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漬(ステイン),跟好友大貓(パルバン)還有其他的流浪同伴一起住在大城市裡被遺忘的一個廢棄街區中,主食是甜甜圈。街區裡有個小廣場,中央是做有翅膀的女神雕像。外界的人們,偶爾會把不要的東西往這裡丟,而每天撿破爛的阿漬便會因此而挖到各式各樣的怪東西,經歷許多奇想的特殊事件。



日本動畫導演增田龍治於2003年推出的動畫作品。除了最後一集約半小時外,其他十三集都不到七分鐘,輕鬆的小品類型。雖說是小品,內容卻相當豐富,搞笑、友情、感動、人性刻劃都有,算是比較接近成人向的卡通。由於其製作精良,因此順利獲得當年度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季」(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的優秀動畫獎。



初看這動畫,其實也就覺得輕鬆,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但大概從第三集的「肖像畫」開始,有些身體裡比較深層的東西開始被碰觸到,就像磚牆慢慢被打穿一樣。遊民的生活是殘酷的,要活下去,就要進食,而在食物有限的狀況下,總是得要有人犧牲。因此不只一次,觀眾總能看到阿漬本能般的對某種生物產生「食」的欲望,偶爾也會有暴力衝動,但他總會想起自己是有感情的人,也因此結局的分離不免讓我有些許的哀愁,像海風裡的淡淡鹽味那樣,沾黏在記憶方塊的表面。



最後一集阿漬愛上了一個會用鋼琴幫他的口琴聲伴奏的女孩。本來鼓起勇氣要走鋼索過去跟對方說,卻因為下雨打雷而暫告失敗。後來鏡子裡他所想像出的帥哥阿漬趁他喝醉搶走了他的身分,還把阿漬鎖在鏡中。經過一番大冒險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除了大量的蝴蝶神祕而美麗的為天空染上不同的形狀及顏色外,最後一集「口琴」(ハーモニカ)的主題是自信的缺乏跟戀愛的艱難。在阿漬眼中,金髮少女美若天仙,而自己不過是個靠拾荒過活的流浪漢,怎麼可能配得上人家?雖然如此,他的心卻無法停止為她而奮力悸動。但相反的,女孩其實也擔心自己不夠漂亮。愛情,有時候就是這麼弔詭。相愛的兩人都因缺乏自信而不敢行動,最終的情況通常是娶了或嫁了自己不那麼愛的人。

因此,最後一集的反派───帥哥阿漬看似情敵,其實是內在的恐懼加上信心的缺乏所造就的惡魔。他奪人所愛,以極度優雅的方式擄走美少女的心,任何女人在他眼中都是隨手可得的獵物。他要的不是真愛,而是某種佔有,某種被崇拜,甚至被信仰的感受。說到底,這也是阿漬想要的───被社會所認同,被眾人所理解,進而讚美。

人,不都是如此?



故事的最後,阿漬用生命、用愛情奏出的樂聲超越了言語,讓水分積聚在聽者的眼中,化為淚滴飆下。命運總愛捉弄愛侶,但不經捉弄,又怎會覓得真愛?

融入大量音樂、舞蹈,讓人開朗又讓人落淚的優良動畫〈阿漬的垃圾堆〉,值得品嚐。




增田龍治的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