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的文字是在滾燙的中午寫的,頭暈暈眼茫茫,滿腦子只想衝到什麼沒有食人魚的海邊玩耍吃冰。現在的時間是早晨的八點,因為兩個低氣壓靠近的關係溫度比前陣子低許多,讓我能看著凱莉‧布魯克而不為所惑,剛好也藉這機會用另一種方式探討這部電影。



不多考慮的話,〈3D食人魚〉就是很純粹賣肉體跟血腥的電影,有些段落更是擺明了要討好觀眾。但若細看,你會發現食人魚並不如〈回到未來〉的博士(看的時候凱特跟我同時想:他不是死了嗎?事後查,人家一直都活得好好的,可見當年一定有什麼媒體亂講話害我們有了共同的錯誤回憶)所講的那樣「不過是魚」,牠們老是盯著屁股、胸脯、大腿瞧,透出一種十分雄性的慾望。若從這一點再引申下去,我們可以看到父系社會的成功原則:共侵外敵,彼此爭奪,強者為王。有獵物時吞噬敵人,沒獵物時吞噬同胞,鮮血讓野獸得以統治天下。



茱莉則是來自母系社會的秩序及關愛,『你們都是我的孩子,你們都是平等的』,純然的互相幫助,母系社會之子順利擊潰父系社會的蠻勇,智人用愛及智慧攻克了蠻人的肌肉野望。



甘美芳甜的青春肉體,因自滿、叛逆、貪樂的年輕男女,他們已經脫離孩提時期的純真,又還不用負起成人社會的責任,萬物方興的春天,盡情吶喊是他們的權利。食人魚是對他們無知的懲戒,是他們要邁向成熟的重要課程,同時也告訴他們「無論多麼美好的肉體,終須面對敗亡的一天」以及「生死之間的界線並非清晰可見。它模糊,它移動,它能瞬間開啟通道讓你從天堂直落地獄」。長輩的話,偶爾還是要聽一下。



最後,也是最不顯見的一點是,〈3D食人魚〉有倡導環保的成份在。金像獎影帝理察‧德瑞福斯所飾演的釣客喝酒唱歌那段除了跟〈大白鯊〉致敬外也帶出啤酒罐掉入海底,海溝裂開,食人魚登場。牠們是來自自然的懲戒力量,誓言要亂丟垃圾者付出代價。青少年到海邊玩樂帶來地方經濟繁榮,卻也製造大量的垃圾。他們不遵守規則,丟了垃圾後給他們懲罰又不樂意聽勸,那麼,就讓利牙來體罰他們吧!



〈3D食人魚〉,真是博大精深啊!



點這裡有另一個版本的預告


附錄:影友們的文章(陸續更新中)

【3D食人魚】掠食者的價值(By Citywalker)
【3D食人魚】(開幕文)無人存活的爽快(By Citywalker)
【3D食人魚】(前半場)物化自己的肉體以供男性娛樂為女性的天性與不可逃避的天職(By Citywal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