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跳起神恩佛舞而帶給台灣網路社會許多歡樂的莊圓大師曾發佈過一則聲明「謗佛者死」。剛稍微上網搜了一下,莊圓文化的網頁內容有了更新,出現了一個「死亡潮實況報導」,內容主要是針對Mobile01討論區裡曾經批評過大師的人給的警告,要他們「還活著的就上來講話,還沒死的就剉著等」。我不知道大師是不是撿到了死亡筆記本,但是別懷疑,「有一天出門以後就莫名人間蒸發」這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奪魂鋸3D〉(系列作都是)的編劇就是這麼寫的。



一個男的謊稱自己是奪魂鋸獵奇陷阱殘害下的倖存者,出了本書大為暢銷,許多讀者都感謝他分享這樣的心路歷程,讓他們覺得更有面對人生的勇氣。奪魂鋸的繼承人霍夫曼因他說謊(事實上他根本沒被抓過)把他抓了起來,並一路在他眼前虐殺他的親友團。同時間,警方也根據初代奪魂鋸約翰遺孀的證詞開始追捕霍夫曼。追追追,狡猾多智的霍夫曼總算報了仇,卻沒料到初代奪魂鋸留下的精神私生子沒千也有百.........



在我幼年時,曾有一首名為「每當你離去」(Everytime You Go Away)的歌紅極一時,裡頭有段歌詞是這麼寫的:

永遠都是那件事     (Always the same thing)
難道妳沒發現      (Can't you see)
我們總在重蹈覆轍    (We've got everything going on and on and on)

很不幸地我就是擺脫不了這種「嘴裡罵卻又繼續看」的老症頭,所以仍舊興沖沖的看了最新的奪魂鋸,以下我將簡述此次的感想。

一、笑料



第一集後,奪魂鋸系列劇情上越發粗糙,重點幾乎都集中在視覺效果上,懸疑或恐懼感已蕩然無存。如果有人跟我一樣一路看過來,想必已經修練到能「邊玩PSP邊看肚破腸流」了吧!(還是因為我殺人犯的基因比較重?)這次也是。如果有看過預告的人,想必對那台衝出螢幕的箭頭鐵軌車有相當的印象。沒有錯,製作小組還真把第一個殺人場景搬到大庭廣眾下,在透明屋裡上演殺人戲碼。女人的命操控在兩位情人的手裡,只要幹掉對方,贏的人非但能活命還能抱得美人歸。然後,重點來了!兩個情人居然決定和解,放女人去死!抱歉,我真的笑出來了。



第二次我覺得好笑是種族歧視男被膠水黏在椅背上。車子被架高,他女友的頭在車輪底下,好友一被鐵鍊綁在車後,好友二被掛在前方鐵捲門上。車子不停加速,男人必須扯開自己的皮肉才能挽救大夥一命。滴,滴,叮!車子先落下,女友死亡;車子前衝,好友二被扯爛;車子撞破鐵門,好友三化為屍塊;車子撞上外頭的廢棄車,男人飛進另一輛車的擋風玻璃,當場斃命。這四連殺,娛樂性非常足。

最後一個笑料是丟鑰匙。朋友命在旦夕,男人賭命拿到鑰匙後要丟給眼睛被矇上的朋友,擦板球,滾出籃框。然後我就想到湯姆‧漢克斯在〈阿甘正傳〉裡面說的那句話「生命就是會踏到屎」(Shit Happens),非常呆伯特,我噗哧了。



二、痛覺傳導



本來沒什麼期待的,不過意外地還有兩次痛點讓我毛細孔張了下:從食道裡拿尾部是掛鉤的鑰匙跟自拔自牙。不過後者有一個邏輯上的問題:為什麼被拔牙兼植牙男人卻沒發現異狀呢?可能是麻醉藥吧!可是如果是麻醉藥,那後來拔牙怎麼會那麼痛呢?可能是麻醉退了吧!喔~原來如此。刺穿胸肌有點可惜,因為剪接得不是很好。



三、缺點



其實就跟前幾集一樣,最新的奪魂鋸在非獵奇殺人時都很弱,緊湊感零分。眾演員的演技常常不到位,不過也說不上很過份。特殊化妝略顯廉價,但小本系列似乎總是這樣。最後,這應該是我個人的問題,影片最後變成BBQ的女演員Gina Holden的鼻子一直讓我想到麥可‧傑克森,害我好幾次入不了戲。



總的來說,奪魂鋸系列其實頗為仿效台灣連續劇,以前的角色總是會在新戲裡軋一角賺點酬庸,如果跟編劇關係好一點也許還能成為下一集的主角、奪魂鋸的接班人。我建議可以展開台美合作,讓台灣鄉土劇的編劇去美國取經,美國的編劇也來台灣進行交流,以期雙邊都能獲益,共創電視或電影連續劇最高的榮光!





附錄:

Everytime you go away真是一首跨歲月的經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