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勇跟青少年文學(Young-Adult Literature,簡稱YA)作家Gary Crew合作的繪本。故事講述一個喜歡撿拾廢棄物回家修理的少年意外在垃圾場撿到一個盒子,盒子裡裝滿各種看遠、看近的工具,其中最為奇特的則是一個如同面具般的觀像鏡(也稱作西洋鏡,早期看幻燈片的設備)。透過三片不同的幻燈片,少年看到了人類的誕生、埃及的災變及戰爭。隔天他起床後先去上學,回到家再看一次幻燈片,三片的內容都變了:現代化的戰爭、工業興盛帶來的灰濛天空及人類的末路。最後,少年消失了。

一、少年

從故事中提供的線索(或說沒提供的線索),讀者可猜測主角是個個性疏離的少年。這樣的少年比別人多了獨處的機會,感覺比較纖細,但相對在眾人之中可能會格格不入。這樣的少年在撿拾了一個預言人類命運的觀像鏡後,心底多少也產生了一些絕望吧。也許就是這樣的絕望,逆轉了他誕生的過程,讓他歸於無的懷抱。

二、觀像鏡

猶如吉普賽人的水晶球,觀像鏡可讓觀者窺見過去及未來,或至少是現階段的未來。獲得了這樣的知識後,人是否還有繼續生存的勇氣?是否還有生存的資格?也許,那觀像鏡能把人直接放上天秤的一端,另一邊則是一片羽毛。而當你心生猶豫時,那天秤立傾,那人便失了存在的意義。

三、讀者

那,你的選擇又是什麼?看?不看?接受滅亡?接受繼續存活的無意義?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