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日本小說家小野不由美的同名作品。有看過「十二國記」的人也許還記得這名字,她也是推理小說家綾辻行人的老婆。

類吸血鬼的生物入侵了某個偏遠山上的小鄉村,帶來一連串的死亡事件。隨著吸血鬼越來越多,村醫敏夫總算認定了其不可思議的答案。另方面,村醫的好友,寺院住持之子靜信卻跟高齡的吸血鬼小女孩有頻繁的來往。吸血女孩十分欣賞靜信的文字,靜信也認為她是他最好的讀者。

然後是插播的青春愛情故事。



一心想去大都市當明星而總覺得自己跟保守的村裡格格不入的女孩惠喜歡上了來自都市的冷漠男孩夏野,但孤僻的夏野只跟善良的徹結為朋友。一臉邪氣的正雄非常討厭夏野,更忌妒徹跟夏野的友情。隨著惠跟徹逐漸變為吸血鬼後,原想力抗吸血鬼的夏野也投入了徹的懷抱,並意外成為不具吸血鬼弱點的人狼(白天可自由走動,可進食人類食物過活,但要吸血才能發揮真正的力量)。

敏夫被吸血後,逐漸獲得了吸血美女夫人千鶴的信賴。以此,他設下陷阱,準備將真相在村民面前披露.....



雖嫌前半段頗為瑣碎、冗長,〈屍鬼〉的後半卻大力批評了人類自身的殘忍。為找出吸血鬼的弱點,村醫敏夫把自己變成吸血鬼的妻子綁在手術台上,用各種藥品進行測試,用刀具在她身上切割,最後更用木樁血濺手術室。在美劇「真愛之血」中,吸血鬼是人類恐懼又羨慕的對象。然而換到日本偏僻的小鄉鎮,固見無處不在,「非己者立殺之」是不變的法條。人類的社會,何嘗不是如此看待別的物種,甚至歧視跟自己不同膚色,或只是非自己小團體的人。相較下,吸血鬼真的比較殘忍嗎?這是小野不由美想探討的主題。



也許為了吸引各種觀眾,「屍鬼」的動畫版中幫多數角色都設計了誇張的髮型,馬上令我想起「戰國Basara」。除此之外,女角的身材多數巨乳到不行,而後期屠殺吸血鬼的戰將酒店老闆則活脫脫來自格鬥世界,「刃牙」那掛的。



而為了討廣大女性同胞的歡心,「屍鬼」裡男生的眼淚比女生大滴也多,多到讓人覺得好像是看電視冠軍「流淚王決定戰」一類。好吧,男人是有友情沒錯,這我可以諒解。可是,可是怎麼演到後來,整齣「屍鬼」最重點的感情戲居然是夏野跟徹,一整個勝過徹跟護士共死的段落。沒看過的人可能沒法體會,尚是人類時的夏野正是因為徹的殷殷呼喚才會決定奉獻自己的生命,而且這吸血......越看越奇怪,怎麼好像比舌吻還情色的感覺。夏野血被吸乾死掉後,徹還每晚送花到他的窗前,用眼淚啪噠啪噠的悼念他。這....也不是說不行啦(抓頭)....只是喔(玩髮尾)......唉唷你知道的(羞)......








我不是那個世界的住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總之,是一部這樣的動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