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子世界爭霸戰》一文中我曾提到不滿續作《創:光速戰記》不過是新瓶裝舊酒,精神方面的承襲幾乎全然喪失。若不看國別、類型、演員、編導演等相關條件的話,由細田守執導、曾留美的劇本家奥寺佐渡子負責編劇的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反倒在表現其濃濃的日本要素及華麗風格外,完整的繼承了《電子世界爭霸戰》的精神。



小磯健二是17歲的高中生,有相當強的數理能力。篠原夏希是大他一屆的學姐,是學校的校花。暑假到了,夏希問健二要不要來她家打工賺錢,他開心的同意,沒想到到了夏希家才知道是冒充她的男友讓生日的曾祖母陣內榮開心。



夜晚,健二忽然收到一封簡訊,他徹夜未眠的解出了答案後回傳,隔天新聞則報導連結所有公共及私人領域的網路世界「OZ」的密碼被破解,持有帳號的犯人是高中生,連帶還公佈了他的照片。由於夏希謊報的家世恰好也被親戚揭穿,健二瞬間成了眾所矢的。一位當警察的親戚本來要把健二送到警局卻遭逢天下大亂,整個城市的交通、消防、行政系統等全數失常,只得又把他帶回老家。

身為戰國時代武田家家臣的後代,曾祖母透過長期以來累積的政經人脈要諸位大老全力應付。而被眾親人因偷了家裡的錢跑出國的、夏希曾經愛慕的、爺爺的私生子侘助卻在此時揭露入侵OZ的AI「愛情機器」正是他所開發的,沒想到會被美國軍方釋出測試其能力。聞言,曾祖母氣得拿關刀要砍侘助,但終究是下不了手。侘助離開後,曾祖母用花牌(日本傳統的紙牌遊戲)跟健二打賭,若他輸了就要負責照顧夏希。他輸了。



隔天,曾祖母因為通訊異常的緣故心臟病發卻來不及處理而死亡,全家都受了很大的打擊。正當天下一片混亂,健二提議主動出擊對抗愛情機器,這也算是幫曾祖母的復仇。陣內家的女人們覺得他滿嘴瞎話,陣內家的男人卻一致認同他的看法。



找來了學校用的大型電腦,作戰開始。首先,由OZ的格鬥王佳主馬(也是陣內家族的人)挑戰愛情機器後將它引至城內囚禁,沒想到眼看即將成功的計劃卻被親戚警察破壞:他把用來冷卻主機高溫的冰塊都搬到曾祖母的屍體旁防止其腐敗。愛情機器大怒,利用大量吸收的玩家角色變成了大怪物擊垮了佳主馬,同時間還把一顆衛星瞄準了日本的某處要執行報復。



夏希想辦法聯繫上了侘助跟他說曾祖母的死訊,大家也在此時找到了曾祖母的遺書:原來侘助其實很依賴她。侘助回來大家吃飯,健二提議用花牌挑戰喜歡被挑戰的愛情機器來贏回那些被奪走的帳號(每個人的帳號都有相應的權力)。一開始夏希勢不可當,但就在她因時間的壓力而分心之時愛情機器找到機會反攻,夏希好不容易贏回的一點點帳號多數又被搶了回去。眼看夏希即將因為籌碼不足而落敗,世界各地看到此消息的玩家們把帳號全部借給夏希讓她繼續賭下去,負責管理系統的鯨魚也送給了夏希一套稀有服裝(雖然除了好看外沒任何意義)。夏希大勝,危機解除!



不,還沒,陣內家電腦上的時間還在倒數,愛情機器竟然把衛星的墜落位置設定在陣內家的宅院!

健二提議進入導航系統並輸入座標來產生誤差值,也許可以改變衛星的軌道,但仍建議大家去避難。愛情機器祭出了竄改密碼的殺手鐧,健二必須高速計算才能破解。此時,侘助成功下降了愛情機器的防禦力而讓佳主馬有機會重創它。危機迫在眉梢,心情異常混亂的健二眼神開始抖動,並用心算算出了常人就算用紙筆都得幾小時才能計算出的答案。衛星墜落時剛好落在陣內家的後山,一道溫泉從那裡噴了出來。

當夏希被健二告白時她同意了,並主動在害羞的健二頰上輕輕一啄,健二的鼻血就如同溫泉般大量噴出......



在我個人的印象中,老美夏天總在海邊玩耍把妹,日人則是穿著浴衣參加廟會玩仙女棒,幾乎可說是全然不同的類型。而因為玩仙女棒的氛圍是那麼的浪漫,因此很多「盛夏的奇蹟」也會在此時發生。唉呀呀,看年輕人啾啾真是讓我臉紅心跳啊~

小離題。接著讓我們先從最外層的地方講起吧!

《夏日大作戰》講的是男與女的故事。



如電影中所演,陣內家的男生,甚至我們也能把遲早有一天加入這家族的男主角健二算進去,算是比較弱勢的性別。也許是強勢的曾祖母所帶來的影響,陣內家的男性只要負責吃、睡跟講古就好,最糟糕的侘助甚至還有偷竊的不良紀錄。〈夏日大作戰〉便是利用最糟糕的侘助所開發出的人工智能讓陣內家人重振雄風,挽回男人在這家裡的地位跟面子。

《夏日大作戰》講的是對網路的恐懼。



隨著時代越來越進步,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因為網路而無限縮短,卻也因此故而相對的無限遙遠。愛情機器破壞了網路世界的平衡,而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的過度接合則導致了現實世界的大亂。然而卻也因為這樣的極度恐懼,才得以讓人跟人之間有了互信,不曾見面的人敢於把等於是自己的分身借給夏希去賭博。〈夏日大作戰〉提出了它的恐懼,卻也給了一個希望。

《夏日大作戰》講的是賭徒的故事。



一直以來,陣內家的男人總愛聊戰爭故事,而且總聊那場打輸的。有甚麼好聊?因為雖敗猶榮,至少重挫了敵人而青史留名。這樣的賭徒性格不斷藉由血緣跟故事流傳下來,平常也許用不上,但在關鍵的時刻卻能拯救世界及蒼生。「即使知道會輸,仗也得打!」用這樣的精神,陣內家成功擊退不可能的敵人。

那麼,《夏日大作戰》跟《電子世界爭霸戰》的相同點在哪裡呢?



世界觀:

雖說《電子世界爭霸戰》是人闖進了程式世界,但《夏日大作戰》所提出的「人與程式世界相依相存」的觀點讓故事可以同時在虛擬與現實間穿梭卻仍保留虛擬世界的關鍵性,可說是《電子世界爭霸戰》設定的威力加強版。



愛情:

在《電子世界爭霸戰》中,凱文失去了現實世界的女友,但他在虛擬世界冒險的盡頭也算奪回了自己的摯愛。在《夏日大作戰》裡健二本來不過是個替代品,夏希愛的是年長的侘助。但藉由超越自己的能力,健二證明了他的可被依靠,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說因他超越了愛情機器連帶的也超越了侘助,因此總算能在最後成為夏希的戀人。凱文冒著生命危險出手拯救創,不也是同樣的情況嗎?



程式的爆走:

《電子世界爭霸戰》裡的MCP超越了主人,進一步想控制世界;《夏日大作戰》的愛情機器同樣是進化到主人無法控制,也企圖為所欲為。



眾人的協助:

《電子世界爭霸戰》裡雖然主要是凱文在冒險,但若沒有創跟其他人的幫助他終究只能面臨失敗。《夏日大作戰》除了靠家人外更靠了全世界的人,有點像《七龍珠》某次孫悟空要地球上的人把力量都借給他使用元氣玉去擊退強敵一樣。

大致是這樣。



劇情棒,設定棒,氣氛棒,音樂棒,平凡的感動點棒(「然後,大家一起來吃飯吧。」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因為前面故事跟情緒堆疊得太漂亮而差點令我落淚),最後那個半套的啾啾也棒。《夏日大作戰》是極少數能同時兼顧童話(發生這麼大事居然無人傷亡)跟現實面的優質電影,各方面均恰到好處而無可挑剔(除了女主角的配音員一開始不是很入戲以外)。絕對有參考《電子世界爭霸戰》的《夏日大作戰》啊~你大大的超越了前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