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往(其實現在仍是),片商經常為了票房而請來大咖明星或主演或串場,隨之所產生的風氣就是『ㄟ,那部電影是誰誰誰演的,應該很好看』,這般的美麗錯覺。為什麼會說它是錯覺呢?很簡單,一間便利商店有超正深V店員未必能挽救它倒閉的頹勢。沒有一個深思熟慮的店長,再好的門面都是枉然。因此,我是屬於『導演派』:追導演不追明星。管你喬治‧克隆尼還蘇菲‧瑪索,二或三流導演只會讓電影成為二或三流(個人認為導演的重要性大於編劇)而不是一流。然而,有些演員我確實會買帳,就算是烏維‧鮑爾(Uwe Boll,德國導演。沒聽過他?不知道他的事跡?請看銀狐的文章天縱英明 Uwe Boll 大導的毀滅遊戲電影之路;如果想知道大家多恨他,可以點這裡看粉絲(?)製作的Uwe Boll發音指南。聽不懂全文沒關係,注意聽有幾個髒字就知道了。看完後,我相信你也會記得這個名字如何發音,就像我一樣。也許你們會想,我怎麼會知道他是爛導演?我的網誌並沒有哪一篇評論是關於他的電影。沒錯,他的電影我沒辦法撐超過五分鐘,是一道我無法也不想跨越的高牆,傳說級的)導的我都會去看,金‧凱瑞就是其一。



艾斯‧范杜拉(我想到航海王的火焰艾斯,說不定來源跟這部影片有關)是行為怪異卻手段高明的一流寵物偵探,在公寓裡養了一大票包含企鵝、綠鬣蜥、巴吉度獵犬、猴子、鸚鵡、海狗...等各種動物。由於一位老客戶的推薦,他有了一個新的任務:找到邁阿密海豚隊(Miami Dolphins)的幸運寵物海豚。藉由在濾水器找到的一顆切割過的寶石,他判定嫌犯持有一只冠軍戒指。

在有錢人家跟鯊魚打過招呼、跟美女激情嘿咻、參觀嫌疑人的老家、跟美女探長舌吻、裝瘋搜查精神病院....得到結論後,他猛吐了一個晚上....



記得當年剛引進台灣,老爸就帶我去豪華或樂聲看,戲院裡的觀眾又嚇又興奮,這種誇張喜劇的方式可說前所未聞。其實,金‧凱瑞在主演這部電影前已出道十年,亦曾數度擔綱主角,可惜無論是票房或評價都不高。1994年是金‧凱瑞大翻身的一年,〈王牌威龍〉、〈摩登大聖〉、〈阿呆和阿瓜〉連續出擊,一舉奠定了他喜劇天王的寶座。時至今日,雖仍不乏批評者稱金‧凱瑞的喜劇手法萬變不離其宗,但他在〈忘了我是誰〉、〈楚門秀〉及〈王牌冤家〉的動人演出並不因此而減損光芒(雖然他心理戲的演技仍有待加強)。在我心目中,他的地位並不亞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克理斯汀‧貝爾甚至傑克‧布萊克!



作為讓他一戰成名的電影,金‧凱瑞成功演活了寵物偵探的角色,而這樣「誇張、瘋狂、戲謔」的形象也繼續在〈摩登大聖〉、〈王牌天神〉裡持續下去且越來越純熟跟自然。而他的表情也生動刻劃出「異性戀男對跟變性人(也可引申為同性)接吻的恐懼與噁心」(更強烈的例子是在〈沒問題先生〉中演繹的「男人對年老女性提供的性服務所抱持的驚慌失措最後轉變為享受」,那短短幾十秒的複雜情感變化我想只有男性能想像乃至於體會)。若由史蒂夫‧卡爾(他接演了王牌天神第二集)出演,〈王牌威龍〉有相當大的程度會被丟雞蛋(此人在〈荷頓奇遇記〉跟金‧凱瑞有精彩的配音對手戲)。沒有金‧凱瑞,就沒有艾斯‧范杜拉或史丹利‧伊卜吉斯。



另外值得提的一點是,在此片中飾演變性人的Sean Young(最後那場戲說明了為什麼她能夠從精神病患青雲直上成為高階警官)可謂是犧牲色相、自壞行情演出。Sean在接演〈王牌威龍〉時年紀已經三十有五卻仍風韻猶存,身材的保持更是煞費苦心。往前推到1982年,她可是雷利‧史考特導、哈理遜‧福特主演的經典科幻作品〈銀翼殺手〉裡的第一女性要角呢!


十多年前我曾經沉迷於由研發出「終極動員令」(Command & Conquer)系列作的Westwood Studios所推出的同名遊戲,遊戲裡的黑夜世界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16年過去(今年是2010),金‧凱瑞從當年的毛頭小子經歷了精神崩潰(喜劇演員很多都這樣,台灣著名喜角許不了也是,剛好悲傷的印證了他藝名的台語發音「苦不完」),跟花花公子女郎Jenny McCarthy的分合(我在一篇狼文中貼過她的照片)到現在的阿公身份(她的女兒Jane Carrey跟音樂人老公生了個男嬰),喜多憂多?箇中冷暖只有他自己知道。但這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只要他繼續演下去,即便看過的一致說爛,我還是會去看,看完以後跟大家一起罵,然後又開始期待他下一次的作品。



最後奉上讓我在螢幕前跟著high了好一下子的片尾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