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姪女成天巴著電視看。前陣子演了曾經當紅的「神奇寶貝」的電影版,只見她以比看故事書強百倍的專注力盯著電視不放,嘴巴則不停的吸吮著我原本計畫買來獨享的鋁箔包咖啡。皮卡丘又成功的救了不長進的主人小智,火箭隊則一樣又好又壞的幫著拯救了世界的平衡。一樣的題材,說不盡的故事。

腦袋正這樣想著,姪女忽然問我,『叔叔,為什麼火箭隊又要害人又要幫人啊?反派為什麼要可愛又迷人?』

把姪女送回家後,我慢慢的走回家,心情隨圍牆上榕樹的氣根在風中晃著,晃來了一股夏天少有的涼爽。

涵涵,未來還有許多辛苦而麻煩的事等在妳的面前,妳會跌倒,妳會戀愛,妳會遇到不可愛也不迷人的反派角色。叔叔希望妳能平安的長大,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人類這種猿科的獨特之處,選擇或愛或憎,或喜或悲的生長在這個地球上。社會存著一種病態,有人會用惡毒的手段傷害別人後把影像上傳到網路,藉此成為小小而短暫的焦點;有人夥同朋友在暗巷裡對人施暴勒索;有人利用電話搾取老人僅剩不多的錢財,以老樹的汁液滋養自己年輕的葉。這就是叔叔生活的世界,這就是我們之間永遠的代溝。

叔叔不知道怎麼跟妳說明,也不知道妳長大以後會否關懷別人愛護地球,還是會跟著男友到河邊喝罐裝啤酒後順手污染河川。叔叔不懂很多事情,但叔叔會在可能的範圍內慢慢教會妳那些殘忍卻又無可厚非的世事,教妳什麼叫人,什麼是妳應該了解的真相。叔叔會的很有限,也偶爾會做壞事,但叔叔要跟妳說,世界上真的有好人,也有會為了別人燃燒自己生命的了不起的人。我們都會失控,但我們一定要懂得反省;失去無可避免,但人生的醍醐味常常就在其中。只要對生命抱持希望跟愛,儘管路上滿佈玫瑰刺,我們還是能帶著微笑走下去。

『因為啊,火箭隊其實想跟皮卡丘做好朋友,只是他們不懂得怎麼表達自己,才會用反派的行為協助小智他們。涵涵以後如果遇到欺負妳的人,妳就要想想會不會人家只是想跟妳當好朋友,知道嗎?』

看到妳的微笑,我知道妳懂。


====(後記)====

應該是幾年前為了投稿某個善良報紙專欄寫的東西.....非常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