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隔週要看〈創:光速戰記〉,所以先預習了〈電子世界爭霸戰〉。

凱文‧費林是才華洋溢的電腦工程師,曾寫出數款膾炙人口的遊戲,卻被其當時的同事艾德霸佔後佯稱自創。隨著艾德的遊戲暢銷,他的職位便不停上昇,相較下凱文則日益消沉,最後終於被解雇。

艾德將一個原先是設計來下西洋棋遊戲的程式改造成了「主控程式」(Master Control Program,簡稱MCP)。隨著程式日益壯大,它開始目空一切,逼迫艾德俯首稱臣。情況越來越糟,凱文的前同事艾倫寫了一個安全程式「創」要來監控系統內的異常狀況卻被MCP發現而停了他的權限。艾德的女友蘿拉曾跟凱文交往,她建議找凱文幫忙。

利用凱文研發的工具,他們三人闖進大樓,凱文誓言要找出證據證明遊戲是他開發的,而恰巧MCP有把這樣的資訊留下來要艾德聽他的命令行動。凱文的入侵行蹤被MCP發現,從而被MCP用物質數位化雷射囚進了電腦世界。



凱文在裡面遇到了創及另一個同伴,同心協力他們逃出了摩托車競技場,眾人卻被同為凱文發明的坦克車所追擊。創順利逃離,凱文跟另一同伴則中了彈。凱文活了下來,並發現由於他使用者的身份,他能重組毀壞的識別器(Recognizer)並操作其飛翔。



從艾倫那裡得到指示,創知道自己的使命是用背上的光碟阻止MCP的惡行。變換自己顏色的凱文總算跟創及蘿拉的程式尤莉會合,MCP的手下大將沙克派追兵趕到,凱文跟蘿拉被擒,創生死未卜。



搭著即將被毀壞的光源動力船,凱文用自己的能力維持了船的完整性。同時間,創的生命能源被MCP察覺到而派出沙克前往狙殺,沙克被創擊敗。闖進核心區,創打不破MCP的防護罩,而MCP又把力量給予沙克從而使其巨大化。情況危急,凱文決定賭命從上方跳船入侵MCP的核心。他成功使MCP的防護罩出現裂縫,創逮著機會將光碟射入MCP體內而將其破壞。

回到現實世界,凱文找到了艾德瓢竊的證據,最終奪回了公司的所有權。



早在七零年代末期,迷上電子遊戲「乓」(註)的導演Steven Lisberger就有了此片的早期構想。跟同伴砸了一大筆錢投資後,他們四處找電影公司協助出資,卻被華納兄弟、米高梅、哥倫比亞等電影公司拒絕。1980年,他們找上了當時比較敢投資的迪士尼(結果現在比較接近守舊派)。迪士尼一開始只先投資部分金額讓他們拍一小段,看見出來的成效後大為驚奇,遂同意完全出資。結果呢?迪士尼大撈一筆,〈電子世界爭霸戰〉成了神作。



從外觀看來,〈電子世界爭霸戰〉的成功除了它至今看來仍相當不錯的電腦動畫及服裝、創意的新穎外,它的世界觀、比賽、交通工具設定及簡明扼要不囉嗦也流暢的劇情更為其錦上添花,就連配樂都把類似遊戲機的單調聲音混入其中而呈現出非常虛擬世界的氛圍。而在人物設定上,傑夫‧布里吉所詮釋的凱文可以看得出對蘿拉仍戀戀不忘,卻須受現實情況的制衡而只能祝她幸福。這樣的失落在程式世界裡他卻能將其彌補。雖然尤莉算是創的女友,但那裡畢竟是程式世界而非人間,因此這段冒險除了奪回他的未來外也讓他能在另一個世界裡「再愛她一回」。當英雄完全認同自己的命運時,命運三女神就會賜給他一個微笑,一次動心。



相較之下,〈創:光速戰記〉除了拾前人牙慧外徹頭徹尾的敗給了近三十年前的前作。畫面是更漂亮了,女郎是更正了,但〈電子世界爭霸戰〉講的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創:光速戰記〉舊瓶裝新酒就罷了還拚命取悅觀眾,更加入了很多沒必要的橋段(宙斯的舞蹈來得莫名其妙)。3D動畫是不錯,但比起其他電影也沒強到哪裡去。全片最精彩的地方是前半小時的碟戰跟光輪競速,接著就是無止盡的拖、拖、拖。如果以做愛來比喻,〈電子世界爭霸戰〉從接吻解鈕扣開始一路順暢到高潮,結局的突兀頂多就是那句『糟了,我老公回來了』而讓一切忽然中止。〈創:光速戰記〉則是一個收費的妓女,很快把你弄出來後想走,卻被你提醒時間還沒到,不幸的是你也沒法再來第二回了,兩人只好沉悶的互看對方。總算到最後,你好像硬起來一點了,但離能夠做愛卻還有一段距離。啪!時間到。你留下的只有遺憾。



既然提到了〈電子世界爭霸戰〉便一定要講講日本一部可以說是參考並同時跟它致敬的動畫〈夏日大作戰〉。不過篇幅也差不多了,等寫該篇的時候再來做個比較吧!





註:原名為「Pong」。如果你家附近有電動場的話可能會有一種投錢後兩個人利用反彈一個塑膠圓盤對打的遊戲,最終目標就是要把盤子打進對方區域一個小洞裡得分,以分數多寡決勝。Pong是它的早期形式,主要參考對像是桌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