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老爸曾經篤信密宗,究其原因是「老爸是神仙來轉世」來著。不,我也很希望這是開玩笑,但已有數名從乩童、通靈人、上師等多方見證,除非沒有網路的當年有某種特殊的聯誼會之類,否則這種奇怪的訊息應該很難散佈出去。我嗎?我只是一介凡人罷了。

總之,因為老爸每天在耳邊叨叨絮絮,逼迫我對西藏文物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跟興趣。

瞧見故宮有文物展便決定去參觀,卻總找不到合適的陰天。某早醒來風和日麗、烈日當頭,腦袋裡有如裝了棉花糖般輕輕搖晃著。是時候上路了。

搭捷運換公車,順利來到平日也有一大堆觀光客的故宮門口。





往左邊走,拿到法輪功及批判藏傳佛教的小冊子,都沒打開看。

入口處左方有轉經輪,我曾在紀錄片裡看過湄公河旁的小村鹽井的人民在出遠門前會轉動經輪保平安,因此自己也去轉了一下。



進入展場,最早映上眼睛的是千手千眼觀音的靜謐力量。



一旁牆上記載了西藏人民來源的傳說:觀音菩薩化為猿猴與羅剎女成親,所生的後代就是西藏人。
死後的羅剎女屍體上從蓮花生大士開始共蓋了十二座寺廟,後此版圖成為弘揚佛教的聖地。



西元四世紀時西藏小邦林立,主要三大勢力為象雄、吐蕃、蘇毗。七世紀時吐蕃王松贊干布一統江山,並從唐朝迎娶文成公主,促進兩族融合。



炙熱天,外頭的人潮不停湧入,空氣中瀰漫一股汗水的甜膩。

來到沙曼荼羅處。



又稱為沙壇城的沙曼荼羅是西藏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象徵著修行的基、道、果,從凡人至證悟成佛的境界。據說「親見沙曼荼羅者宿世皆具有深厚福德因緣」,心情不禁陽光了一下。
繞著沙曼荼羅細細欣賞作工,迎面走來的老伯哼著鼻歌,是經文嗎?瞄了瞄,他穿著的T恤上頭有標語「我愛馬拉松」。

以亮綠、深綠、褐、橘、藍、白等顏色繪製的數幅雙身佛列於牆上。護法金剛們面露獠牙,誓言懲兇鏟惡。


金剛亥母


四臂觀音


不空成就如來。我非常喜歡這個名字

眼看擦擦(模制小型佛像),不遠處一對母女認真研究唐卡。戴著亮飾黑鴨舌帽,穿著黑色T恤跟貼身牛仔褲的女兒說畫裡頭有人在吃東西,穿著休閒衣褲、墨鏡當髮圈的媽媽仔細看了看沒找到,哈哈笑帶過。



牆上說明文裡提到了五部眾,我想起很久以前曾在漫畫〈明王傳〉裡看過,十分令人懷念。



看見了依序代表中、東、南、西、北五方位的獅、象、馬、孔雀、金翅鳥動物圖像。一男一女喇嘛站我旁邊也在看。一名信徒阿桑問男喇嘛她怎麼都看不到,喇嘛笑著說『清淨可見佛』。

看到又名摩利支天的積光佛母,坐騎是可愛的野豬。



看到大威德金剛時,我看他手上似乎有石榴有咖哩,可能是餓了吧!



正當我看著觀音化身,面容慈悲、胸部過度硬挺的綠度母像時,一個小男孩用嘴巴唸著『咑咑咑』的攻擊音效在旁邊跑啊跑,似乎是把雕像當成了敵人。



密勒日巴。因為看過電影所以有點熟。安貧樂道的遊唱詩人上師,相當受到民眾喜愛。



當我在看蓮花生大士的傳記時,一名阿桑的手機響起〈淚光閃閃〉的鈴聲。



出現大威德金剛的大型塑像,一個阿伯說電影〈金剛〉肯定是抄他的。



經過一排長得很印度的人像,看到手像翅膀的大白傘蓋佛母。



隨後展出的是以八種不同造型象徵釋迦佛的八大重要事蹟的佛塔。



又聞手機鈴聲響起,歌曲是「RHAPSODY IN BLUE」,相當舒服的曲子,響了兩次。



經過宣德封誥,一個貌似業務員的男子瞇眼看了幾秒,然後轉頭對女友下了結論:文字的寬度不一。



看完青花瓷高碗跟僧帽壺,我在放映室門口猶豫是否該進入?考量到冷氣舒適、座椅柔軟,我決定不在眾人的記憶中留下太強烈的打呼印象,免得日後跟我同場去看的人都說『我們去看唐卡的時候聽到好大的呼聲...』,對展覽內容全無印象,這樣我可就造業了。

看了好幾個長相很「時空門」的法輪(Dharmacakra),



還有很酷的噶章嘎杖,



像結婚蛋糕的須彌山曼荼羅(旁邊還灑了不少穀物當裝飾)。



兩個非常胖的年輕兄弟經過轉經輪,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的暑期減肥門診爆滿的消息。

看了會兒八吉祥,



再來是介紹飲食、起居、藥劑及外治的四部醫典唐卡。(如果會看簡體字的人可以去簡體書店找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的圖解系列,頭幾本就介紹了四部醫典)



看完底座是一個罪人被開場剖度的金剛橛後我步出角落展室,此時一個留著木村拓哉頭(Gatsby時期)的年輕男工作人員嘴開眼無神的望著我。



看到一個非常巨大的法號,一個身上某處貼有藥膏、散發出濃濃中藥味的男人連說『螺,螺』以後就走了。
一個整頭稻草金髮的女孩從我旁邊走過時戴上帽子又脫下又戴上。
扛著法號的骷髏頭戴骷髏冠、耳掛五彩扇耳環、下半身穿拉拉隊短裙。

經過一串綠松石女式金飾時,一對男女站在檯子前討論。女方是專家,她質疑氧化程度跟年份,也批評了顏色,結論是可能重製或修復過。男方似乎也只能點頭稱是。

出口處,一個媽媽對小孩說骷髏面具會把不乖的小孩抓走,非常古典式的教學方法。

出來時蓋了紀念章。



開始往中央大殿走。











跟石獅話別離後,我往旁邊附屬的小公園走去。

文殊菩薩像:文殊菩薩.德才超群

相關連結:

官網
蓮花生大士傳
四臂觀音
不空成就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