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機會跟一群人聊到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開講前我先做了調查,詢問在場有多少男士喜歡這部電影,餘者三位,我請大家給他們掌聲。因為在我認識的人裡面,只要是男性,沒人喜歡這部電影。最好的評價是『還可以』,更有人批評它「跟旅遊生活頻道沒兩樣,主持人換成茱莉亞‧羅勃茲而已」。

有人猜到,為什麼我會請大家給那些喜歡這部電影的男生鼓掌嗎?

因為我也喜歡。

台灣譯名非常拗口,我在網路上聽過一種非常非常生動的譯法,直接把某已故AV女優(後來引退後變成藝人)拿來使用,稱其「飯禱愛」。說的一點不錯,這部電影在前情提要後分別去了羅馬、印度,最後來到峇里島,在這三個地點女主角正是吃飯、祈禱跟相愛,以下簡單講一下劇情。

再也忍受不了老公Stephen的無定性後,身為專欄作家的Liz決定訴請離婚,但Stephen卻堅持不肯簽字。這段期間內,Liz交了一個演員男友David,David的興趣是靈修,他的導師人在印度。隨著相處日子久了,Liz發現自己跟放浪派的David仍舊不合。老公簽字同意離婚後,她也跟男友分手,決定展開一個人的旅行。第一站:羅馬。

語言不同的Liz在羅馬認識了Sofi,Sofi介紹了自己的男友Giovanni給Liz,Liz在短時間內便精通了義大利文。吃麵喝酒吃麵喝酒是Liz的羅馬生活寫照。

離開快樂的羅馬後,Liz帶著滿滿的信心來到前男友的夢想之國印度,心情浮躁的她卻飽受痛苦,因為她一刻也靜不下來。她在靈修院認識了不想結婚但被迫嫁人的Tulsi,也認識了滿嘴智慧但態度厭人的Richard。但在一次Richard提及差點誤殺愛子的往事後,Liz總算意識到她是原諒不了自己。修行完滿後,她出發前往峇里島。

一年前,Liz曾在峇里島邂逅一個名喚Ketut的巫醫,他清楚的預言了她的未來,並要她一年後回來教他英文,而他相對的也會把自己所知的一切傳授給她。想起Liz後,Ketut歡迎Liz留下,助他這忘了自身歲數的老人抄寫祖傳的文本。一日,Liz差點跟一輛吉普車對撞,駕車的男人名為Felipe,是一個曾離過婚的父親。雖然仍害怕被傷害,Felipe依然對Liz展開追求,兩人慢慢走在一起。然而就在Felipe邀請Liz兩人一起到無人島上旅行時,Liz退縮了,她害怕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平衡會因此被打壞。兩人吵了一架,Liz決定回國。臨別前,Liz去跟Ketut道別,Ketut的建言讓她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



批評論點一:Liz在尚未確定離婚前就交了男友。

如果以法律跟道德的觀點來講,我完全無法辯駁。對或錯,各人自行衡量就好。如果是我嗎?我不會這麼做,我會等到確定結束了才發生另一段。

批評論點二:這麼奢侈的旅行根本不是一般人能做的!那些浪漫是用錢堆出來的!

又是一個我無力反駁的論點。如果我哪天不幸又失戀了,我能去清邁住個幾星期就謝天謝地了。

但是以上兩點,當你把電影象徵化後就能解釋。



我想大家應該會注意到,電影裡的Liz在前兩段旅行時,總不斷想起過去的愛人。而在她離開美國前,她也跟好友說自己從15歲開始就過著兩人生活。也因此,在她確信不愛枕邊人後,她必得快速填補那空缺,要趕快「再去愛誰」。從這點看來,我們能清楚的說對「二」的執著正是Liz現階段人生最大的問題,她無法獨活,永遠都得牽著誰的手去做些什麼。這是她的生活之道,卻也註定了她的悲。

旅行一事其實也不用那麼去考量到物質上的享受,因為這象徵她「願意去改變的勇氣」。她的好友,她的前情人其實都曾有過一樣的夢想,但他們把這些夢想打包起來丟進閣樓角落,想著「總有一天我要....」,然而卻也心知肚明那天可能永遠不會來。Liz固然衝動,但也是這樣的衝動,讓她能順利開始她的心靈之旅。



羅馬:

身為離開美國的第一站,我們看見Liz學到了如何享受無所事事,「太胖了就買大號的褲子就好」。這段期間內,她以美食跟朋友來填補缺少另一半的空虛。但她有沒有機會呢?有。她跟Giovanni吃飯喝酒完的那晚,只要她想要,她可以跟Giovanni發生關係,但她忍住了。這是她成長的開始。



印度:

Liz在這裡看見了自己的幸福:至少那場失敗的婚姻的起點是她歡喜開始的。但Richard說的沒錯,她仍忘不了,而且在頓失好友跟美食的雙重打擊下,Liz宛如海上的漂流者般不知所措。她其實知道Richard的道行比她高,但相對的,這麼樣的一個人還留在印度做什麼呢?怎不趕快回家鄉德州去?時機成熟,Richard揭露了自己的過去,承認他也是那個「無法原諒自己」的人。Liz看見了他的脆弱的同時也終於看見了自己的。跟前夫進行心靈上的和解後,Liz找到了其實一直都存在的寧靜。



峇里島:

不知自己到底是六十歲還是一百歲的Ketut象徵的是超越時間之流的智慧長者。此時的Liz被告知要學習微笑著打坐,早已窺得寧靜的Liz很快就掌握了法門。但人生至此就告一個段落嗎?幫Ketut打雜的婦人說:女人都需要丈夫。Liz其實懂的,人都渴望一個能讓自己成長、給自己擁抱跟支持的伴侶,而她在深情的Felipe身上看見了她靈魂的另一半。但是她拒絕了,為什麼?

Liz:我好不容易找到了平衡。

如同過去,Liz仍受「固見」所囿,她深信某個看不見的「天秤」,彷彿只要一傾,她這三趟旅行就沒了意義。禪宗有個很有名的故事,在此不詳述,只簡單說明:一個老和尚要找繼任者,大家公認的最聰明的弟子說心就像鏡子要常擦拭,然而一個真正有智慧的小廝卻說心就是心,不是鏡子,怎會髒汙呢?老和尚便把衣缽傳給了他。同樣的道理,「天秤」從來也不存在,「平衡」亦然。此時的Liz該做的是「用心去看」,跟著心的聲音去找答案。我們無法得知最後Liz到底是不是懂了這個道理,但能預見的是,Liz將會擁有一段很快樂的時光。會長久嗎?說真的,我不知道。

Ketut:你會有兩段婚姻,一段長,一段短。

Liz:慘了,我在短的那段裡面。

滿有趣的是,Ketut用的詞是婚姻而非關係。我們無從得知Liz是不是會跟Felipe結婚,也沒法知道兩人會不會離婚,〈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在這點上的處理類似傳統的公主童話:從此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喜歡單伴侶制,我也接受婚姻,但我仍認為愛才是兩人之間最重要的根本,不是嗎?



透過稍微資本主義的包裝,〈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講述了一個女人以勇氣開頭,以愛情收尾的當代心靈成長故事。愛情讓人神往,也讓人迷惘。沒談過的人不知其詭譎,談過的人總喝著黑咖啡說起那段傷心。但奇妙的是,明知愛情跟捕鯊一樣風險,我們仍前仆後繼的勇往直前,視恐懼為無物。經歷過一段長達七年的感情後,我也在愛與不愛之間嚴重拉扯著,期待又怕受傷。然而回想起來,愛情讓我成長,讓我從男孩變成男人,讓我知道我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我要怎麼把幸福給予別人,我要怎麼去欣賞真正的,而非只是皮相的美。因此,我選擇再愛一次;因此,我仍相信真愛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