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了《庫洛魔法使》跟《XXXHOLiC》,《TSUBASA翼》自然也沒有錯過的理由。擷取了《庫洛魔法使》的主要角色後,CLAMP創造出另一個更為複雜的世界觀。在《TSUBASA翼》中,庫洛牌創造者的擁有強大魔力的子孫登場,並為了達成「某目的」而把時間跟空間還有角色們的生命搞得亂七八糟。最後結果當然是正義必勝,只不過中間複雜的東西我想有必要透過我怪奇的腦袋稍帶扭曲的解讀一下。



一、關於次元的魔女侑子

雖說出場次數不多,但被大魔頭飛王稱為「超越時空的存在」的侑子絕對算得上是關鍵人物(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還有一套書得靠這角色去賣)。看到最後一集時,心裡老有一種「侑子這傢伙其實是跑進了『妄鏡堂』裡在作夢吧」的感覺。如果看過《夢喰見聞》的人也許會跟我有相同的想法,而且「世界是夢」的想法從古至今一直都存在。如果從這角度出發,則《TSUBASA翼》不過是侑子的一場大夢罷了。您覺得呢?



二、小狼與小櫻

全漫畫的主軸就在這裡,而且其複雜度足以讓蘇格拉底也傷個五分鐘的腦筋。小狼拋父棄母只為跟他的真命天女相見,乍看之下似乎頗為動人,但故事裡卻不停提及「小櫻長得很像他的媽媽」,因此也可以解讀成「少不經事的少年以為自己愛上少女,其實是因為少女跟自己的媽媽很像所產生的戀母情結」。也許是潛意識發現此事,小狼在某個關鍵時刻時不敢去拉小櫻的手,而為了挽回此一錯誤才會衍生出《TSUBASA翼》的故事。所以說諸位情聖,該牽手的時候真的要牽,不然你得花上好幾倍的時間跟精力去修補這一切啊~

再來就更複雜了。壞蛋創造出小狼跟小櫻的複製品,而這對複製品又因為侑子(看!又是她)的介入而回到過去,成為了小狼的父母親。因此「兒女(複製人)超越了父母(本尊)」的同時「兒女(本尊)也超越了父母(複製人)」,這種古怪的雙螺旋比基因密碼還令人頭疼。

眼看著故事要結束了,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梗還沒披露:到底男女主角的本名是什麼啊?(兩人的名字都只算別名)時屆男女主角即將分離,兩人總算告訴了對方自己的本名:翼,兩者都是。因此,小狼不但戀母,父親是自己的兒子(某種意義上),他甚至還自戀!

居然把這麼反社會的東西藏這麼深,CLAMP,你們的心機好重啊。



以前某個認識的小說家曾跟我說,寫小說應該要開頭就想好結尾,不可以邊寫邊想(但她也承認自己做不到)。依我個人之見,漫畫家普遍有此傾向(當然也可能是被編輯或是讀者的不支持所逼),才會讓故事出現奇妙的超級大轉折後複雜得不得了的收尾。雖然如此,《TSUBASA翼》的閱讀過程仍算相當輕鬆愉悅。什麼?你想看真正困難的漫畫嗎?那就去看《吉米.科瑞根: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吧,它前三分之一的意識流技巧使我像泛舟時遇到流木一樣慌過幾次陣腳,算是很特殊的經驗。


後記:

看完後的隔天做了一個跟自己的分身去跟人家吃飯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