他最新的作品〈魔境夢遊〉。改編自Lewis Carroll一百多年前完成的兩部童書〈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及〈愛麗絲鏡中奇緣〉(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and What Alice Found There)。演員方面除了御用演員Johnny Depp飾演瘋狂帽客(Mad Hatter)及幫他生了兩個孩子的女友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紅皇后外,女主角起用了無論是在〈凶鱷〉(Rogue)或〈聖戰家園〉(Difiance)裡我都沒留下太多印象的Mia Wasikowska,白皇后則是找適合演帶點瘋狂個性的角色的Anne Hathaway。純配音部分Tim找來了〈請問總統先生〉裡飾演David Frost的Michael Sheen配白兔、除了〈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裡的石內卜外演了非常多好電影,外加聲音很有味道的Alan Rickman配藍毛蟲、及聲音從年輕到老都差不多低沉的「薩魯曼」(我每次想到他的名字就會想到猴男。不知道原因嗎?從日文的角度去想就會有答案)Christopher Lee(他飾演過的角色著名的還有吸血鬼德古拉跟企圖征服世界的華裔天才惡魔博士傅滿州,可參考下列圖片)。


後來這種八字鬍就稱為傅滿州鬍(moustache,正確來說是髭,口上鬚),是狡獪中國人的象徵

抱歉,有太多喜歡的演員在這部電影,忍不住就回憶了一下,接著就讓我們跳進兔子洞,去經歷經歷Lewis Carroll跟Tim Burton團隊合力打造的扭曲奇幻世界吧!



從有記憶開始,Alice總會做同樣的夢。夢裡,她跌進一個洞穴,洞裡有多多鳥(Dodo)、穿西裝背心的兔子,還有會微笑的貓跟藍色的毛毛蟲。

「我瘋了嗎?」

爸爸總是柔聲安慰她。

「是的,妳瘋得無可救藥。但我告訴妳一個秘密,最偉大的人都是如此」

Alice安然睡去。

多年過去,Alice即將成年。父親已亡故的她來到一個家族的聚會,隨後得知這其實是一個專為她而辦的求婚典禮。自認將成為Alice未來婆婆的老婦人殷殷教誨,要她成為一個好太太。然而在她眼中,她只看見那隻不停在樹叢中跳躍的白兔。

在眾親戚的注視下,Alice說「給我一點時間」後便隨著白兔的身影追去,隨之掉進一個樹洞。洞裡有縮小藥水、變大蛋糕、紅白皇后、微笑貓、瘋狂帽客、藍色毛蟲,還有三隻傳說級的怪物等著她的來訪....



不諱言的說,看電影,我有點缺乏耐性。

以90分鐘的電影來說。通常只要開頭很吸引人,就能讓我維持三十分鐘;中間一向比較淡,因此這三十分鐘我精神會差一些,就需要點綴的笑料或奇想或動人來讓我堅持下去;最後的三十分鐘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已經完成,只等著引爆炸藥後來個熱熱鬧鬧的結尾,我就能微笑走出戲院。倘若回家後一星期我還記得演些什麼,那這部電影就還不錯。(不過很不幸,有些糟透的電影我也會記得,情緒也在講起時被挑動,簡直像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一樣)

〈魔境夢遊〉,就符合上述的模式:非常吸引人的開頭(變大變小、奇特生物、神諭)、偶有佳作的中段(違抗命令去救帽客、企圖從大怪物Bandersnatch旁拿寶劍Vorpal、白皇后登場)、熱熱鬧鬧的結尾(帽客逃脫、紅白歌合戰大對抗、寶劍屠龍)。故事很好猜,過程卻很精彩。這樣,也就夠了。



經典童話加持的〈魔境夢遊〉在許多細節上都非常細膩,尤其人物大小對比的講究讓人不禁想為Tim豎起大拇指。但是,它在美術效果上並沒有超過〈斷頭谷〉,感動程度也不達〈剪刀手愛德華〉。

Johnny一如往常演得恰如其分,但並沒有超過他個人的極限,也許連邊緣都沒碰著;Helen的紅皇后非常討喜,沒看演員名單我真沒猜出是她演的;Anne的白皇后我一開始不喜歡,「這女人怎麼可能適合演正義的一方呢?妝白得跟死人一樣。」但隨著故事前進,略帶秀斗跟阿花的大嘴皇女很快的便得到我的喜愛;唉,演員部分可惜Crispin Glover的表現非常不入戲而生硬,算是此戲的汙點。

那麼,這齣戲還有什麼特色嗎?

有,它是Tim Burton第一部探討女性成長的電影。



屆於即將滿二十的尷尬年紀,要說是個大女人也稱不上,但確實也不能再被喚作「女孩」了。如電影開頭不久時提到,Alice的美貌即將開始凋零,她若不趁現在嫁個如意郎君、確定自己的未來,她將跟一個老處女親戚一樣五六十歲了還在幻想白馬王子會來接她,卻不知墳墓比王子離她更近、更真實。

拿不定主意的Alice,在此時看見了兔子,跌進樹洞後展開一段奇幻的冒險旅程。

同樣的設定,我們在〈怪獸大戰外星人〉也能看得到。

乍看之下,滿心歡喜等結婚的女主角是意外被殞石影響而巨大化,並莫名的被抓去拯救地球。但為什麼會是在結婚前一天,而不是某台公車上或跟朋友在麥當勞喝奶昔痛罵主管的時候呢?



轉變,總是令人不安。雖非一定,但婚姻是很多男女心目中的人生里程碑,也才會有那首〈明天我要嫁給你〉的存在。



兩部電影的女主角幾乎可說是照著同樣的模式在前進:否定自己屬於異世界的一份子(自我否認)、被迫接受自己的命運、成功擊退大敵(外星人、魔龍)、開啟不同的人生(保護地球的英雄、貿易家)。

只有順從心裡的聲音(follow your heart),認同自己的天命(自我肯定),妳才能找到屬於自己、不依賴別人的人生。妳也才能從女孩,真真正正的蛻變為一個堅強的新時代女性。


當然變成這樣就過頭了

遙想當年,我家老爸在電視上看到〈割喉島〉(Cutthroat Island)的廣告時說「找女人來演海盜怎麼會好看!」現在,〈慾望城市〉電影版已經要出二了,女性向(雖然我個人挺喜歡)的〈暮光之城〉電影版全球票房破四億美金,第二集更是破了七億美金大關。在未來的日子裡,女性將不只影響經濟,更將影響世界的脈動!

男人們啊~請好好愛護你身邊的女人吧!她們的力量,有一天你會感受到的!





延伸閱讀:

電影裡的三隻怪物(Jubjub bird、Bandersnatch、Jabberwocky)都是出自同一首無厘頭詩(Nonsense Poem)〈Jabberwocky〉(收錄在〈愛麗絲鏡中奇緣〉),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裡讀看看。

此外,Jubjub bird在另一首無厘頭詩〈The Hunting of the Snark〉中也有出現,點這裡能看到全詩。

我非常喜歡的小遊戲廠商大魚(Big Fish)有推出一款同樣改編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找東西遊戲(Hidden Object Game),你可以到這個網頁點「Try It」下載試玩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