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7日死亡遊戲〉,有兩個非常大的缺失,發生的時間是在

一、洗澡的時候

二、最後三個人交武器的時候

如果把「一」的洗澡者從藤原龍也換成綾瀨遙,男性觀眾會起立鼓掌。
在「二」的情況下,如果藤原龍也、北大路欣也依序交出自己的武器後,綾瀨遙把扣子打開,說『這就是我的凶器』,男性觀眾也會起立鼓掌。

不幸地,以拍鬼片聞名於世的中田秀夫(〈女優靈〉、〈七夜怪談〉、〈怪談〉、〈鬼水怪談〉)不知是沒想到還是跟封乳已久的綾瀨遙談不攏,兩個能小幅逆轉勝的點都沒掌握,結果非但男性的票沒顧到,糟糕的劇情連女性也將背棄他而去。中田桑,你這樣如果老了出來選議員得票率會不到一成喔,要注意一下。

口說無憑,為後續說明方便,我還是先從簡單的劇情介紹開始。



膽小善良的打工族男主角被單純的美少女詢問對一份打工的意見,男主角一看不得了,時薪十一萬多(日幣,以我寫文的2010年11月5號當作計算日,折合台幣為41718元),又有美少女相伴,笑嘻嘻的就跟去了。

包含上述兩個人,總共有十名參加者。被關進偏遠的一間金屬屋後,他們被告知要七天後或只剩下兩個人時工作才會結束,他們才能領錢走人,桌上的搞笑印第安人娃娃如是說。

大致要點如下(無邏輯隨意穿插列舉):

一、就寢後不能出門,被天花板的警衛機器人發現就會被它殺掉
二、每次有人死掉,活下來的人就可以講出自己的推理並認定何者為兇手,投票表決後若經多數同意,兇手跟偵探就有兩倍獎金,死者也有兩倍獎金
三、每個人房間的鐵盒子裡都有一項不同的武器
四、煮飯的都是女生(很自然就變成那樣)

人不停死,如前所述剩下三個。結局呢?老伯裝死,美少女是官方的人馬,男主角拿了一大袋錢但是丟掉了。



.....

..........

................

我一開始就猜到綾瀨遙是壞人啊啊啊啊啊啊啊~~~~大叔~~~~



〈算計〉,是我好久好久沒有見到可以激起足夠的憤怒值召喚大叔出來翻桌的電影,也算不容易了。

接著,請容我介紹一下昨晚的觀影情況。

Nick臨時找的,票有多,所以包含我在內總共七個人一起去看,其中毛毛跟佩詢有看過原著小說,艾文跟阿倫則是看了預告後頗有期待,我跟熊則是在搞不清楚電影走向的情況下出席。在西門絕色看的特映,明明票上面就有可以讓人畫位的格子,但也許人手不足,總之大家就直接排隊進場,像一般試映那樣。過程我還跟經常嘴巴不饒人的Aglaia及皮膚好的帥哥Sonic相認。『不知不覺間我好像認識了很多人。』我回頭對熊說。熊回答『對啊,就是這種場合。』



觀眾魚貫進場,燈亮放預告片整個戲院聒噪一片,右後方還有人問隔壁的『哩悲呷肉粽謀?』廟會般的熱絡。燈暗後講話音量驟減,後排女生只又講了兩三次話。藤原龍也出場,他那因看著綾瀨遙而靦腆害羞興奮的神情博得滿堂笑,順利成為「無論劇情怎麼走,這傢伙出來就是搞笑」的悲劇性角色。僅次於藤原的是飾演假的醫學院學生的阿部力。多虧了這兩個角色,這部開眼電影網上稱為「《七夜怪談》系列導演中田秀夫懸疑推理大戲」充滿了歡笑。

如果你以為是搞笑,那我想必須修正一下這個觀念,是可笑,荒謬而可笑。

把人關在某個地方進行心理實驗,這樣的設定不免讓我想到前陣子的〈叛獄風雲〉,據毛毛的描述,原著中確實有讓參加者在進入大宅後先讓他們換下身上的所有服裝,以心理學角度來分析的話可說是「剝奪他們在原有社會中的地位」。沒有了階級,原本居弱勢的人因而對仍強勢的人產生反抗心理十分合理。但出於某個我不知道的原因,大家仍穿著原本的衣服進去,而且七天內都沒有換

類似的「關進一個很小的地方後陸續有人死去」,雖然電影中有跟阿嘉莎‧克莉絲蒂致敬,但是人家可是用大宅院才不是這種小家子氣的幾個房間,因此我想到的第二部電影是〈極限推理〉,恰巧綾瀨遙也是女主角。我有點忘記演什麼,反正也是那種「在某個廉價的場景裡小成本的讓角色一個個慢慢死去,為了活命要趕緊找出真兇」的同類型電影。講到這就一定要提一下〈算計〉裡的機器人。這個造型簡單,比之孩之寶公司(Hasbro)出品的玩具還沒魄力的「劇情中被設定得很毀滅者,其實觀眾一看到就會想笑」的天花板移動兵器雖然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歡樂,但真是它媽的礙眼。不過也幸虧有它把某個人抓住丟進監牢,才會有機會讓我們左手邊的男觀眾講了句『掰掰』,博得了在場的熱烈笑聲。

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因為肉粽吃完了,阿桑開始講手機,電話鈴聲響了兩次,阿桑就講了兩次,每次都大概是三到五分鐘不等。不過爛片嘛,大家也就沒怎麼譴責她。



個人猜測應該是參考了〈13駭人遊戲〉,〈算計〉在電影中(『小說沒有』,毛毛如是說)加入了觀眾的元素,「因為有人看,所以組織就付得起高額賞金」。可惜相較之下,〈算計〉的推理元素奇低,暴力場景比〈湯姆與傑利〉還東森幼幼台。貓跟老鼠互追偶爾也會拿東西砸來砸去的(貓常常被打),電影裡一幕有個人拿十字弓要殺藤原跟北大路,結果死掉的假醫生的女友就拿著非常道具的斧頭出來劈死他後自刎,不過觀眾只能自己想像大概是怎麼做的,因為看不到。(想看沒演出來但仍然很恐怖的電影嗎?我推薦〈大劊人心〉)

散場,觀眾間罵聲連連(尤其是那些沒有在過程中去小解的有禮貌好觀眾,憋很久了),我們聚在一起批判了一下後就散會了。

早上,跟Aglaia有了一段噗浪對話,我稍微整理了一下後原文貼上。

aglaialee說
呵~~ 我一度想睡覺

Luke說
aglaialee: 對啦,aglaia啦,你名字好難記喔XD

aglaialee說
Luke: 我朋友都乾脆說, 那個很A的.....

Luke說
aglaialee: 好,以後你就是那個很A的XD

Luke說
幸好你認得我

Luke說
我也是啊,好幾次快睡著

Luke說
然後因為生氣又醒

aglaialee說
Luke: 這個字, 聽我家姐姐說, 出現在英文考題裡, 她女兒說本來記不住這個字, 後來想到阿姨用的暱稱, 就會寫了, 這個字在希臘神話裡是光之女神

Luke說
都怪我小時不學好,希臘神話沒認真讀

aglaialee說
昨天看得真的很生氣, 好白爛的推理

Luke說
aglaialee: 那部我沒辦法叫它推理片

aglaialee說
完全沒有推理啊, 硬賴上這個懸疑推理片的類型, 這樣去看會很失望

Luke說
aglaialee: 我今天一定要把影評趕出來拯救我的讀者

aglaialee說
你真有良心, 我決定再晚點才寫, 嘿~ 等他們都去看了再說

Luke說
aglaialee: 太殘忍了

aglaialee說
Luke: 這才是有良心, 因為我罵愈凶, 愈多朋友跟我說, 本來不想去看, 看了我的心得以後, 反而很想去看.....



因此,如果你平常跟我看電影的觀感頗為近似,那麼我會建議你千千萬萬不要進戲院花錢折磨自己,真想吃爆米花就找間可以帶外食的店或去U2看就好。但是!如果你喜歡看幹譙聲連連的電影,那麼〈算計:7日死亡遊戲〉絕對是2010年十大巨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