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一書由澳洲作家John Marsden撰文,甫獲奧斯卡獎最佳短片獎的華裔插畫家陳志勇負責插圖。故事講述一群類似狐猴的生物的家鄉被兔子入侵,最後狐猴成為了被統治的次等物種,大地也被破壞殆盡。

書中的狐猴是原始部族,崇尚自然。相對的兔子則穿著禮服,渡洋到狐猴的大陸以科技佔領,並驅趕先住民。這是自然與科學的衝突、是鄉土與現代化的衝突,也是善與惡、市儈與純真的衝突。不幸的,美好的事物總是落敗。而當滅亡一日到來之時,兔子大概又去破壞下一塊大陸,僅留下仍守著祖先地的狐猴自生自滅。

將擁有超強繁殖力的兔子比喻為專司入侵的外來種族十分貼切,而陳志勇的圖畫則賦予了這群兔子看似高貴、實則突兀而冷酷的西裝及眼鏡,讓牠們更像人類。《兔子》是血淋淋的歷史,而且仍在上映中。『有誰會從兔子手中救出我們?』這是此書最後一個問題。我想如果換個問法會更貼切:我們,真的還有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