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讀《默默》已經是超過十年以上的往事,向來記性不是太好的我很難得的忘不了這本書。前陣子逛朋友開的二手書店意外瞧見蹤影,就這麼入手了下來。

身為流浪兒的默默不知自己來自何方,只是偶然的選了一個村莊外的圓形廣場定居。村民都很照顧她,而默默則用自己的「傾聽」能力回報他們。那是怎麼樣的能力呢?如果你有煩惱,任何煩惱,你就走到默默身邊坐下,開始把這些事情對著她說,她會用她好大的黑眼睛盯著你看,不知不覺間你要嘛有了答案,要嘛就是想通自己的煩惱根本就是多想的,於是就會開開心心的回家。託她的福,村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默默也交了兩個好友:清道夫白伯及大話導遊吉吉。

然而就在灰色男人出現後,一切的事情都變了。人們開始汲汲營營,爭分奪秒的不浪費時間過日子。但說也奇怪,時間卻越來越少。原來灰色男人們是時間盜賊,專門用計盜取人類的時間。默默跟好友率孩子們挺身對抗,時間盜賊們則用盡手段要擊潰默默一行人。就在默默即將陷入危機時,一隻名喚「卡西奧畢亞」的烏龜悠哉悠哉的出現了.....



《默默》一書於1973年出版,隔年即獲得「德國兒童文學獎」,並於1986年翻拍成電影。此書作者麥可‧安迪大家也許不熟悉,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六年級生,那你有相當大的機會聽過《大魔域》(The NeverEnding Story)這部電影。是的,已於1995年亡故的麥可‧安迪正是原作者。



身為20世紀德國最著名的童書作家之一,麥可‧安迪藉由《默默》一書批判了高喊「時間就是金錢」的資本主義,也認為其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主要角色默默是個流浪兒,可說是體制外的人,恰好跟代表資本主義的灰色男人們進行對抗,並在最後為人們奪回時間,讓人活得像個人。但正如書中的時間管理人所說的,每一個人的時間都是分配好的,人們更有對抗時間盜賊的能力,只是人最終仍被數字的霓虹,被自己欺騙,才會墮入「沒時間,我沒時間」的生活。

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一個女孩子。女孩之前養了一隻貓,她選擇給貓自由自在的生活,日子開心的貓於是在外成了霸王,在家卻是小乖。一場車禍奪走了貓咪的命,女孩非常非常難過,但她並不後悔,如果再給她一次選擇的機會,她仍然會給貓咪自由自在的生活,哪怕結局註定死亡。上帝給了我們足夠的時間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但多數人,卻寧可將那夢想囚禁,以為夢想永遠不會熄滅,卻不知關起的夢想終究只會枯萎。女孩,我認同你的看法,也要為你的想法,跟你致敬。

每個人的生命有長有短,沒有一個人能把握自己可以看到明天的太陽,死亡,總在你最放心的時候忽然現身,給你一個無可奈何的微笑,然後將你帶往未知。然而,死亡卻也是種督促,告訴我們不要讓自己有遺憾,勇敢的面對每一天的生活,因為前程總是霧茫茫。學著不要去預測,學著活在當下,死便不可懼。而當你能夠微笑的渡過每天的生活時,又怎會擔心時間不夠用呢?



上帝給了我們每個人充分的時間,也給了我們選擇的力量,希望你跟我,能手牽手大步邁前,別中了那時間盜賊的惡計,白度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