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現於1965年,飛天烏龜卡美拉也算在我的童年裡小小的佔了一個位置,雖然我總是搞不清楚它到底是跟明明就是蛾的「蝶龍摩斯拉」打架時使出那招縮進甲殼後噴火旋轉撞擊(官方名稱叫「回転ジェット」)還是跟「哥吉拉」決鬥時用的,還是三隻根本就是不同系統的怪物?(查證後確認蝶龍跟哥吉拉打過架,卡美拉可能當時在睡覺)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我也不知道,感覺這三隻好像都應該被鹹蛋超人討伐掉才對。



雖然上述文字講得我對特攝電影似乎有所涉獵。事實上,我完完全全不熟那塊,而且小時對特攝電影無甚好感,我想大概是老爸的一句話造成的吧!『那就兩個人穿廉價玩偶裝互相揮來揮去騙小孩子而已啊~』說真的,就算到了這年紀,老爸當年的這一番話我還是相當難辯駁。



會看〈神龜大戰飛天怪獸〉其實有點意外。前陣子偶然看了金子修介執導的短片,發現這導演手法還不錯,剛好朋友圈裡有怪獸控,便硬是把卡美拉的「平成三部曲」借了來,三部都是金子導的,這首部曲當年還得了日本科幻大獎的星雲賞的電影大賞。更被日本老牌電影雜誌「キネマ旬報」選為年度十大電影的第六名,該獎項在創刊至今的八十餘年中,〈神龜大戰飛天怪獸〉是唯一入選的怪獸電影。

背景說明到此為止,接著便是我跟影片的對決,照慣例先從劇情講起。



吃人怪鳥蓋歐斯出現,政府單位妄想活抓卻被同時復活的陸行直立大烏龜卡美拉阻止,殺死了兩隻鳥。高官不爽了,因此視卡美拉為邪惡怪獸而欲殲滅之。此時,因持有勾玉而跟卡美拉心意相通的女孩兒拚命要老爸跟大哥哥幫忙告訴大家卡美拉才是好人。總之後來怪鳥變很大隻,被人類重傷後又痊癒的卡美拉從海底浮上跟怪鳥對決,歷經空戰到宇宙戰後兩造又摔回陸地,最後是怪鳥因近視光線射偏,卡美拉一發火球碰的燒了怪鳥,天下便暫告太平。



除了氣勢掌握得宜之外,導演金子修介巧妙的將怪獸廉價的對決縮減到最少量,換句話說觀眾看兩隻大怪獸笨拙摔角的時間極有限;加上低角度鏡頭的有效運用及演員的認真演出,〈神龜大戰飛天怪獸〉在擬真度上非常成功,幾乎都要讓老身為牠喊加油。各位想想,笨拙的烏龜跟三角頭怪鳥,一定要支持比較圓的生物嘛~



除了怪物決戰的真實度略低外(尤其最後一擊),〈神龜大戰飛天怪獸〉場景考究,怪物跟故事的設定都頗為有趣,劇中的小小戀愛雖不是重點,卻如蚵仔麵線上面的香菜一樣增添了不少風味。如果各位將來哪天有機會在電視上(也許是東森幼幼)看到這部影片,請放寬你的心,不要打心底認定「不過是騙小孩的玩意兒」;那麼,也許你會跟我一樣喜歡這隻很酷的烏龜,喜歡這部古樸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