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裡是反過來講:完美即是不完美。確實,完美通常是人為定義,事物不過就是存在(being)罷了,對A好的事對B也許不好,反之亦然,這正是〈南國樂活之宿〉的核心價值:活在當下,那一刻即是完美。

但是,如果想用這點偽裝成胡丁尼逃脫,〈創:光速戰記〉可就太天真了。



在〈電子世界爭霸戰〉所發生的事件之後,凱文‧費林(Kevin Flynn)成了大公司老闆,也跟老婆(沒講是不是第一集的女主角)生了個兒子,取名山姆。公司的經營狀況每況愈下,但凱文跟親友們宣稱他有了重大突破,有可能一改人類所建構的一切的價值觀。在某夜離家後,凱文離奇失蹤,沒人知道他去了哪裡。

山姆長大了,每年固定去他懶得管的他老爸的公司對那些個一心只想賺錢的公司高層主管開玩笑,把能賺大錢的系統改為免費下載版之類的,他要貫徹父親的理念。一夜,凱文的老友艾倫(第一集裡的「創」(Tron)正是他寫出來制衡邪惡系統MPG的程式)來找他,說凱文交代他要帶好的叩機響了,電話來自他父親那家遊樂場的辦公室(第一集裡凱文工作的地方),問他要不要過去看看,便把鑰匙給了他。

啟動把物體數位化的光束槍後,山姆掉進了創界(Grid,正確來說是格界,有玩回合制戰略遊戲的人應該滿能想像那個構造)被抓起並送去參加碟戰(Disc Battle,互丟飛盤的加強版),打贏後他被辨識出是使用者(user),被帶到創界老大面前,赫然發現掌管此地的正是他老爸創造出來的程式克魯(Clu),外型跟凱文年輕時一模一樣。



克魯把山姆安排去參加光輪摩托車(Lightcycle)賽(貪食蛇的加強版),就在他快被克魯幹掉的那瞬間一台光輪跑車撞倒了克魯並救走山姆,來者正是柯拉(Quorra),創界自然產生的ISO(isomorphic algorithms,)族的最後一人。正牌的凱文出現,開始講起了當年的故事:他創造出克魯,要他將創界變得完美,沒想到克魯卻視ISO族,凱文眼中的進化里程碑為不完美的種族,大舉屠殺外更囚起了凱文。為了保護柯拉,為了不讓克魯藉由自己的光碟跑到現實世界作亂,凱文只好一直待在創界。

年輕勇敢的山姆依柯拉的建議找到據說能把人傳送到任何地方的宙斯(Zuse),沒想到他早已成為克魯的走狗。柯拉救了山姆卻被切掉一隻手陷入昏迷,凱文出現救走了兩人,三人雖順利逃脫,光碟卻落入宙斯的手中,並轉而成為克魯的囊中物。



醫好柯拉,三人跳上光束軌道船往創界出口前進,要趕在克魯的大軍闖入現實世界前阻止他們。當克魯對士兵們演講時,山姆藉機奪回了凱文的光碟,也擊敗被洗腦的創救回柯拉(為了引開創的注意力讓費林父子進來)。開飛機逃走(貪食蛇最終進化版),創在三人危急時忽然想起自己的使命,犧牲了自己跟克魯一起墜落。三人來到出口,搶了創的飛機的克魯早已在那守候。凱文被克魯擊敗,克魯卻發現凱文的光碟早已被柯拉帶走。正當克魯準備跟山姆一起進入人類世界時,凱文用吸星大法牽制了克魯讓兩人逃脫,並藉由跟克魯的合體讓創界的一切歸零。山姆跟柯拉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錯,這部電影講的其實是「老爸如何犧牲自己幫兒子把正妹」啊!



整體來說,〈創:光速戰記〉拍得不能算差,可惜的是除了反覆新瓶裝舊酒外,片子本身的節奏有很大的問題。電影將高潮全部集中在前半小時,接著就是無止境的小橋流水,酒吧或最後的結局都沒有拉回這股頹勢。如果這樣說很難想像,那麼我提供一個畫面給大家參考:床戰高潮結束後被限制在床上不能聊天、睡覺,只能看國家地理頻道,而這集的主題是「阿爾卑斯山的日出」,片長一小時。



相較之下,〈電子世界爭霸戰〉在畫面及配樂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影片本身的節奏更是高潮迭起,前戲、脫衣、愛撫、律動,最後順遂的提供了一個平穩的圓滿(雖然收尾收得有點快)。不過〈創:光速戰記〉在聲光效果的表現上確實不俗,尤其它的3D效果並不如其他3D電影那般誓言讓觀眾蜘蛛膜下出血或亂視,而是讓觀眾在感受立體感的同時又盡量不傷眼睛(全球不知道有多少人死在〈阿凡達〉的驚人3D效果下),一如迪士尼往常的親切。



想知道真人布里吉(Jeff Bridges)跟動畫布里吉對決會是怎樣的畫面嗎?想知道天下最棒的老爸是怎麼為了幫兒子討好媳婦而犧牲了自己的一切嗎?想知道飛盤、貪食蛇可以搞得多複雜嗎?想見識看看「明明撞飛以後順便輾過去就能被擊垮」的壞蛋最後如何「很沒意義的激勵那些根本沒必要激勵的士兵」而導致關鍵神器被奪而且最後還中了「很低能的調虎離山計」嗎?想見識看看傳說中的救世主「讓酒吧停電」及「只對自己的分身有用」的吸星大法怎麼個厲害法嗎?別猶豫了!〈創:光速戰記〉絕對是你2010年底的唯一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