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華人圈,就算你沒看過連續劇〈青蜂俠〉、電影〈唐山大兄〉、〈猛龍過江〉等叫好又叫座的片子,你也一定聽過那飛踢前有點尖銳的「阿洽!」叫聲,看過那腳邊在那跳啊跳、右手邊用大拇指玩自己的鼻頭的經典動作吧?坦白說我也沒看過他的片子,不過真見過不少後來的人無論是惡搞他致敬他發揚他,總要把那兩個動作跟那不怎麼陽剛的叫聲特質表現出來。是的,這人就是一代功夫電影大師:李小龍,洋人喚他「布魯斯‧李」。為什麼是「布魯斯」不是其他名字呢?因為小龍的老爸英文不好,他嘴巴其實是講「推」(push),護士誤聽了。

............這出生故事怎麼聽起來比較適合搞笑演員........

總之,請跟著我繼續下去。



出生在舊金山,老爸李海泉是粵劇名角,給他起了個中文名「震藩」(後改名振藩),要他「震驚藩邦」。未料後來帶回家時,老一輩擔心男孩子會被牛鬼蛇神抓走(性別歧視的年代),所以起了個乳名「細鳳」給他(應該跟明武宗那段軼事無關),盼他能健康長大。是啦,人是健康沒錯,但皮啊,不念書淨翹家惹事還跟人打架。雖說演藝事業早已起步(李小龍是童星起家),他的種種作為仍讓爸媽頭疼。



在朋友眼中,李小龍是好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騎腳踏車不行,抓敵人老二倒是一把罩。英俊,有名氣,會打架又為朋友賣命,弄得海泉老友梁醒波的女兒文女為他傾倒不已。唉,只可惜青少年小龍看上了好友劉連光的女朋友敏兒。為義,小龍拒絕了敏兒的恰恰舞大賽邀約;為情,他也無法跟文女共赴舞池。為兩邊不得罪,他拉了弟弟振輝去跳,兄弟檔組合大放異彩,順利奪下冠軍,然而卻也讓他失去了愛他的女人(敏兒也喜歡他)及視他如兄弟的好友(連光不接受他的退讓)。不久後,敏兒出了國,劉連光則人間蒸發。



一次吵架讓小龍跟個老外學生拳王結了樑子,兩人約好台上對決。小龍去葉問的館學習詠春,後來順利擊敗拳王。拳王心有不甘,約小龍私鬥,小龍仍舊獲勝。最後一招讓拳王不小心被火點燃全身,小龍出手相救後兩人變為好友,拳王把從警察局長的老爸那得來的有關劉連光所在位置的資料提供給了小龍。



早有傳言劉連光染上毒癮,小龍跟好友們總算在偏遠的貧民區找到沒吸毒就會全身發抖的他。他們的救援行動被毒窟老大發現,老大旁邊的跛腳隨從正是早期協助日本、後來協助美國,現在則跟了壞蛋欺壓小龍家的惡棍。小龍砸了老大的一袋白粉,氣得老大率人爬上屋頂抓小龍。小龍的朋友跌入屋頂破洞,他伸手相救,跛腳則趁隙準備一舉害死小龍及友人。說時遲那時快,劉連光跟小龍說了聲「謝謝」後就從暗處出現往跛腳衝來,倆一起從屋簷滾落,雙雙重傷。警察趕到,老大跟手下們抱頭鼠竄,小龍雖得救,心卻也破了個無法補起的遺憾。

簍子捅太大,李海泉決定把兒子送回美國,像豬哥亮那樣「出國深造」。未料,小龍赴美後沒幾年,果真如李父於小龍出生時所說的預言那樣,「震驚藩邦」。



如前所述,我跟李小龍並不熟,但同去的Jack卻是他的大粉絲。他直誇李治廷真的很像當年的李小龍(甚至還當面跟治廷說喔)。不能否認,雖然為了喜感而有幾幕使用誇張手法呈現,李治廷在〈李小龍〉裡的演技真是好。梁家輝飾演的李海泉沒話說,鍾麗緹飾演的小龍媽「雖不中亦不遠矣」。女角部分「翻版的張柏芝」貢米演出了文女的青澀,可惜「翻版的王力宏」李治廷沒買帳;飾演敏兒的曹婷婷(幸好不是另外一個婷婷)算不上漂亮,但相當有韻味。



由於又扯到了日、美軍的佔領,觀影過程中不免憂心會不會又切入〈葉問〉的「愛國模式」,所幸最後這位漢奸只是擔任了劉連光生命中的救贖角色,沒有太過八股。兩場對拳王的格鬥戲出乎意料的在力道上表現都很不錯,值得讚許。



雖然為了呈現李式家族的過往風光及當年的時代感(此片多數時間都用復古手法拍攝,很不錯的是沒有因此而失了可信度)而讓〈李小龍〉有中途節奏數度太慢的問題,整體來看它仍是一部頗具娛樂性的電影,光是聽李小龍在片裡一直被人叫細鳳不知怎的就會產生一股「哈!原來你也不過就是細鳳嘛!」的古怪優越感,值得體驗看看。



後記:

媒體場,記者、男主角、李小龍的胞弟李振輝及主持人黃子佼(前沒多久才在張清芳演唱會上看到他)都到了。



















當天正好也是振輝的生日,代理商準備了蛋糕。好朋友毛毛覺得李治廷非常可口,所以我拍了很多張。毛毛,別說我虧待你,我連影都錄了。





青春的肉體,讚厚~這就是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