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喜歡看童話或神怪故事,因此〈X檔案〉應該算少數電視影集裡我看了至少有三十集的特例(跟它齊名的是〈天才保姆〉,我愛死管家Niles)。顧名思義,〈X檔案〉是以超常現象為主的電視劇,通常一集一個案件,主角分別是代表非理性派的Fox Mulder跟代表理性派的Dana Scully,兩位FBI探員相輔相成,一同偵破各種稀奇古怪的事件。

最早,負責管理X檔案的只有Mulder一人,Scully則是後來才被上司派來,表面上協助暗地裡遏阻Mulder的古怪行徑(不過後來被同化不少)。而話說Mulder為何對不被外界所認同的奇特案件如此堅持,跟他的妹妹被外星人綁架有非常大的關係。為了表示他的信念,他在牆上貼了一幅海報。



相信,就會存在。
小米也是這麼想的。



自從小時偶然看見飛碟升空後,櫻井米就開始對超常現象著迷,一心想練成彎曲湯匙的超能力。擔任一個鑑定超能力者真偽的電視節目的助理導演的她,被上司要求去行腳全日本尋找真正的超常人事物。滿懷信心,她拖著滿攝影機的大行李箱出發!

在一家名為〈念力咖啡〉的咖啡店裡,沒有任何超能力的店長為了紀念曾經被超能力者救過性命一事而經營了此咖啡店,也因而結識了包含具透視能力、物質操控能力、電子儀器操控能力、讀心能力(因為在廁所裡遞衛生紙給透視男而被看穿)等的超能力者。這天店長出門慢跑前告訴大家將會有一個可能是最厲害的夥伴會加入他們,果然不久後一個全身黑的高瘦男人就出現在他們的眼前。在各自表演完自己的能力後,瘦男也表演了他的:用很瘦的身子穿過只要是瘦子都能穿過的縫隙。

囧。



正當超能者們拚命說明一切不過是某些小技巧後,具有時間暫停能力(限時五秒)的超能者忽然出現在大夥面前。看來,是賴不掉了。

第二亂入者登場。剛把自稱耐力過人卻被毒蜘蛛咬傷後身體動彈不得的男人送醫急救,小米依約來到念力咖啡要看瘦男表演。看完了,大受打擊的小米正打算要走,透視男卻悄悄告訴大家毒蜘蛛在小米胸前的名片夾裡。為了挽救小米的命又不洩漏自己的身份,超能者輪番上陣,從時間暫停男(因為過程中想偷親小米而失敗)、電子儀器操控男(順利把空調的溫度調高)到物質操控男登場(把店長買來準備要慶祝聖誕夜的蛋糕砸向小米),才終於讓小米脫下外套。把外套拿進店裡頭的房間後打開名片夾,他們才知道透視男是把小米名片上的「米」看成蜘蛛。另外,透視男為什麼會看到小米胸前的名片夾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大家應該心裡有數。



確定危機解除後,眾人正準備送走小米,讀心男便跟小米握了手。那瞬間,他看見小米無法再次找到超常現象存在的無奈與心酸,她幾乎已經失去所有的信念。小米離開後他把這件事告訴大家,他們於是決定送小米一個聖誕禮物。

硬把小米拉回咖啡店後,他們讓瘦男穿上聖誕老人的服裝在天空邊呵呵笑邊飛翔,藉此證明他的存在。那瞬間,小米知道其實他們是一群超能力者。反過來利用讀心男的能力,她向他們保證她不會洩漏秘密。

就在小米在車站等車時,另一個奇蹟發生了.....



由以〈大搜查線〉系列聞名的導演本廣克行執導的作品,蠻花瓶的女主角則是由長澤雅美擔綱。主題是信念。

前半段戲過度冗長,如果全片抽掉二十分鐘會比較恰當;主題呈現略顯失焦,感覺超能力者才是全戲的重心,而不是理性跟非理性世界的衝突與和解;最後的大飛碟出現是對神秘事物持否定論者的強力一擊,因此看到的多是孩子,不過堅持自己否定立場的教授也驚鴻一瞥,震撼的漣漪也會在他心中隨著時間擴散吧!



活在這個世上要遵守非常多的規則,有我相信的、我尊重的跟我不相信的。隨著年齡漸長,這三者之間的界線開始模糊、動搖,我對某些事情做出了妥協,也算是對自己的寬容。全然堅守己念去跟社會抗衡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不如用另一種方式去給自己一個能接受的解釋,也對他人多點包容,獨樂眾樂能兼具是最好不過了,當然前提是要固守自己的底線。如果把全部的自己都送出去,那活著,好像也沒什麼意思了。




這篇是外傳



當然,這部電影的另一個賣點還是值得用另一篇文章來特別介紹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