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伴很重要。戲院眾人同樂倒也不至有太大變化,但當枕邊人跟你一同瞧著螢幕時頻頻上廁所、吵著要食物甚至打呼睡著時,相信我,好電影也有被扼殺的可能。

〈撕裂人〉就是因此而蒙受不白之冤,被我囚於死牢之中,至今日終得平反。

(詳情請看我06年的評論

在警長Bill(Nathan Fillion飾。作品有〈靈書妙探〉...等)跟同事一起外出巡邏時,一顆隕石不偏不倚剛好落入小鎮的森林。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求歡被老婆Starla(Elizabeth Banks飾。作品有淫幕初體驗...等)拒絕的Grant勾引到小姨子Margaret,兩人本打算去野外燕好,但心底仍深愛老婆的Grant想起愛妻面容而懸崖勒馬。然而,外星核桃上的外星刺針卻射進了好奇的Grant的胸膛。一場黏呼呼的腥風血雨,即將展開....



在我所看過的殺人電影裡大致上分兩類:苦幹實幹的個體跟熱熱鬧鬧的群體。個體戶知名者諸如鬼娃恰吉(婚前)、曲棍球面具傑克人皮面具麥克、惡夢佛萊迪、史前巨鱷、凶鱷、貞子、伽椰子(黑貓小鬼無攻擊力)、裂嘴女、嗅覺奇佳的葛奴乙鐵鎚先生....等。他們自食其力,含淚背負孤寂的鎖鍊,在夜光下冷冷獨行,乃殺手界的硬漢代表。



考量到多數人仍為群體動物,因此齊心協力消滅人類的殺手亦所在多有:Romero的殭屍系列電影(光這類就數以百計了)、活潑的鼠人、異形、魔偶系列螢火蟲一家人吸血鬼...等。他們跟你我一樣,需要被擁抱、被關懷,被喜歡的女孩拒絕時需要有人陪著一起喝台啤,被上司痛罵時需要有人一起把牛排當長官的嘴來切,跌倒時需要有人伸過來一雙手。是人,都怕寂寞。



群體殺手雖名之群體,但多是由大量個體所組成,其中一個掛點了大夥還是能在舉行簡短的喪禮後繼續幫同夥復仇。但少數電影裡,這領袖跟角色扮演遊戲的最後魔王沒兩樣,幹掉了就天下太平。魔戒裡頭的索倫、巨乳女同吸血鬼王芝麻街風的怪物教授,還有我們的〈撕裂人〉,就是屬於這類比例上來說較少的首領型怪物電影。



劇情上,此電影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訴說。Grant先被外星生物附身(但仍維持一定本性),奪門而出後攻擊牛隻過活,還在廢棄的穀倉讓Margaret懷他的種,至此,觀眾看到的都是單體型怪物電影;然在體大如熱氣球的Margaret炸開後,可愛的類蛞蝓肉色小蟲開始依附人體,讓被附身者各個都成了Grant的分身兼手下。差點被附身的女孩Kylie擔任祭司的角色,提供最後幾個人類逆轉之道:殺死Grant,而結局當然也就這麼演了。

劇本尚稱有趣,也有其獨特創意,但光如此還無法收買我,〈撕裂人〉其他方面的表現如何?



氣氛上,〈撕裂人〉非常歡愉,無論是怪物被殺或人被殺都有相當的喜感,而特效處理上除了那隻殭屍鹿質量頗糟外都具相當水準,尤以人被從中切開那幕最為悅目;剪接平滑順暢,清爽不拖泥帶水;音樂走舒服休閒略帶惡搞,讓人耳朵雖然不會像精靈般豎起卻有種微風吹拂感;演員們的表現說不上突出,但嘿,怪物電影嘛~爽比較重要。


小髒的片尾曲

最後,我想發表一下對伴侶的床第之事的看法。

我有兩位女性好友,在過去的人生中分別都交往過性能力不堪使用的男友,高潮曾經是她們朝思暮想卻恕難獲得的沙漠甘泉。其中一位看得比較開,她跟我說雖然這男的很弱、服務品質也不好,但她很愛很愛這個男的,所以當時性愛之於她仍舊美好;而我這另一位朋友在交往前前男友的時期可說是又氣憤但又帶著道德感的自責。氣憤當然是氣這鳥不中看也不中用,自責則是因為她不停告訴自己:「愛情最重要,性不過是附加的、具生殖能力的親暱行為」。矛盾、衝突,苦的卻是我這聆聽人,總要聽她叨念男友的速度有多麼快(「五秒喔!你有聽過嗎?五秒耶!」),而她又多麼的愛她(「世界上大概只有我願意跟他在一起」)。如我所料,後者的鬧劇三個月就吹了,據說是女方對男方說「對不起,我配不上你」。至於男方有沒有哭著承諾會去看醫生或照三餐服用威爾剛只求復合,我就不得而知了。


超Q撕裂人公仔

在〈撕裂人〉中,Grant對嬌妻的愛可說有目共睹。若不是因為這強烈的情感讓他仍冀望被老婆接納,男主角最後也無法戰勝他。缺乏性愛的男人誤涉歧途,只好轉為對肉的渴望、對攻擊的渴望、對統御的渴望。究其源頭,其實他希望透過性行為跟愛妻融合,被愛妻接納(中出迷思有部分原因也在這裡)。可惜他雖然對氣球女Margaret沒有感情,總是衝動下犯了錯(雖然這也是對Starla的溫柔),結局只好落得被嬌妻跟其姦夫所殺,不勝唏噓。



撕裂人官網。設計可愛,除桌布外在Special Feature裡有圓球Brenda Pet可下載、還有射擊小遊戲(我只玩了一次,分數是26325,排行榜伺服器掛了)可玩。

男性的福利時間:

話說電影裡有這麼一幕



海報版長這樣



此女名為Tania Saulnier,大頭照如下



三圍曲線為34、25、35。

看見這樣的五官、這樣的美好三圍,我們怎忍心苛責那些把握生命每一刻的無知小生命呢!?奮力爬吧,紅色小精蟲們!光明的未來等著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